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谁的奶酪?苹果为何逼停微信赞赏!

文/伏枥老马

微信官方宣布,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微    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 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微信称,经过与苹果方面长期沟通协调,最终选择对iOS版微信赞赏功能进行    了调整,对此造成的不便,深感遗憾。

为了鼓励优质的原创微信公众号文章,微信公众平台在2015年推出了赞赏功    能,开通后读者可以对文章进行赞赏,以鼓励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质量。

从微信官方公告中,我们不难看出,微信此举实属无奈,是被苹果逼停!

无疑,这一事件是微信与苹果合作与博弈之下的结果,微信(腾讯)与苹果到底存在什么样的利益纠葛,到底是谁动了谁的奶酪呢?

微信的小程序对App Store构成威胁

微信的小程序对App Store构成威胁,是苹果和微信矛盾的根源。

AppStore是什么?

App Store,中文“应用商店”,是iPhone、iPod Touch、iPad以及Mac的服务软件,允许用户从iTunes Store或Mac App Store浏览和下载一些为iPhone SDK或Mac开发的应用程序。用户可以购买收费项目和免费项目,让该应用程序直接下载到iPhone或iPod touch、iPad、Mac。其中包含:游戏,日历,翻译程式,图库,以及许多实用的软件。

小程序又是什么?

小程序,全称微信小程序,英文名mini program,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小程序”的前身是2016年初微信开发的“应用号”,“应用号”这么通俗易懂的名字为什么要改为专业的术语“小程序”呢?大概和苹果有关,“应用号”冠以“应用”二字,冒犯了苹果的“应用商店”。

应用商店是苹果的最大入口,是整个 iOS 的命脉,苹果显然不希望任何人给应用商店带来威胁,但无论是连接线下还是替代 app,小程序都在蚕食着 App Store 的流量,不管媒体们唱好还是唱衰小程序,这都正在发生

微信有着威胁应用商店的能力,苹果能看到,腾讯也知道。

于是苹果更新了最新版的苹果开发者协议,其中的 3.1.1 条款这样规定:

如果您想要在 app 内解锁特性或功能(解锁方式有:订阅、游戏内货币、游戏关卡、优质内容的访问权限或解锁完整版等),则必须使用 App 内购买。App 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 IAP 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这样,在小程序里开发虚拟支付要给苹果掏 30% 收入!

微信禁止有虚拟支付功能的小程序。因为一旦这样做,开发者就要被苹果抽掉 30% 的收入,这已经让很多开发者不爽。未来留给微信的抽成能有多少呢?

微信的小程序威胁到苹果的的“应用商店”,还不愿意给苹果利益分享,苹果肯定不干了。于是,苹果自然要想办法消除威胁。消除不一定要把它下架,下架是最后的手段,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于是就逼停微信来个下马威证明谁才是老大,可能是苹果强硬要求微信要接入 IAP 的原因。

逼停微信公号赞赏又是演的哪出?

现在我们回来聊赞赏功能。

按照苹果开发者协议条款3.1.1,赞赏其实不算是“app 内解锁的特性或功能”,因为赞赏后用户没有获得额外的功能,没有获得苹果举例的订阅、游戏内货币、游戏关卡、优质内容的访问权限或解锁完整版等功能,那凭什么赞赏功能要走内购方式?用户到底“购”了什么?

如果非要牵强附会的话,那就是众号赞赏按钮上,公众号运营者可以设置一句赞赏引导语,这可能就是苹果所谓的“行动号召用语”吧。

这显然是有点强词夺理霸王条款之嫌疑,可没办法,此山是我开,地盘是我的,你要用我的IOS平台就不需要付买路钱。况且,这些钱是读者给作者的鼓励,是对作者的认可,是一种人与人的“私人感情”的体现,苹果不会下作到连这点钱都想要。

那么,苹果想要的,无非是警告微信:iOS 永远是我的地盘,我甚至可以找个理由让你的产品功能下架,别做威胁我的事。

为什么在微信宁愿关闭赞赏,放置收款二维码也不用苹果的IAP?

