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试着理解一下: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

今天中午,朋友圈被万达总裁的两张截图刷屏了。这是王健林在参加鲁豫的一个节目时候说的。俩张截图分别标有两句话。第一句是“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第二句话是“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

图片源自朋友圈

这两张截图一出,朋友圈中膜拜和娱乐之风大起。一方面,人们感叹于首富的霸气;另一方面,又感觉到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诡异。以至于,我们看到这俩句话的时候,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喜感。而这种喜感的源头,在于“小目标”和“一个亿”的强烈反差。毕竟,一个亿对于我们普通人,是一个一生都无法触及到的领域。而对于首富先生,只是一个决策下的一串数字罢了。对于大企业家,这真的是一个小目标,而对于我们却是想都不敢想的天涯。

相比之下,我们每个普通人都感到:虽然同处一个世界,我们之间确是如此的不同!

可是,我们不要忘记一点,任何话语脱离当时的语境,进行断章取义都会产生特别的效果。所以,首先让我们还原一下当时王健林都说了什么?

王健林:尽管有那句俗话,心有多大舞台多大。但是这个心和舞台,是一个逐渐放大的过程。很多学生一见面或者会谈,上来一句话就是“我要当首富!”“我要做世界最大的公司!”这个,这个,这个你得跟他聊,就是哪方面做的最大,从什么地方开始的,恩,说不出来。

王健林:所以我就跟他讲,通过我自己的经历,我觉得有这个想法:想做世界最大,想做首富,这是对的。奋斗的方向嘛!但是呢?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你看看能不能用几年挣到一个亿呀?你是规划五年还是三年呢?应该到了一个亿,我们才说下一个目标。我奔10亿、100亿!

鲁豫:这是你当初的第一个目标吗?先有一栋楼,或者我先赚一个亿?

王健林:先赚一个亿。(点头)

鲁豫:这个你当时的一个目标?

王健林:那时候一栋楼好像还可能不止一个亿呢。我在公司里提的目标,是三年之内做到一个亿。当时公司很多同事还是觉得,不可能实现。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还不叫部,那个时候都叫科。下边什么什么科长,什么科什么科。我说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三年争取做到一个亿,马上就有一个人,科长站起来“你这个经理你这是说胡(话)呢这是,这我们现在一百万都没有,怎么能做到一个亿?”我说“这是个目标,定个目标咱们去奋斗,做到了不是更好,做不到你看挣了八千万,咱也挺乐呵,挣了五千万不也挺好吗?那先把目标要放大呗。

简单地概括一下,王健林这段话的意思:

1一个人的目标是逐渐放大起来的,你不要一开始光说要成为世界首富,却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

2有这个目标很好,但在这个终极目标之前,先定一个可以实现的、明确的、与之相比很小的目标——先挣一个亿。你要有细致的规划,要达到这个才能想的更远。

3这个说法我是根据自己的经历得来的。现在我是首富,我当初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先挣一个亿。

4这个目标我当初身边的人也认为不可以实现。这个相对于首富的小目标,在开始的阶段也是一个值得奋斗的大方向。它就在那里,等我们去追去。如果得到更好。得不到的话,结果稍微次一点,我们也能接受!

大家看到这里,是不是比一开始就理解了许多呢?把语言放回他原始的语境里,弥补上很多我们脑补的空白,表示的意思就截然不同了。我们很多时候惊讶于别人竟然说出这样或那样的话语,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们没有了解,他整个语句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

我们来仔细看一下,引发大家争议的“小目标”和“一个亿”到底是在什么情况下说出来的。

在前面的部分,首富在规劝大家。人生追求的大目标,不是能够一下子达成的。心中的舞台是一点点大起来的。想达成最伟大的目标,要有方法和计划。相比于“首富”这个目标,要先找一个可以实现的小很多的目标。如果这个都达不成,那更高的目标更无法实现。所以,我们仔细看看,“一个亿”的小,是相对于首富这个大说出来的。有了这个比较,逻辑上就通顺的多了吧!

