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应该给贝加尔湖道个歉

如果你喜欢我的分享,欢迎点赞和评论,每天的前20个赞我都会回赞。


几个月前的冬天,在被称为“贝加尔湖大门”的利斯特维扬卡,纽约时报记者Neil MacFarquhar遇到了一对来自中国南方的年轻夫妇。

当他向这对夫妇发问,他们为什么要来贝加尔湖旅行时,这对夫妇微微一笑,掏出了智能手机,给他播放了一首中国流行歌曲,“On the Shore of Lake Baikal”。

事实上,无论是伊尔库兹克本地居民,还是像Neil这样的西方游客,只要你在贝加尔湖地区呆的足够久,就一定有机会听到这首歌:

它出现在中餐馆、纪念品商店和旅游包车里,携带着无线麦克风与小型音箱的中国主播的户外直播中,越野E族的重低音车载发烧碟里,甚至路边东北大妈的手机外放中……只要有中国人聚集出现的地方,人们便会播放它、演唱它、围着它翩翩起舞。

上年纪的本地人纷纷感到困惑:这首带有显著俄式风情的悠扬小调,竟然是用中文演唱的,而他们不能在任何一本苏联时代的歌曲集中找到它。——这让他们集体怀疑自己来到了平行宇宙。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Emile Duck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而要确切理解这首歌的内容对于西方人来说并不容易:即使是Neil这样的职业记者,面对这首充满东方哲学气质的中文诗歌,他也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智慧去诠释它。

和无数听过它的俄国本地人一样,Neil坚信,这首歌的内容是关于“把你的爱人带来贝加尔湖”的,并把它作为结尾写在了自己关于“中国人去贝加尔湖旅行”的报道中。

因为在他的逻辑中,如果不是因为歌中包含着这样的诱导意味,没有理由有这么多中国人,仅仅因为它就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旅行。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Emile Duck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2011年,歌手李健去俄国游玩,途径伊尔库兹克,写下了这首带有浓郁俄国风情的《贝加尔湖畔》。

作为一个从小饱受苏联民谣熏陶的哈尔滨人,李健这首旅途中的偶然之作堪称厚积薄发:

尤其是,自从2014年被《中国好声音》翻唱以来,《贝加尔湖畔》不仅成了李健本人最受欢迎的一首歌,更是力压《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山楂树》等俄国本土经典,成为当代中国最火的俄式民谣。

“百度指数”显示,自2014年中国好声音播出以后,《贝加尔湖畔》的搜索热度就再也没低于过《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山楂树》

在现代社会,千万不要低估一首流行歌曲的影响力:

当年在湖畔春风中沉醉的李健绝对不会想到,他的得意之作,会给眼前这座美丽的湖泊带来多少麻烦。

 图片来源见水印

广袤的西伯利亚平原上,是漫长的铁路线,缓慢到把晚霞分解成一万种色彩的日落,还有在终年冻土上孤独挺立的白桦林。

千百年以来,这里都是北亚游牧民族的秘密花园、苏维埃政权的苦寒流放地。只有勇敢的探险者和行将就木的厌世老人才喜欢到这儿旅行。——孤独是这里一贯的常态。

所以,尽管作为苏武牧羊之地,贝加尔湖一直为中国人熟知。但其实直到几年以前,来这里的中国游客都并不算多。

根据环球时报的报道,其记者在2013年夏天曾去过贝加尔湖,当时连找到一名会说中文的导游都困难,在当地旅馆,记者甚至没碰到一名中国人。

然而,在百度指数中对比“贝加尔湖畔”与“贝加尔湖”两个关键词,你会发现:随着2014年《贝加尔湖畔》的大热,“贝加尔湖”的搜索量也随之出现了爆炸级的猛增。

在这之后,无论当11岁小男孩儿自弹自唱《贝加尔湖畔》成为热搜,还是李健参加我是歌手,每一次“贝加尔湖畔”成为热点,“贝加尔湖”的曝光度都会随之增高。

而这两条在线上紧密贴合的曲线,折射到线下的现实中,也就意味着:骑自行车去青海湖环湖已经变成了穷大学生的老派旅行,到贝加尔湖畔骑大脚摩托才是当代国人的新浪漫。

 贝加尔湖畔的中国游客

这座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两千五百万年的狭长湖泊,从此成了一批又一批东北旅行团、摄影老法师大队和越野E族的网红打卡地。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Emile Duck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而无论是来此寻找浪漫的年轻恋人、猎奇酷寒的南方旅行者还是努力加速自己相机报废进程的老法师,无一不会在朋友圈佐以俄文定位发布这首《贝加尔湖畔》。

