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记录

1. 早上出门卡时间即可,提醒带水杯,可是都没带。108贴墙功,数字上无法核查。 对策:列下了表,看着表确定所带物品,数数字要出声。

2.  在球场运动,根据他们的状态,也列下了一系列的行为规范。比如专心,止语,听指挥。细节加减分。投篮没想到他们真还有自己的办法,真投进了。孩子们很兴奋。刘很有运动能力。

3.篮球场没有打扰,就索性让孩子们锻炼完就开始在室外大声朗读《道德经》下,培养他们的自信。但书比较沉,考虑打印下来。 不足: 有不认识的字,到后面孩子们肚子饿。 对策:1. 老师用心,花时间提前做好标识。 2.带小点心,做奖品。做动力,也解决饿问题。 3.经文长, 一天《道》经,一天《德》经,熟练后半小时没问题,这个过程中看如何调整。4. 考虑,比如用抽签的方式,让孩子自己解析一下某一段经文。在白天生活中考虑落实。时常提醒生活中应用(这点今天在看电影的时候,《特洛伊》,庞老师有用到,点赞)。

4. 上午庞老师讲《特洛伊》电影,已经明显发现孩子们跟不上理解。(电视上暂停键不好操作,也是麻烦,现在已经解决和电脑同屏问题。 )下午在讲解的时候,庞老师已经多停下来问问题。孩子们对电影情节,很有兴趣。看到里面血流成河,英雄单挑,都很激动。也许是男孩子们的天性。考虑周末小比赛,摔跤,拳击。 激发孩子英勇斗志。

5. 晚上去配钥匙,顺便买菜。 丞丞曾经有多次手机导航经验,这次也要被拒绝。考虑大多数时间,孩子是没有手机导航的。锻炼的是孩子用语礼貌,合适语言表达和理解,东西南北辨识等能力。 本来让孩子们先下来问路,实际情况是他们在楼下没做什么。 让开始行动就随便走。一私车在倒车,他们根本没注意,就在车屁股后面(安全意识  以后 找意外视频)。 路问了, 但是不理解。 还在西门看地图。 成成总体来说问路的次数更多。但第一次西门出发时候,方向就错了。刘敬尧就跟着走,问他有没有思考,他说以为前面能拐弯儿回来(八成借口),  被叫回来还不愿意,小发脾气。 身边一位大爷听到我们交谈 ,主动指路。孩子们没有致谢,就走开了。被我提醒时,成成表示不好意思。刘敬尧说又不是专门给我们说的,被我指出对别人的好意不屑一顾,这才认错。 路上刘不确定路线,就自言自语可能不对或者就成成。成成多次再主动问路。 当刘被提醒可以自己去问路,结果因为说错目的地,没人可以提供方向。到最后到了龙泉市场,他也没看,看着绿灯就左转弯,走到马路中央,被叫回来(行动比目标快)。

手里拿了一整卷卫生纸,提醒他放包里,不肯,自己夹腋下。最后买完东西的时候发现丢掉。 把手里所有的书包,所购物品都放路边,没有人看管的情况下,跑到市场里去寻找卫生纸。

买厨房小油壶,孩子们去店里,根本无法描述清楚所需物品。卖货的很忙,还得反复回应他们呢。晚上表达感恩时,孩子们也主动说了出来。 后来给他们看了淘宝上的照片,对比了市场价格,确定没有在市场上买。

