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奥斯卡大热门,竟然是一个煮鸡蛋引发的眉来眼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过境蝴蝶

热门电影《水形物语》讲述了一个哑女与两栖怪物相恋的奇幻故事。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它拿下了金狮奖,在此之前,国际电影节上都比较罕见把最佳影片授予一部怪兽电影。

《水形物语》获得了2018年奥斯卡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男女配角在内的多项重量级奖项的提名。现在就坐等奥斯卡最终发奖啦。

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是我非常欣赏的电影全才,导演、编剧、制片、剪辑、美术各个岗位通吃。他痴迷魔兽与魅影,善于制造恐怖与魔幻。他的想象力与视觉表现力总是给人以强有力的冲击。比如他执导的《潘神的迷宫》暗黑与诗意并存、《环太平洋》科幻与现实交织,都让人感受到他华丽的恐怖气氛。

这一次的《水形物语》通过一个浪漫主题下的黑暗与邪恶展现出导演深信不疑的爱。这也是他导演生涯之中评价最好的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冷战时期,美国黑人还没有翻身,同性恋还被严重歧视。一个孤身的哑女在航空研究中心做清洁工,与研究中心抓来的人鱼相遇,两个不可思议的孤独灵魂相遇、擦出了音乐喷泉般美妙的火花。

人兽恋一直以来无论兽有多难看多可怕,似乎都可以在一个美女面前展示温柔性情的一面。《水形物语》中女主的设定并不是一个美女,是一个又老、又不漂亮、又有身体缺陷的人。同时女主一出场的行为“浴缸享受一个人的性爱”也足以打破完美的老旧设定,反倒让人物多了烟火气。这也算老瓶装新酒的一处巧妙设定。

片中人鱼设定活脱脱一个水族版奥特曼,眼睛好像两个煮鸡蛋,很Q很萌。一身的腱子肉嵌在修长的身体上倒是很健美,但有时看也蛮吓人的。

从吉尔莫·德尔·托罗执导的《地狱男爵》、《潘神的迷宫》到《水形物语》都是用了同一个特型演员扮演了怪兽,而特效化妆与后期制作有效结合,完美地贴合在1米92的演员身上,共同呈现了屏幕前王子般的怪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哑女伊丽莎独自生活在影院楼上的老旧公寓里,虽然没有一张床,虽然很孤独,但是她依然很享受自己的生活。每天都很规律地做自己,起床、煮鸡蛋、泡澡、擦鞋、和隔壁的gay蜜看电视、谈心事、出门上夜班。

工作时微笑地听着黑人同伴不停絮叨自己的家事。虽然工作卑微,但是可以靠此安身立命。

虽然会被同事轻视但也毫不在意,虽然孤独但是还好有朋友可以倾诉,每天的两点一线也过的可以很自在。

尽管不能发声,但是幸好还有听力,尽管一直沉默,但是依然有自己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一天,伊丽莎看到实验室巨型水箱里的人鱼,她本能地想要靠近。隔着厚厚的玻璃,她可以感受到里面被禁锢的孤独灵魂,正在被人类一点一点摧残。

无人时,她偷偷溜进实验室,拿了自己心爱的煮鸡蛋,善意示好。又拿音乐让人鱼放松心情,在人鱼面前边拖地边起舞,当一个煮鸡蛋变为一排煮鸡蛋时,他们之间的眉来眼去已经上升到了神交的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利益的冲突与外表的禁锢,没有背景的羁绊与语言的障碍。他们之间的交流不需要说话,只需要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可以感知对方的心意。

导演就是想告诉观众,爱是多么美好,生命是多么具有可能性。一个大写加粗的爱无边界。

与其说伊丽莎和人鱼因为同样的孤独与不完整而找到了彼此,倒不如说恰好因为彼此不在乎外表而有了神交。

人鱼不会因为伊丽莎无法开口讲话而另眼看待她。伊丽莎不会因为人鱼是异类而排斥他。他们看待对方都用的是心而不是眼睛。

正因为彼此的尊重与平等才有了继续接触的可能。

伊丽莎被许多人轻视,人鱼被实验室残忍虐待,他们在这一点上倒是同样被边缘化。恰巧他们在冰冷的空气与恐怖的环境下相遇,彼此拥抱取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方人的爱总是来的突然,他们凝视对望的眼神往往让东方人起一身鸡皮疙瘩。

在我看来,伊丽莎和人鱼之间的爱就是这样突然。但作为一部奇幻的童话故事,我的确更加被水漫浴室两人相拥,和最后在湖底人鱼之吻救活伊丽莎的画面打动。

作为一个成人童话,我可以接受这种突如其来的爱,和不顾一切的守护与逃亡,最终又幸福地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伊丽莎幼时受伤,脖子上留下的三道划痕,一开始就会想到那是个还没有开化的腮。

但是在影片结尾,当看到伊丽莎坠入湖底,人鱼在她身边舞动双臂,伊丽莎漂浮的头发、紧闭的双眼、坠落的高跟鞋、舞动的衣裙,伴随人鱼那轻轻的一吻,伊丽莎脖子上的划痕瞬间变为鱼腮开始呼吸的那一刻,真的还是被惊艳到了。

影片镜头剪辑与背景音乐的配合显示出导演对于画面节奏的高效把控。每个镜头,每个转场都衔接完美。

色调的饱和与画面的复古都让人觉得舒服与享受。

颜色由绿色慢慢转为红色,巧妙配合着伊丽莎春心荡漾的一发不可收拾。比如伊丽莎开始全身绿色,到穿红色高跟鞋,到带红色发带,再到穿上红色大衣,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她恋爱了。

伊丽莎的隔壁邻居兼好Gay蜜,一直绘画事业不顺。这一次他帮助伊丽莎救出了人鱼,画出了大量的人鱼图,也画出了伊丽莎人鱼恋的瞬间,见证了他们的故事。这次估计他的绘画事业可以翻身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人鱼恋的确表现的即浪漫又诗意,即悲伤又甜蜜,但是血腥暴力的地方也的确够黑暗。

这个限制级的童话故事除了小孩子,男女通吃。

在深蓝色的水底,两人的缠绵,任谁看到都希望他们可以幸福地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个有趣的地方,男人爱上妖精都被认为迷失,女人爱上妖怪都被认为真爱,这个说法你熟悉吗?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导演不把设定反过来,关键是女版人鱼一定也要像个奥特曼会怎样?应该是实在没法美起来,所以一涉及这个设定,导演们都放弃了吧。

即便身有缺失也要被平等对待,虽不说话也不是没有态度。用心面对,善待他人是我解读到的另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无戒365天日更营 第5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