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电影“自由作家”有感

暑期在家网上观看了美国电影《自由作家》,电影感人,让我几次落泪。影片的主角青年教师艾琳在电视上看到洛城暴动不断,她想拯救那些青少年,所以选择了在威尔森学校担任高中种族融合实验班203班的英文老师。从她做教师的初衷,可以看出她是一个勇于担当的人。学生们来自社会里的不同种族亚裔、黑人和拉丁裔人的各类底层阶级,分帮结派互相斗殴,除了一个白人孩子外。她的第一节课,上课不到五分钟孩子们就打了起来,有一个孩子口袋里竟然还别着一把手枪,她无所适从,只能向他人求助。别人在拉架的时候,她呆呆地站着,震惊的一句话说不出来。然而第二天她仍是满脸笑容地上课,可就在这一天她的学生艾玛和同伙为了抢占地盘,在学校校园里跟另一帮人火拼。她的父亲认为她在浪费时间教不想读书的学生。但是她没有退却,她开始改变传统的上课方式,不再照本宣科。她播放年轻人喜欢的吐派克歌曲,让他们听着音乐根据歌词体会这首歌的韵味,孩子们停止吵闹,不过新鲜了不到两分钟,又有两个同学争吵起来。古威老师灵机一动,让全班同学按照她的指令统一换位置。她想通过改变学生原有的地盘,来改变班级混乱的状况,但是课上吵闹、互相敌视的情况还是没有明显好转。即便这样她仍然没有放弃,那是因为她对学生无条件的爱。有了这份无条件的爱,即使古威老师的教育理想在现实中一次又一次地碰壁,她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想方设法让仇恨远离孩子们的心,消解他们之间的敌意。
一次上课中,帝多画了一张杰莫的漫画在同学间传看。艾琳拿过了那张画,脸色一变,很严肃地让学生们合上课本,问孩子们是否知道对犹太人的大屠杀。班上唯一的白人孩子知道,其他同学对此一无所知。这时孩子们表达了他们対艾琳的强烈不满,因为她是白人,她根本不了解他们真实的生活。马克斯说希望自己能活到十八岁,因为随时可能在街上或路上被暴打、被劫杀。很多孩子亲眼看到自己的亲人、自己的朋友被棒打致死或被枪杀而死。他们第一次向老师吐露他们的心中的怨恨和对白人的仇视。艾琳非常震惊,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她的学生每天都生活在帮派仇杀、种族歧视、生死一线的世界里,跟她生活的世界完全是两个世界。她意识到孩子们的心就像一颗玻璃心,随时破碎;他们的人生观是灰暗的,看不到生活中的希望;他们的世界观是狭隘的扭曲的。
于是艾琳到学校图书馆里为孩子们借阅书籍,然而遭到学校教务主任的断然拒绝,原因是孩子们成绩太差,根本看不懂,还说他们拿到书不是弄丢、损坏,就是在上面涂鸦。为此艾琳自己出钱为班上每位同学买了一本有关帮派故事的小说《杜兰戈街头》。尽管受到同事们的嘲笑和排挤,艾琳还是坚持做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她要尽她所能去改变这种现状。看到校园的帮派林立,下课后各占一处地盘。智慧的艾琳在上课时跟学生玩起了划界限游戏,在教室的中间用红色胶袋拉了一条分界线,她提问题,回答是的学生,就走上前站在分界线旁,当她问道,“谁有朋友因为帮派暴力丧命?”。班上绝大多数学生站在了分界线的两边。当问到,“有四个或四个以上的请留下。”几乎一半的学生留下来。艾琳眼睛潮湿,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就算是说给自己听都很重要,我要你们每天写日记,想些什么就写什么,现在,过去或是未来的事,你可以写日记,也可以写诗写歌,好事或坏事什么都行,随身带只笔,想到什么就写下来,要我看的话就放在教室的储物柜里,上课的时候柜子打开,要我看的同学就把自己的日记放进去,下课后我会把置物柜上锁。” 她自己出钱为孩子买了日记簿。
学校召开家长会,203班没有一位家长到场,艾琳很失落,然而当她打开储物柜的时候,她吃惊地看到四摞日记簿摆放的整整齐齐,她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读着孩子们的日记,她内心沉重,这些14、15岁的孩子,这些来自社会里不同种族的各类底层阶级的孩子,每天都在担心自己的存活问题,他们的心被仇恨填满。艾琳努力用事实说服校长上级单位学委会同意,她周末自费开展校外教学活动,采取赏识制度,让学习成绩有提成的孩子走出他们从未离开的出生地,拓展他们的视野、让他们思考和了解外面的世界。为了给孩子们买《安妮日记》,为了有钱能做她想为孩子们做的事,她在丈夫不满的情况下坚持周六周日去百货公司内衣部卖胸罩,同时在酒店做接待员。
