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走了,如何让他的知识经验带不走?

又一个人辞职,又走了一个,客户资源带走了,业务经验也带走了,积累的业务知识也带走了!人走了,其实,损失最大的是企业。

许多企业的HR,特别是中小企业的HR,最怕听到的就是有人要辞职了。本来招进一个人来很不容易,平时培训、学习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但是还没留住一个优秀,真的很可惜。

对于企业而言,人员流动高,每一位优秀员工的辞职都是企业的巨大损失。交接完工作,人走了,带走了客户倒是小事,更重要业务经验、知识也带走了,这对于接手的人来说,一切又重新工始,基本不能做好延续,严重的可能造成业务的中断和项目的中止。

于是,怎么样将在职员工的工作经验,以及在工作中的业务知识、工作技能技巧积累沉淀下来,为后续新生员工所学习、操作、执行,持续为企业创造价值就变得犹为重要;如何管理知识、经验,并利用,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工作、企业规章、企业文化中,这些问题在中小企业中变得越来越重要。

不管理是经验技巧,还是知识,其本质是信息,只要是信息就可以被管理、被控制。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的管理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企业使用OA协同办公系统对企业信息进行管理,而OA本身也在不断进化,由单纯的事务管理转身整合知识管理的协同办公。邑通EOA协同社交办公管理门户就是一款帮助企业实现先进的任务协同、知识管理的协同办公系统,即使人走了,经验、技术、知识也带不走!

知识管理的时代来了

安德鲁.卡内基所说“在一个组织内,唯一不能被替代的资产是组织的知识和她的人员。”知识正在成为推进企业持续性发展的源动力。尤其当前社会已经迈入知识经济时代,与工业经济时代不同,它的特征是社会生产能力和商品过剩,竞争异常激烈、客户需求变化频繁,对企业的应变能力、决策能力和创新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不再是传统的自然资源、资本和劳动力,而是知识。

那么什么是知识管理呢?

知识管理是一种全新的经营管理模式,它要求企业将知识视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把最大限度地掌握和利用知识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从实践的层面上来说,知识管理一方面需要及时获取存在于企业内外部的各种信息、数据、文档等,另一方面还需要对与知识相关的活动进行充分的管理和支持,这就需要把知识本身、使用知识的人、传播知识的活动等各方面的资源协调统一起来。


OA与企业知识管理

了解了知识管理的基本概念后,OA又该如何提供对知识管理的支撑呢?OA能为知识管理的提供什么样的管理工具?

知识的获取:除了现成的文档资料外,知识更多的存在于的日常活动的过程中,并不断的在产生和更新的过程中。

知识的整理:知识的原始形态是杂乱无章的,因此需要对各种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知识的有序管理。这包括提供对各种形式(PPT、EXCEL、WORKD、图片、扫描)文档的存储;对各种数据和信息的转化;提供可高度定义的知识目录、知识地图;提供可细分的,多角度的共享权限安全设定;等等。

知识的分发:分发对象可以为某个部门的人员,也可以为整个企业或外部的合作伙伴等。

利用知识:完成了知识分发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促进人员有效的对知识进行汲取,并对知识的转化进行评估和分析。这包括知识的查询,如提供出色的信息检索功能、知识关联、知识地图等使企业在业务过程中可以迅速地获得需要查找的信息;学习评估和考核,提供各种学习和测验工具;知识分析和统计,从各种角度分析知识的结构、内容以及被阅读的情况,判别知识的价值和人员的趋向等。

创新知识:知识被汲取并加以利用后,又会在实践中产生新的知识。这包括在日常工作中随时和便利的创建知识;新知识能够迅速进入原有的知识体系;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对知识积累的考核和激励;突破组织界限,进行动态的灵活的沟通交流,联合内外部的知识力量等。

总结而言,从知识管理的过程来看,它像是一个螺旋形,一方面,知识从获得、整理、分享、更新、利用、创新,再到获得,这是一个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另一方面,知识通过这样的循环,知识本身得到不断的积累,知识量不断扩大,从而对组织产生越来越强的影响力。

邑通EOA协同办公门户知识中心

办公自动化系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协同OA不仅可以实现企业各组织、各部门以及人员之间的协同,还能够很方便的将各种内外资源结合在一起,从而让整个企业的员工越来越多的体验到协同所带来的高效;而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从现有的OA系统中挖掘更多的信息、创造更多的价值?

知识管理是新一代的OA的特征。传统OA,企业的所有动作都是围绕着具体的事务来进行的,而OA的用处在于帮助企业摆脱分散工作,提升业务、执行效率。传统OA的信息以文档或静态数据形式存在,信息面和深度都有限,难以将其凝练成知识、经验,更别说是建立知识管理体系。新一代的邑通EOA协同办公门(www.etomweb.com)户不仅提供基础的信息门户和事务管理平台,更加关注信息和业务过程中所包含的经验和知识的积累,并利用知识管理工具实现对其获取、转化、存储和利用,以知识管理有效地提升个人和组织的能力,支持企业知识型组织的建立,帮助企业沉淀文化。

EOA是集协同办公、智能管控、个性应用于一体的社交化办公门户。EOA根据企业的组织架构、汇报关系以及时间周期来协同企业的人、事、时间,实现了移动互联时代,以工作协同为主线、以知识积累为核心,以任务执行为重点、以文化沉淀为目的的自动化办公管理。

邑通EOA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协同办公OA和应用解决方案,能为企业全面导入知识管理解决方案,实现企业内部“协同应用+知识管理”的全新管理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