产品体验之网易云音乐

网易云音乐-听见 好时光
网易云音乐,一直在用,也做过两次细致的体验。记得第一次体验的时候,还是因为想申请一个产品的实习,然后需要做一个产品的信息结构。后来又是想去网易云音乐实习,又重新体验分析了一次。慢慢的就习惯用它来听音乐。
发现一次性体验同类的app,在比较它们的差别的时候,可以更好的体会这背后的一些产品思路。如果说产品迭代是从时间跨度,这个就是从同类差异的角度。
iOS 9.2
苹果5S
体验APP版本:3.3.1
迭代:



迭代的节奏还不错,保持一个月左右一个中大版本。从2的版本来看,更多的集中在社交上,如评论,动态,还有用户粘度如积分,等级。进入3后,更多的在细节上做优化,更多考虑一些场景,如夜间,跑步FM。

信息结构:


网易云音乐.png

作为这么大体量的app,并且听歌功能是面向所有人群的,体验的几个音乐类app,如qq,虾米,酷我,产品架构都是采用tab导航。这个的好处在于直观展现各项内容,而且可以突出音乐类app两大核心需求,发现音乐和听我的音乐(收藏,喜欢等)。同时也可以一些配套功能带来足够的曝光,如网易云音乐的朋友(社交),虾米音乐的乐馆,qq音乐的发现等。

发现音乐

在发现音乐页面采用次级顶部导航,以形成更多的内容展现。从信息结构可以看出,网易主推的发现方式是个性推荐(根据用户个人口味推荐音乐),次之是歌单,然后是电台,最后是排行榜。如果我给自己做一个用户画像肯定有几个特征,没有明确喜欢的歌手,在工作时候听歌,偶尔被某首歌打动然后收藏,不会觉得某首歌很火就去听。所以这个排列很好的契合我的习惯,不知道我这个用户代表了多大比例的用户群体。

在我的音乐页面,采取的是扩展列表式导航,以列表形式展现下载,最近播放等功能,而在下面直接呈现我创建的内容,这样的好处在于提前呈现内容项的更多细节或选项。结合发现音乐的歌单排序(第二),说明歌单的确是网易云音乐的一个主推功能。

我的音乐

从产品功能来说,挺多地方考虑到了用户的使用场景。比如:
1在有wifi情况下进入app,默认打开的页面的是发现音乐;无wifi进入,默认打开的页面是我的页面。
2在跑步FM中功能的设计与私人FM中的不同,也体现背后产品对功能场景思考。在跑步FM中突出跑步的速度,放大按钮,去除了进度,歌词和评论,并在最后的结束页面放出歌曲列表和分享。


FM.png

除了找歌和听歌这两个音乐app必备功能,网易云音乐的社交功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歌曲维度的评论,不得不说网易的评论文化,的确厉害。简单的评论和赞,最赞的10条在上,接着是最新评论。根据网易产品的提供的数据,有30%的用户在听歌同时会看歌曲的评论。不得不说,的确形成了一个新的用户习惯。推荐大家可以去听听网易云课堂开的产品经理课程。其中有一门课在讲产品需求的时候提到了网易云音乐评论设计的来源。


评论

朋友这个tab,说实话,用的实在不多,有什么想说的直接分享到朋友圈更合适。没有沉淀关系链的前提下,分享的内容更合适放在歌曲的评论中。而不分享又不会产生形成关系链的需求,这是一个结。另一方面,因为一首歌而希望与别人认识实在太低频了,难以支撑一个社交链条的形成。所以朋友作为一个辅助功能占据一个tab是在有点鸡肋。从迭代来看,这个功能下只在15年7月份更新了一个分享评论。音乐社交很美,但现实有点难。我的想法是抛弃朋友圈这种需要强关系链形式,转向论坛,话题这种形式。毕竟如果没有强关系链,如果陌生人在朋友圈发自己的照片照片,鸡汤真没人想看。所以在垂直社交里做类朋友圈这种低质量内容,很能像朋友圈这样形成互动。因此提高内容的质量(字数,意见领袖)是一个方向。qq群的部落是一种不错的借鉴方向,但还缺少细化的想法。