相比较与赞赏功能,方形的收款二维码不仅显得丑陋,而且没法显示赞赏人数和赞赏者的头像,这不是微信的初衷,一定是和苹果反复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不得已做出的选择。

宁愿直接移除赞赏按钮,也不愿把赞赏改为IAP,微信是有原因的:

1、用户体验

比如说,iOS 内购窗口弹起的速度与微信支付不可相提并论。单就赞赏这一动作而言,可能用户需要花上 2-3 倍的时间才能通过 IAP 完成支付。读者的需要多大的热情才会为了给作者赞赏,等待这么长的时间,那可是花钱,不是收钱啊

还有一点,用微信的人,一般来讲在钱包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零钱,或者绑了银行卡,但很多的 iOS 用户却不一定在 App Store 购买过付费应用,这意味着,这些用户并没有在苹果体系里绑了银行卡或支付宝。那么,会有多少人为了给作者赞赏,花 10 分钟去 App Store 绑卡

2、算一笔经济账

微信宁愿直接移除赞赏按钮,也不愿把赞赏改为IAP,也一定是做过经济效益分析的,我们来模拟一下这笔经济账:

在计算之前,先了解一个事实:

根据最新的手机市场统计报告,Android 系统和 iOS 的比例大约为 3:1 ,也就是说,用安卓手机的读者比 iOS 的多,而受影响的仅仅为 iOS 读者。

然后,在做一个基本的、合理的假设:

考虑到苹果ios和Android的用户群体,我们假设iOS 读者的赞赏行为更强,我不知道强多少,强多少呢?我们暂时假设是两倍,也就是说,每 2 个 iOS 读者赞赏,就有 1 个 Android 读者赞赏。

综合两点,IOS和Android对赞赏金额的贡献比例是 2:3,也就是10 元的赞赏收入里4 元来自IOS 用户。

这样,取消 iOS 的赞赏按钮之后,就少了40%的收入,意味着原本一篇有 1000 元赞赏收入的文章,现在只能收入600元。

但是,用苹果的IAP支付会怎么样呢?我们也可以大胆想象下,对于不是用户刚需的赞赏需求来说,由于IAP的糟糕用户体验,赞赏减少80%都有可能。

最后,我们不要忘记如果赞赏功能通过 IAP 支付,苹果公司还要抽成 iOS 收入的 30% 。这样算起来,用IAP和不用IAP收入大概相当,不用可能还要多一些。

对微信来说,用与不用IAP收入相当的情况下 ,用的话要降低用户体验,这中决策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而对于公众号作者,可以方便地在文章中放置收款二维码,安抚了公众号的作者,也保障了公众号作者的利益。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如果微信妥协了,改成 IAP,那就意味着微信在和苹果的博弈中输了,而放弃IOS用户赞赏,就是告诉苹果,我离开你照样行,不要在这里充老大,这样在以后双方的谈判中,微信就能更有Power,而不是一个弱者的姿态。

“龙战于野”还是“二龙戏珠”呢?

微信和苹果无疑是业内的两个龙头,这次的微信赞赏事件不能说是双方的一次正面交锋,仅仅是一点小摩擦。

有人评论说,二者真正的交火还在后面,龙战于野的大幕刚刚拉开,搬凳子看大戏吧!有人说,只是一个小小的试探,二龙戏珠玩呢,因为双方具有深度的共同利益融合!

那么,究竟是“龙战于野”还是“二龙戏珠”,我们拭目以待。但以小马哥团队的聪明才智和苹果的商业智慧,老马估计,不会发展到龙战于野的境地,因为,“其血玄黄”两败俱伤的情况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接下来就看双方怎么融合深层次地利益,怎么样把共同的蛋糕做大,以分的更多地利益。

/完/

老马闲谈

我一个小号,对我没什么影响,反正也就那么偶尔的一两个赞!

读经明理  伏枥老马出品

个人转载内容至朋友圈和群聊天,无需特别申请版权许可。

一阴一阳谓之道

换个视角看问题

我说的话

可能都是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