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事一二

小时候的外婆家是在东门大街上,街面铺着很宽的青石板。那时候小孩子家家的,腿短 ,用力跨一步都不能够跨出石板。

青石板被人走的年数长了,也开始凹凸不平,有些高高低低的。

小孩子调皮,在青石板路上走,也不按直线。扭来扭去,一忽儿左,一忽儿右。

差点弄得身后的自行车撞到自己。大人们赶紧一把拖住,拉到身后。

大人一边擦着脏兮兮的小手,一边嘱咐要靠边走,走路不能乱改道!

却不知小孩子的心理,她皱皱小鼻子,也不吭气。心里知道,就是因为后面有自行车,才东扭西扭的。

大街两旁种着高大的泡桐树。那树可真高啊!比街道边的房子都高。小孩子使劲踮起脚尖,都够不到一片树叶。

泡桐树开花了,一大串一大串,粉紫粉紫的。像一朵朵紫色的云。花儿带着柔柔软软绒毛,嫩生生的花蕊,看得小孩子的心里,不知道有多欢喜。

可是只能等花儿被雨淋风吹,落到地面,才能捡到。拿在手里当宝贝一样,轻轻捧着 ,小小心心拿回家。

还找个盒子装着,时不时地凑上去闻闻 ,清清的香味,比妈妈的雪花膏还要好闻。

花儿渐渐枯萎,小孩子也舍不得扔掉。把枯的花瓣仔细摘下,留了花的底部。用细铁丝一个对一个穿上,形成一条蛇状。

还把它弄弯曲了,出去吓唬别的小孩子。一般是悄悄跟在别的孩子身后,冷不丁地掏出来,胆小的小孩子会被吓哭。

胆子大的小孩子,会气呼呼地追着,一边跑一边喊,不许吓人!不许吓人!

跑的,喊的,哭的,笑的……轻轻脆脆的声音落满了整个东门大街。

泡桐树的花渐渐少了,泡桐树的叶子就渐渐多起来。

那叶子绿莹莹的,比小孩子的手还大。可以给小孩子当扇子用。

小孩子望着高高的树,流着口水盼望着。她在盼望什么呢?

小孩子在盼望着一种美味儿。

气温一天天高起来,小孩子的眼睛,在泡桐树上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

终于有一天,拾到飘落的叶子,亮晶晶的眼睛,怎么看都是笑。

因为泡桐树的种籽熟了。

小孩子央求个高的孩子,用长长的竹竿敲打泡桐树的枝条。树被敲的哗哗响,树叶落的到处都是。

小孩子欢天喜地的四处奔走,捡起一片片叶子。放在小竹篮里。

然后坐在树下,把每片叶子边缘的种籽摘下来。

渐渐地,篮子底部铺满了,今天的收获真不少啊!

小孩子站起来,朝家里跑去。跑几步下又停一下,慢走几步;然后又跑几步再慢走几步。

小小心儿啊,着急得什么似的。

好不容易回到家,小孩子把封煤球炉的铁皮门捅开,再次央求哥哥姐姐炒桐籽儿。

哥哥姐姐装作不耐烦的样子,慢条斯理地举着笨重的锅铲,来回翻炒。

其实哥哥姐姐自己也馋,口水都流出来了。小孩子心里可清楚呢!

慢慢地,桐籽在锅里噼噼啪啪响起来了,桐籽儿的香味也飘出来了。

小孩子使劲儿嗅啊嗅啊,恨不能把香味儿全部嗅到肚子里。把小肚子填得鼓鼓的。

小孩子赶紧拈了一颗,扔到嘴巴里。烫的舌头红红的,拼命朝嘴巴外面吹气,也舍不得吐掉。

仔细咬开小小的籽儿,比黄豆还要小。要轻轻地咬,重了会咬碎,就吃不到籽肉了。

还要吐掉外面一层薄薄的壳子,才能尝到那个香脆的美味。

一整个夏天,因为有了泡桐树籽,而变得格外漫长和欣喜。

东门大街上的青石板路啊!童年回忆里的长长的香香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烟雨氤氲,江南美景,思雨绵绵无绝期。 油纸伞,燕儿飞,树影斜,佳人立于此雨间,淡笑不语,轻挽薄纱,娉婷袅娜。 不远...
    歆夜夜阅读 190评论 0 1
  • 很是喜欢朱茵版的《射雕英雄传》,不仅仅是因为对其中各位演员的喜欢,还有的是对整个剧表现张力的认同,很多地方都给人留...
    牧暮山阅读 26,809评论 4 14
  • 为了遇见美好,首先你要先付出 生活之路不会一味的坎坷或平坦。它们会调皮地交替来逗你,看看你的生活态度是否如一。 人...
    EvelynFish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