朋友.png

另外网易云音乐的个性化推荐也是被用户所津津乐道的,正好也看到了两个有趣的评论。

建议设置查看往期每日推荐功能。

这是很常见的一个用户反馈,尤其这个反馈收到了5838的赞,在这个入口比较隐藏的前提下,结合赞的数量说明是比较多的人都觉得这建议不错。在这个前提下,我觉得这个反馈意见可以进一步的分析。
什么样的用户会提这个需求,会提这个需求的用户有几个特征:
1是网易云音乐每日推荐功能的用户;
2比较喜欢每日推荐功能;
3会对一些功能提出自己想法的用户是用户中的小部分。

同时考虑下这个需求出现的场景,什么时候会希望看到往期的每日推荐?
1没有听完某日的推荐歌曲
2听完当天的推荐歌曲后,想听下以前的推荐
在考虑这些需求前,想下每日推荐的一些特点,“根据听歌记录,收藏的歌曲,歌单歌手和收看的MV以及本地歌曲等因素得到的结果。”这个介绍其实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时间。不同因素的效度肯定还有时间这个因素作为影响因素。往期的音乐推荐肯定是不如当天的歌曲推荐更符合用户当下的口味。
而且每日推荐歌曲推荐的数量为20首,流行音乐的长度一般为3-5分钟,那听完全部歌曲的时间大致为60-90分钟。我相信这应该是比较合适的推荐听歌时间长度。在听歌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推荐最合适口味的当日音乐明显优于往期。
另外由下方另一个评论可发现,每天推荐如果没有听完会觉得留下了一定的遗憾,这样反而能促进用户的日活。
所以这个需求看起来还不错,接下来应该不会进入迭代版本。
希望被打脸,不过这里更多的提供竞品分析的另一种思路,有些功能为什么不做。

2希望可以设置每日推荐的数量,有时候太忙了,晚上11点还有20首好听的歌没听会很难过,而且匆匆听完总是有遗憾

其实这里还反应出一种很有趣的心理现象,每日推荐没听完会有点遗憾。
为什么会遗憾,有好东西但自己没享受到,有点浪费,有点可惜。
造成这个的原因在于两点,每日和根据你的口味生成。“每日”造成了一个情境,你收到了一个礼物,只有当天打开,你才能知道有什么惊喜在等着你。如果你没有打开,随着时间的过去,你收到的礼物也失去了。是的,这个带来的是失去的遗憾。就像你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遗憾今天时间的过去,却没做成今天的目标。
这也是为什么有的用户希望有往期推荐的功能。
另外,根据你的口味生成,除了在音乐适配性上更好的符合用户的需求,在用户的心理也形成一个感觉,这是我的。比起个性推荐里面的其他推荐如推荐歌单,独家放送等带有更多的个人色彩。用户在心里会更喜欢带有个人属性的功能,因为每个人都是自恋的。

上面主要从产品和功能层面进行思考,下面在交互层面来看。界面的布局位置,顺序,分块还是比较合理,符合用户感官。如播放器界面,除导航外,页面主要分为3个区域,唱片,歌曲相关(喜欢,下载,评论,更多)和歌曲播放相关(进度,前后首,播放,播放列表)。组织合理,分块合适,而且按钮主次分明,点击方便,并且对歌词进行了隐藏。


播放器

从视觉来说,界面颜色主要以红黑白为主,红为强调色,界面不花哨,并且有一定的节奏感。同时红色和黑色的搭配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比较符合使用云音乐那种淡淡的逼格,同时也容易产生一种沉浸的感觉。

用网易云音乐也比较久了,这次做一次仔细的体验,同时也总结自己在使用过程的一些想法。不过在想法转变为文字的时候,还是有些惊喜,因为一些想法渐渐变得明晰。希望再过一段时间再回过头体验的时候有新的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