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别作践着自己,说为了我好

我们来这世上,有的人被爱养大,像三生三世里的白浅,有的人被恨养大,像我们熟知的哈姆雷特,也有很多人是被“为了你好”养大的,比如刚刚好文章里的阿远,小叶。

这种“为了你好”我们从很多人口中都听到过,甚至听过很多遍。

看电视时,每当《康熙王朝》播出的时候,都会戏谑地感叹一句,“我从小是看着陈道明长大的”,可是其实,我是从小听着那句“为了你好”长大的。

今天姑且挖一挖这句常听到的“为了你好”。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为了你好”的标准

所谓的标准,任何一种事物所定义的标准都是一种参照,就像心理测量里结果评定所用到的常模,以及原始分到标准分数的转换。

究竟怎样叫好,这个好的判断标准每个人都不同,就拿找女朋友来说,有人的标准是温柔贤惠,有人的标准是漂亮,有人的标准是脾气好,有人的标准是智商高,有人的标准是家世好背景好等等。

同样这“为了你好”的标准也是不同的,就像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一样,父母的标准和子女的标准不同,这也是为什么父母总觉得“我这就是为了你好,我劳心劳力为你做了那么大牺牲,你还不知好歹。”而自己却觉得委屈的原因。

有时候我们都是双重标准,要求别人和要求别人是不一样的。

“为了你好”的标准可能是两个,也可能超过两个,如果发生在父母与子女身上,大抵是两个标准,父母一个标准,子女一个标准,这两种标准很少能够合二为一。

二、“为了你好”是“为了谁好?”

曾经有一次在市场上,那种有菜有鱼有肉有水果有早点的市场上,看上去四十多岁的妈妈,对旁边的孩子说,“妈妈都是为了你好,你一定要听话。”

这“为了你好”后面所提及的内容和希望,就像虽然后面但是的意思一样。

“给你报金融管理专业是为了你好,所以你好好学,别再想画画的事了。”

“我为了你好做了那么大的牺牲,所以你不能让我伤心。”

“我逼你相亲,逼你跟现在的男朋友分手,都是为了你好,等将来你就明白了。”

这些话说完,接下来听到的话,也许就是,“你究竟是为了谁好?”

这些“为了你好”都是站在说话者的角度,以自我的价值观判断所选择的“为了你好”。

记得很多年前,课本里《邹忌讽齐王纳谏》中有一段“臣诚不如徐公美,然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故曰臣美于徐公也。”

邹忌修确实比不上城北徐公俊美,然而他的妻子爱他,妾室畏惧他,他的客人有求于他,都说他比徐公美。同一句话,不同的人,不同的立场,也会有不同的意义。

所谓的“为了你好”,父母长辈会说,生病住院医生会说,学校里老师会说,工作中上司也会说,甚至于小偷骗子也会说,路人也会说。

一句“为了你好”,父母长辈是站在他们的角度以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婚姻观等等判定为了你好会说,医生会为了病人治愈疾病说,老师会为了你的课业和成长说,上司会为了公司利益或者你的职业发展说,小偷、骗子会为了让你上当而说,也有人是因为可怜或者同情而说。

这许多的“为了你好”里,倘若用精分去探寻,总有不少不是“为了你好”?

曾有人说只要心甘情愿一切都变得很简单。然而我们因为诸多的“为了你好”所做的那些事情,因为很多是心不甘情不愿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委屈和不甘心。

三、任何没有考虑当事人感受和意愿的“为了你好”都是自私的

小叶二十六岁在国企拿着两千多的工资,每次回家,父亲都会说:“你堂姐比你大一岁,每个月两万,县城里一套房,市里一套房,你一个月那点工资,紧紧张张,人家和你一样都是大学毕业。”

说到这里,小叶说:“我换个工作,我可以去干我喜欢的……”

小叶话还没说完,父亲就边说边哭,“辞了职,咋办,你不准辞,以后生孩子还有个假有补贴。爸说这些都是为了你好,都是为了你好。”

“你为了我好?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小叶冷笑。

小叶所接受的父亲的“为了你好”是心不甘情不愿的,而父亲所谓的为了小叶好,没有考虑过小叶的意愿,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样的“为了你好”是自私的。