在后面的部分,王董事长也承认,对于他当年的时候,“一个亿”也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数字。那么,在具体的执行中,能实现了最好,就算实现不了那么多,也是盈利呀!在这里,我突然想起孔子的名言“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只有把奋斗的目标订的高些,才能追求的更好!

等等!

大家是不是看出来了什么?好像“一个亿”的目标,一会儿是大的,一会儿又是小的。那么这个目标在王先生眼里,到底是大是小呢?这么说难道不矛盾吗?我这个写文章的,是不是强行胡乱理解呢?

其实不然!前后之间并不矛盾。

注意中间那个,是大还是小?

在这里,我所理解到的,是王健林给大家的人生规划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在战略上重视敌人,在战术上藐视敌人。”一个合理目标的设立:相比于人生最终的追求,要尽可能地具体,尽可能地现实。而相比于一个阶段的具体实际,要尽可能地高远,尽可能给人足够的追求动力。就如同,如果一个人想成为本世纪中国最伟大的作家。那么,相对于人生来说,他的“小目标”是什么呢?——比如,出版一本畅销书。只有做到这一点,才可以在通向伟大作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相对于实际来说,面对简书上每篇文章也就几个点赞的现状,如果通过努力写出一本畅销书,那再好不过了。可是如果达不到,集齐足够的粉丝和喜欢,成为一名简书的签约作者也不错呢!

如果高度抽象出来的话,王总的这段谈话也可以表示为鸡汤文常见的观点:

1别好高骛远空喊口号,要制定规划,做你能够达到的目标。

2心要大一点,你不逼自己一下,你怎么知道自己有多牛?

可是,这种在鸡汤文里常见的,可以唤起人们一身鸡血的道理,为什么首富先生现身说法,反而得不到共鸣呢?

很简单,要追求共鸣,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我们的频率相近。可是,行业和地位的差异,让我们很难引发豁然开朗的共鸣感。

图片源自网络

一方面,这里面王董事长举例规劝的,是那些心比天高的青年创业者。这话,本就不是冲着普通人的想法说的。而我们这些普通人,真的没怎么花时间想过办世界最大公司、成为世界首富。在我们的夜空里,有点点星光,却不存在皎月和骄阳。另一方面,我们不从事相关的行业。我们不清楚这里面的行情和利润。万达是做房地产起家的,而且几乎是最早在大陆做房地产商品化市场的。在当时改革的大潮中,能得到多么大的发展,是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的我们所无法领略的。我们可能清楚一斤猪肉的价钱,但我们不会明白一个项目的利润。位置的不同,也让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个亿这么大的数,在您嘴里就是小目标呢?

所以,我想了个办法。所谓的换位思考,可以不仅仅是我们想象,如果我是王健林,我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您可能根本想象不出来。而是把环境转化过来,把它变成,这件事放在我身边该如何去说呢?比如可以这样:

1想要瘦成一道闪电,这是对的。奋斗的方向嘛!但是呢?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瘦下20斤。你看看能不能用几个月减肥20斤呀?你是规划五个月还是三个月呢?应该减掉了20斤,我们才说下一个目标。我奔着更合适的体重!

2想成为一名伟大的作家,这是对的。奋斗的方向嘛!但是呢?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出本书。你看看能不能用几年出一本书呀?你是规划五年还是三年呢?应该出版了一本书,我们才说下一个目标。我奔再出版10本、100本!

3想考上清华北大,这是对的。奋斗的方向嘛!但是呢?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成为全班第一。你看看能不能用几次模拟考试成为全班第一呀?你是规划五次还是三次呢?应该到全班第一,我们才说下一个目标。我奔全年级第一!

至此,我们看起来爆笑不止,具有反差萌,还能稍稍激发我们仇富嫉妒心理的话语,大家是不是稍稍可以理解一点了呢?

有时候,看到一句话时,想想它是什么情况下产生的?他是对谁说的?他想表达证明的到底是什么?

我们,差不多就会少些莫名的脾气,多点思考的收获。

毕竟,脾气产生了,无论多么微小,不爽的都是自己。

毕竟,收获取得了,无论多么微小,收益的还是自己。



我是宇再,我在这里,在宇宙中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