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自然的设计》读书笔记

第三章 大自然的伦理

设计创造文化,文化塑造价值,价值决定未来。——罗伯特.L.皮特。

伦理道德 就是根据个人和文化价值做“正确的事”的人生哲学。

当你遵从伦理时,自私的本性就会收敛。你会更多的考虑自己的行为会对他人产生什么影响,你会优先考虑公众利益。

大自然的伦理与人类的伦理不同

大自然的伦理并不体现为“好”或“坏”。大自然不会有判断,其伦理的标准就是要做“能存活下去的事情”。大自然是有反馈的,只做必要的反馈。在事情偏离轨道时,快速有效的纠正自己。所有生命系统是互相连接的,所以大自然会进行自检和自我平衡。


伦理设计的自然指南

永久文化:在自然原则基础上,人为设计的永久性,可持续文化,一种全盘系统化的思维。

“永久农业”是一套模仿自然界的模式和关系的体系。其基础就是在大自然的限制内可持续发展。

支持可持续性的基本理论

· 注意个人的影响(不浪费材料时间或者他人的善意)

· 支持身边的人(与社区提供服务或者产品的客户一起工作,并且尽可能的参与当地的公共事务)

· 要合作,而不是竞争(共享资源,包括那些可以产生商业回报的资源;你向你所属的组织贡献公益力量;在社区内开辟花园;找到你为之奉献的理由,并积极投身于此)


源自大自然的12条设计原则:

· 观察自然并与自然互动。

· 捕捉能量并储蓄能量。

· 有所产出。

· 自我调节,并接受反馈。(在工作中从搭档或者所服务的对象那里获得反馈。加强沟通,获得信任,改善工作环境。)

· 使用并珍惜可再生资源。

· 不浪费的设计传达。(高效,减少工作浪费)

· 从模式到细节都要设计。(从结构流程着手,再到最终的呈现)

· 整合而不是分割。(将各个部分作为整体传达来看待各个部分,仍然保持其自身的完整性,而有别于其他的传达内容)

· 方案要尽可能小、尽可能慢。(尽可能从多的角度看待问题,花时间思考,并欣赏荒诞的想法)

· 允许多样性。

· 理解边界价值。

遵从大自然的恢复能力。(大自然是不断变化的当环境变化的时候,它会自我平衡、自我恢复,而中心基本原则保持不变。设计的可扩展性保证了它的兼容性)

· 充裕和限制

地球有限,但是无界。在概念设计中,优美、有效且符合伦理标准的设计会不断在充裕和限制间权衡。必须将信息提炼为最重要的部分,并且在时间预算和材料的限制下完成设计。

限制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它是一个设计项目可触及因素,框定了范围才能有超越的边界。


意图和发明

意识创造了意图。

设计与思考能力是一致的。

当你设计某一视觉作品时,你真正设计的是一种目的性很强的关系。好的设计能够通过整理信息、使用工具或强化体验,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有秩序、更有意义。

每一次社会变革,都让我们离大自然更远。人类对人造系统的依赖程度远远超过了对大自然的依赖程度。但人类本身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不可能脱离大自然而存在。

大自然本质是美的,有效的,平衡的。了解万物运作的最基本过程能够让你的设计意图更加明确,根据思想性,更懂得感恩,更能够接纳你所不能改变的事情。


变异

生命最基本的特征就是运动:有运动才会有互动,有互动才会有改变,关系之间必须持续不断的调整。

变异,在原有的固定基因数顺序相的一种随机变化。通常情况下,愿意会通过自然选择过程而得到更正。

高速的智力已经远远胜过了缓慢而深思的创造力

基于模板化设计,图库重用,以及对现有作品的使用,而不是基于灵感而形成的设计概念,会将导致信息冗余或信息垃圾。“按部就班的重复”会诱惑你对本可以很有创意的作品进行折中。

大自然的运行不会有浪费或过剩,它采取的是一种可靠的交换政策。人类是唯一一种会产生垃圾的动物,并且数量庞大。大自然资源是公平交换的。


教育中的伦理:反思,我们教育的方式和内容

地球上最大的运动,一场没有命名、没有领导人、没有地点的运动,该运动已经被政治家和媒体忽略了。就像大自然是从下到上组织的那样,全世界每座城、镇,每种文化都非同寻常,都是人类需求的创造性表达。

作为设计思考者,不仅要满足个人创作的欲望,同时还要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并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设计的目的就在,就是要在所有层面上让事情变得更好,而不是为了弄一个暂时想要但糟糕无用的点子。


终始设计将大自然的原则应用到个人的设计中

“终始”(upcycling)会以更有价值的新方式对旧物品再次利用。

一,美学效率和伦理是大自然设计中最基础的表达,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品质平衡。好的设计(既赏心悦目、有用的、有意义的设计)就是平衡的设计。



这是姚远老师推荐的书《源于自然的设计》,看了之后发现蛮佛/哲学系的。很多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书的结构比较散乱,举例了很多零散的例子。悟性还不够(´・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