高一下学期她带学生去了西蒙威森索中心的大屠杀纪念馆,通过音像资料了解犹太人尤其孩子在大屠杀中的悲惨遭遇,走出纪念馆的时候孩子们第一次抬头望天,感受阳光照在身上的感觉,感到活着的希望,冷酷的目光中第一次露出一丝柔软。艾琳老师特意在饭店安排了晚宴,邀请大屠杀中生还者与孩子们见面对话,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艾琳老师为他们做了那么多。这次大屠杀的参观是这群孩子教育的关键切入口。孩子们自己感觉到应该改变,也愿意改变了,这时他们的改变真正地开始了,他们半夜把藏匿的枪悄悄地推出子弹扔到了下水道里;晚上在家主动地拿出日记簿一笔一句地写下了自己的成长记录。
高二上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艾琳老师用鲜花布置了教室,教室后面的黑板上书写了“Cheer for Change””“为改变干杯”,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个礼品袋,里面有本学期要读的四本书,孩子们很高心,不再是抗拒和嗤之以鼻。不过在拿上礼品袋之前,艾琳老师让每位同学端起一杯苹果西打,互相举杯庆祝,为改变干杯。艾琳说,“从这一刻开始,每一个说你们办不到的声音都被消音了,每一个认为无法改变的原因都消失不见了,就在这一刻之前的你们也随着消失,这是全新的你们。”孩子们感动地主动上前表达自己的心情,主动朗读自己的日记,感谢艾琳老师给他们带来了希望,尤其是读到,“谈到去年的英文课和课外教学活动,我的心情逐渐好转,我拿到课表第一节就是艾琳老师,当我走进教室就觉得,生活的一切问题都不再重要,我回到家了。”很多孩子都落泪了,尤其是那些曾经打打杀杀的孩子,同学一年彼此不知道姓名,但是大家走过来拥抱在一起。资优班的一名学生要求转到203班了。现在公交车上、教学楼的走廊里、楼梯口、操场上,到处都可以看到203班的孩子拿着一本书在阅读。
班级在共读《安妮日记》,艾玛为安妮的死不平,而马克斯却说她没有死,因为她把她的故事写下来了。马克斯还去阅读了有关此书作者米普吉斯所有书籍,他给了艾琳老师一个灵感。她不让孩子们写读后感,而是让他们给米普吉斯写信,也就是为安妮一家提供庇护的好心人,写信告诉她他们看了《安妮日记》的感受和他们自己的生活经验。孩子们提议把信寄给米普吉斯,请她来作演讲。米普吉斯生活在欧洲,年龄大了,如果能来,一定得花不少钱。孩子们为此举办了 “长堤餐厅协助高中募捐活动”,为改变品尝美食、“高中学生募捐演唱会”为改变募捐。收到孩子们的信,远在欧洲的米普吉斯接受邀请来到203班与孩子们见面。在老人讲到安娜被士兵从她家阁楼上搜出,她挣扎着想去救安娜时,士兵拿枪抵住她的头,马克斯举手说 ,“我从来没有一个英雄,但是您是我的英雄!”老人平静地说,“我不是英雄,我之所以那样做是因为那么做是对的,就这么简单。我们都是普通人,不过就算是一个普通的秘书、家庭主妇或是青少年,都可以用小小的力量在黑暗中燃起微弱的光。你们的老师也告诉了我你们的经历,你们才是英雄,你们每天都在当英雄。你们的面孔永远刻在了我的心里。”在场的孩子们动容。是的,他们自己就是英雄,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中,他们不但自己生存下来还要保护家人,是多么得不易呀!从他们身上,我看到老师的魅力同时看到了阅读的力量。他们的转变,应了台湾作家林语堂的话,‘阅读会让人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博学问;广见识,养性灵;’。
艾玛的男友帕克深夜在便利店里误杀了她的同学辛迪恩戈的朋友葛兰特莱斯,现场只有她看到帕克开枪,在法庭上为了践行父亲从小对她的教育,“不可以背叛自己人”,她指认挑衅的朋友葛兰特莱斯为凶手。艾玛进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在法庭在说出了真相。虽然她知道说出真相意味着背叛她的自己人,要遭到追杀和暴打,可能还会付出生命的代价,但是她还是站在了正义法律的一边。马克斯自从加入了帮派就被母亲赶出了家门,现在他认识到要想改变靠他自己打杀是办不到的,他需要妈妈,于是静静地站在家门口,主动跟母亲道歉等待母亲的原谅,最终母子和解。辛迪恩戈因为艾玛说出了真相与她言和,主动送给艾玛她喜欢的化妆盒。
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彻底改变了,他们在课堂上积极举手发言,他们在讨论中,在辩论中变得越来越自信,同学间互相友爱,