在市场上,练习他们有礼貌的购物,对物品价格有所了解。想蒸馒头,买袋面粉,考虑到路程远,不好拿,孩子们很牛气,说肯定能背回去。真想让他们体验一把,但还是没忍心。 一路上不帮他们,他俩自己把所购物品回来(一个人五-八斤,塑料袋勒手),对购物商品的重量有了真实感受。再提起背面粉的事情,就只剩下笑了。 (问他们下次出去购物要带什么,成成说购物车。) 请问他们小区里的超市和外面的农贸市场价格都不一样的原因,刘敬尧能够说到租金上,没说到“人力成本”。 再一个店里,老板问我是不是都是我的孩子,我说是学生,专门练他们当小工,干活。刘不满,说我花学费上学就是来提菜,买菜的吗? 我事后交流他,这些事是小,可确确实实是生活的部分。 这次丢纸,有经验了,以后东西不随手拿,省下来丢多少东西可能呢。省多少钱,多少事。  前天晚上给他沟通算账每天这里花销是不到100元,一般学堂每日230,今日突破班833元。 东西弄坏,丢要赔。 也可能是他非常想找回卫生纸的根源。后来告诉他不用赔,就放松下来了。  想到在湖州的时候,为了让他们保护爱惜物品,告诉他们红木家具很贵,让他们尽量不要在家具旁边玩。 而成成他们画画时油墨透过纸,印到人家红木家具里,被发现,说让赔,也是很急躁恐惧,不知道如何是好。

回程时,在路线上有争执,成成坚持原路返回。刘敬尧说从另外一边一定更近,两个人商量不好,算妥协,没有从那边。 明天把地图给他们看一下,很好的了解路线。

两次被催回家吃饭,孩子们都能够理解两位老师对我们的关注,提出要快走回家,少让别人操心。晚上,表示感恩的时候都提到了感谢郭老师为我们做饭。

在回来的路上,让各自总结优点不足。刘敬尧基本把所有的点都讲到了,小脑袋还挺好记的。说的也很清楚。

整体总结:因为有积分,都会表现的更好。 抱怨少了, 主动转化情绪。笑一个。 成成从小强调被强调事事求人说谢谢,加上鞠躬, 很多地方被表扬。主动开口请人解决问题上略强。 但难免这个礼貌和主动跟积分奖励也有关系。

刘敬尧私下话多貌似搞笑,问人时候腼腆, 说不清楚目的, 谢谢说的少,看如何长期修正。被提出时自己说好难改,说当时在乐一学堂,就学个跟老师问好,也都用了很长时间。 

我的理解:说谢谢其实是一种谦卑和诚意的姿态。 是一种没有理所应当理解,是把周围一切当作善意的理解。 更多感恩心就会升起来。 很多时候会成为行动的动力。成为自己善意的传递的原因,“因为被帮助过,所以愿意去传递这份帮助。”

晚饭很开心,一方面晚了,饿了,一方面 让他们用积分兑换的牛肉酱,炒菜都没吃。很珍惜分数。又刘敬尧舍不得花钱吃酱,又找理由奖励他们2分。 他也只吃1分。

告诉他们把英语歌唱会得十分,学唱的时候还挺卖力。

晚上让洗脚,问刘有没有洗脸,洗脚毛巾, 都给他准备了。 煮的药水洗脸洗脚, 刘算第一次接触,好奇。  一起洗脚,让他讲今日的老师和我们有什么不一样,能说上的只是组织玩得好。以后有机会让他再组织组织讲。 也提醒自己,动脑筋,把生活变成游戏。

敬尧怕晚上自己一个人睡, 这几天一直我们三一起睡。 晚上我说今天试一试刘自己睡,不太愿意。 后来说到学校像家,我就问他老师和妈妈那里不一样。

晚总结:最开心的喜欢的, 进步, 不足,任何修正。 感恩的人和事。

感觉一天时间不够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场景一:关于分享~ 第一个阶段----拒绝分享。记得刚去幼儿园的时候,恰赶上九月份小朋友生日会,为了能尽快融入到新...
    smile_晓倩阅读 522评论 0 2
  • 看了skII的关于剩女这个问题的广告。第一次,中国剩女,这个带有一点地域性的文化展现在了世界面前。她们的内心也第一...
    猫慢慢阅读 423评论 0 0
  • 工作里的酒,无非两种,客户&同事,当然还有合作伙伴,一样可以看做客户或者同事。 客户的酒,看似复杂,...
    珍珠啊阅读 186评论 0 1
  • 士官第二天,大意失荆州。总以为一件工作很简单,却没有深入思考,导致午餐的菜中有大量的沙。 为什么会有沙? 1.没有...
    你的空气阅读 146评论 0 0
  • When you start reciting positive quotes, you will start t...
    章磊磊阅读 4,132评论 15 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