根据伊尔库兹克旅游局的数据,仅在2018年,就有近二十万名中国游客来到贝加尔湖旅行。他们占据了该地区外国游客的绝大多数,而这个数字预计仍会逐年猛涨。

一如在这个星球上的任何一个著名“景点”,来此旅行的中国人高调地结对而行,出手阔绰。

而让本地人感到惊异的,是中国女孩儿神奇的抗冻能力:在零下四十度甚至更低的冰湖之上,手拿自拍杆的她们甚至可以穿着丝袜和裙子坐在冰面上。

但很快,俄国人就发现了其中的秘密: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近几年每年春天,贝加尔湖的冰面上便满是被中国人遗弃的“微型加热袋”。

——这种通常被我们称作“暖宝宝”的义乌造小型化学加热装备,帮助无数我国女孩儿摆脱了“美丽冻人”的困境,但现在,它却正在威胁贝加尔湖的生态环境。

贝加尔湖畔的垃圾(来源,ins:ilya.buyanov)

而除了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这样的习惯问题,更令当地人感到担忧的是,在利斯特维扬卡这样的贝加尔湖畔小镇,多年以来基础设施建设都很薄弱。激增的游客数量促使当地速生了大量的旅馆、餐厅与酒吧,而这些场所产生的垃圾,则多半被直接堆放在自然环境中。

贝加尔湖畔正在建设的小酒店
俄罗斯志愿者正在清理贝加尔湖边小镇周遭的垃圾

而由此渗入湖中的污染物,或许正在使以清澈、“能直视湖下四十米”著称的贝加尔湖遭受不容忽视的污染。

贝加尔湖周边村镇附近的水域出现了标志着污染的藻类

世居当地的布里亚特蒙古人信奉古老的萨满教,他们的萨满巫师,甚至开始在冬季到来之前聚集在湖边做法,请求神明不要为湖水的污染生气。

 布里亚特萨满正在贝加尔湖边举行Oleg Shobokshonov仪式

而更让本地人生气的是,这些被指责为造成污染的、专门接待中国人的旅馆、餐厅,很多就是由中国商人开设的。

一位俄罗斯导游称:尽管来这里旅行的中国人数量激增,但中国游客只会在当地找中国导游,去中国人开的店里消费。

尽管他的言论未必完全属实,但这代表着相当一部分当地人的想法:中国人来这里旅行,钱却又被中国人赚走了。而本地人除了被破坏的环境,什么也没得到。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Emile Duck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如此种种,加上一些中国人和韩国人因为文化习惯,喜欢在这里采购麝香等珍稀动植物材料;再加上,有一些中国人很喜欢和当地人讲“北海”、“苏武牧羊”的梗,让当地人感到不适。当地人终于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

抗议者甚至声称:中国人已经买走了贝加尔湖周边10%的土地。尽管这一数字很可能存在夸张,但足够我们从中窥知当地人的不满情绪。

这样的负面情绪甚至波及到了正常的商业行为:上个冬天,超过110万的俄罗斯人签署了一份在线请愿书,请求关停一家试图向中国出口瓶装水的工厂。

但事实上,这家工厂并不会真的带来多大的环境问题,相反,它很可能还会夯实当地的基础设施,并为本地人提供可观的就业机会。但在民众的抗议之下,政府不得不关停了这家工厂。

不过说到底,这样的情绪问题终究只是平静水面上的小涟漪:没有一个国家会真的不欢迎前来消费的旅行者,前提是,当地应当出台一个平衡游客、商人和本地人利益的合理规划。当然,在此之外,我们的个别同胞的确需要更多的文明自觉。

由此回到最初的话题:让李健道歉只是一个玩笑,毕竟他没有做错任何一件事。

但就像一个从没下载过抖音的人都会哼两句抖音神曲,我们有理由相信,每一个伊尔库兹克人应该都会哼唱两句《贝加尔湖畔》。

——我们实在难以揣度,在得知了这首歌与游客们之间的关联以后,他们会对它抱有怎样的态度。但我们谨慎地建议:就时下的状况而言,李健先生暂时最好不要去故地重游,除非他真的是去给贝加尔湖道歉的。

 编辑:大蹦驴

视觉:van cony


公路商店在2014年前是一本青年杂志,这本杂志提供中国和地球上各地年轻住民如何追求有趣的陈述与分享。

凭借我们对公路文化以及社区乌托邦的理解。我们聚集了小部分志同道合的朋友帮助我们旅行,实践,阅读,怀疑,记录一切可以扩展知觉的信息,在新媒体订阅号世界里得以重生。

但记录和观看并不是世界的解药,既然你已经在大海里沉浮了,那就要学会如何冲浪。所以我们企图用消费来探索人性能到达自由的可能性。它一方面控制你,一方面又邀请你共同投入一次新的实践。

我们相信日常生活本身就有着无限未被开发的神秘和入口,通向无数维度和场域中。任何已知和固有的经验都会令人变得狭隘,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应该是自我创造,而我们为这样的人提供服务,为这样人提供经过审核的一切。

我们把一句话刻在了一颗卫星上从酒泉发射升空。

只为你不着边际的企图心。

现在我们来到简书社区,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点我了解更多我们做过的事

微信搜索“公路商店”了解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