艾琳她知道了自己的使命所在,她流着泪说“我终于知道了自己的使命,我很高兴。当我帮助他们了解了他们自己的生活,我也知道我该怎么过,有多少人能得到这样的领悟呢?”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谢云老师在《阅读照亮教育》一书中说到:教师和学生是“互相陪伴,彼此成全”。所以当丈夫让她在学生与他之间做选择的时候,尽管她非常爱她的丈夫,非常地不舍,她还是选择了学生,因为她品尝到了忙碌的成果;体验到了忙碌的意义;体验到了忙碌的价值,这些更坚定了她从事教育工作的这份使命感。
高二下学期结束前,艾琳让孩子们把自己的日记集结成书,就像《安妮日记》一样。她告诉孩子们,他们不只是高中生,而是写出自己心声和故事的作家,就算没有人看,这本书也会留下他们自己存在的记录。这又让我再次想起谢云老师在《阅读照亮教育》一书中的一句话,“写作是更好地记录自己,表达自己,成全自己。”她为孩子们的日记簿取名为“自由作家的街头日记”。孩子们认为203教室是他们放松的地方,每个同学都是朋友,大家互相了解,他们只有在这里才能做自己,203教室是他们唯一的避风港。为了这些孩子们,她在学委会、在教育局与校长、教导主任据此力争,她说,“这些学生和这个班级已经成为一家人,他们彼此的家人。203班已经成为他们的家,他们对我的信任已经凝聚成一股力量。”教育局领导肯定了班级学生在阅读和写作中取得进步,肯定了孩子们的“街头日记”,最终她为自己也为孩子们赢得了应有的权利——继续任教他们高三、高四的英文课,影片的结尾是孩子们听到这个好消息,互相拥抱,喜极而泣的场面。为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竭尽全力去争取,是我们每个教师都需要的勇气。
反观自己的教书育人,我过多地注重了知识的传授或是学生习得知识的技能,而忽略了教育中最为重要也是最为复杂的心的教育。谢云老师说;“教师和学生应该是互相陪伴 彼此成就。教师工作的最大意义和价值,也许并不在他们传授给学生的知识,或让学生习得的能力,而在于他曾经以自己的热情、智慧、尊重和宽容,陪伴学生所走过的岁月,所经历的旅程,所获得的感受和体验。”电影中的艾琳老师恰恰做到了这一点。先打开学生的心门,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成长。首先反省的是自己,为了改变,她大胆地抛弃了传统的教学方法,抛弃了传统的课本,从学生的需要出发,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即使校方不认同,她也没有轻易地放弃,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找教导主任、找校长不行,就直接找董事会,有凭有据地阐明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尽管有挫折、有沮丧、有非议、有排挤更甚者有丢掉饭碗的危险,她还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最终她赢得了学生们的认可和尊重,也赢得了自己的尊严!这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见QQ上一学姐在线,本想与她聊聊,但还是放弃了。这么晚了还是不要打扰别人了吧,微信和QQ上朋友很多,可是能说心里...
    沙格西矛阅读 98评论 0 0
  • 本文由小帅影院剧透社(jutou321)原创! 这么巧我也是 你有“见不得人好”的想法么? 没关系,承认就好,这不...
    剧透社阅读 189评论 0 0
  • 不到五点,醒了,翻来覆去不能再次入梦。索性认命,打开手机晨读。 不期然,一段文字直击心肺:“会不会有那么一刻,内心...
    娘娘驾到阅读 354评论 4 6
  • 又是一年春节日,可我实在没有捕捉到那份额外的欢喜。如果不是拿到厚重的年终奖,如果不是除息前一天恰好是情人节,...
    抱着小猫下楼阅读 575评论 0 1
  • 小学的时候特别爱看武侠剧,《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绝代双骄》《萍踪侠影》《武林外史》《神雕侠侣》等都是反复看过...
    见月酱阅读 677评论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