这样的“为了你好”与爱情里的单相思能有多大差别,在爱情里,你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除了当事人之外的所有人,有什么意义呢,两厢情愿才能叫爱情,一厢情愿也只能叫单相思,当你对单相思采取了行动,给对方造成了困扰,便有可能构成骚扰。

我们总说,真的爱是不计较回报的,可是我想说真正的爱情也是有所求的,求爱,对爱有所期待。

“为了你好”这件事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的“为了你好”是要求有所回报的,父母“为了你好”所做出的一厢情愿的牺牲,其实是需要你某种程度上的回报,比如“听话”不“忤逆”顺其心意。

而“听话”对于一个成人而言,便是回到当初你还是个孩子时父母的教育状态,殊不知,倘若你“屈从”定是心有不甘,若“忤逆”便是不懂事、不知好歹、不孝的大帽子。

这样的父母在心理上没有接受孩子已经成人的事实,或者说可能还保有着某些控制欲。

父母对于成年子女的教育是要学会放手的,让ta去选择自己的工作、生活以及爱情,毕竟每个人的路都是要靠自己走的。

四、别轻贱着自己,然后说为了我好

和爱情一样,爱别人的基础是先爱自己。

小A的母亲独自将小叶养大,而小A的收入也可以让自己和母亲的生活过的安逸自在,许是以前清贫惯了,遇到小A出差时,患有高血压的母亲便为了省钱在家里馒头加咸菜,米饭就咸菜的吃,等小A出差回来第二天,母亲便因为脑梗住进医院。

当看到冰箱里孤零零的咸菜时问母亲,母亲说:“妈是为了你好,给你省些钱。”

小A无语说,“我知道你一个人养大我不容易,我的收入已经让我们安逸,可是你为了省钱,这么作践自己,住进医院,这哪里是为了我好?你吃咸菜是省了那么点钱,可是,你现在看看,住院花费加上我请假被扣的,哪个更省钱?”

现实中,有很多的父母像小A的妈妈一样,轻贱着自己,然后说为了子女好,可是这真的是为了他们好吗?

你不爱惜自己,轻贱随意对待着自己的身体,然后忍受病痛的折磨,ta也要放下工作、放下一切去医院里照顾你,看着你身心煎熬,你能说这样是为了ta好吗?

孩子从父母身上要学习的爱,也应该包括爱自己,这与自私无关。

素黑曾言,爱自己是爱别人的基础。

都没能好好爱自己,又怎能去健康的爱别人。

爱情里分手时,常有人,以死相挟留住对方,然后说,因为爱离不开,ta走了,自己活不下去,可是,你以生命相要挟留下来的不是爱,也不是当初那个人,只是一个“人质”而已,殊不知留得到初一留不到十五,而你的行为也只能算作“情感勒索”。

非洲裔女子惠特尼·休斯顿有一首歌叫Greatest Love of All,爱别人之前首先要爱自己。

很多年前好迪洗发水有一句广告词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将它放在这里,因为我一直觉得,一个人能够照顾好自己就是对家庭甚至于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不管你为了谁好,想要爱谁,都要先照顾好自己,好好爱自己,再对ta说“为了你好”这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6.8.18 进度:第二十四章思维方法P320-335 书摘: 1.主要类别通常分为否定形态的思维方式...
    中文ID阅读 491评论 0 2
  • 文|区阳晨 1 曾几何时,当我和朋友提起想当老师时,朋友打趣道:那不是生活一眼就看到底啦? 确实,当提起类似教师一...
    区阳晨阅读 371评论 0 2
  • 我们都有一颗心, 永远不改中国心。 心心相印,戮力同心, 编织美丽中国梦。 人人都有一个梦, 汇成美丽中国梦。 梦...
    松云阅读 2,923评论 3 3
  • 他又在石室里呆呆的坐了几天,他想到梦里小凡的话,默默起了身,即使是梦,只要小凡要求的,他也会去做,他答应他的,他在...
    风中细雨_fcbd阅读 242评论 0 0
  •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首先阐明一个观点,多肉植物的浇水,根据中国每个地方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温差不同,故浇水的方法也有不同,...
    旅途觉醒阅读 4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