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漫行|十月·晒秋婺源 朦胧景德镇】

happy阿柚/摄

➭出发

    十月中旬,逃离了国庆的热潮。之前去长沙的高铁中,路过了江西,又在前些日子在微博上偶然间刷到了婺源。或许是一种缘分吧,趁着有时间,直接背包踏上了去往婺源的路程。

    坐了将近六个小时的大巴到达了婺源汽车站,已经接近四点。坐了个摩的来到了青年旅社,这家青年旅社舍是我目前为止住过感觉最好的,不管是住的环境还是青旅的氛围都特棒。

青旅的老板和老板娘不在,是一个和蔼的老爷爷管店。是一家在小区里面的别墅,院子里种了很多的花花草草和树木。


happy阿柚/摄

    趁着下午还有时间,就去了附近的婺源博物馆。博物馆不大,但是还是挺值得参观的。门口有寄存行李的地方,门卫处的老爷爷还是用最原始的登记方式记录着参观者,就会突然就有一种回归的感觉。

happy阿柚/摄
happy阿柚/摄

    但是比较遗憾的事,博物馆四点半就关门了。里面参观的也不是很仔细。关于婺源历史的介绍,还有一些文人,包括茶文化等等。

happy阿柚/摄
happy阿柚/摄
happy阿柚/摄

    从婺源博物馆出来,天色还早。漫步在路上,看着边上的景色,温度适人。

    在不远处的石椅上休憩,遇上了一对老人和她们的女儿,聊了一会儿天。

    桂花开了,空气中弥漫的是浓郁的花香。在四周就已经能看到了婺源徽派建筑的房屋。花,蓝天,建筑,真的很让人舒心。

happy阿柚/摄
happy阿柚/摄

    晚饭到了青旅推荐的猪蹄馆。分量很足,而且价格不贵。一个人就吃了一盘的猪蹄和一小盆的饭。味道不错!

happy阿柚/摄

    吃饱喝足,回青旅休息。整理了一下东西,洗了澡。去了一楼大厅做一下第二天的攻略。环境氛围很惬意,大厅里放着音乐,有点清吧的感觉。

happy阿柚/摄

happy阿柚/摄
happy阿柚/摄

    因为不是旺季,所以人不是很多。大厅就我一个人,听着音乐。打了个电话给了青旅的老板,询问了一下行程。约好了包车的师傅。ok,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篁岭 东线

    很多人都建议,这个季节去篁岭。十月的篁岭,正是晒秋的季节。再计划去一下婺源的东线(月亮湾 汪口 江湾 晓起 李坑)。

    早上八点,司机师傅准时带我们出发。途中经过了月亮湾,河流的形状类似弯月。师傅带我们去了对面的小山峰上看最佳的观景点。

happy阿柚/摄

    一路下来,又来到了汪口。一路下来都能看到徽派建筑的房屋。以村庄为主,错落的分布着,叠加着。

happy阿柚/摄

    驾车前往篁岭。一路上看着从眼前略过的郁葱的数目,蜿蜒的河流,河畔的房屋。微风拂过脸庞,惬意。

happy阿柚/摄

    到达篁岭。有很多拿着画板来写生的学生,还有单反的游客。对于很多人推荐的篁岭,还是非常期待的。

    天空很蓝,四处都挂着红灯笼。不远处,缆车载着一批批的游客带往山上。

happy阿柚/摄

     徒步而上,天气有点热,没事,有美景陪伴。沿着一节节的石阶拾级而上,四处都是树木环绕。走上一座桥,梯田一望而下,可惜的是在这个季节看不到油菜花。若春季来这儿,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在眼前,那景色,真的可能连相片都记录不下来吧。

    随处都能看到树龄很久的参天大树,树根一直破土而出,抬头往上看,是被大片大片的枝叶覆盖,阳光透过树叶缝隙照射出来。

happy阿柚/摄

    脚边的野花,攀附在山崖上的小花。都是值得留意的,虽然看起来可能不起眼,却是这些零星,组合成了一片的风景。

happy阿柚/摄

    尤其还有植物中的大熊猫的红豆杉。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棵红豆杉,被雷劈中,树干一半折了下来,然而仍旧生长着。

happy阿柚/摄

    每一棵都是上百年,每一棵都历经了岁月的流逝,见证着一切随着时间所变化的所有。

    晒秋人家 这个季节最值得去的一处地方。一路走来,可以看见由砖砌成的房屋,屋顶还是延续着徽派建筑的特色。一来到这儿,就有好多持着单反拿着手机拍照的。

happy阿柚/摄

    不过,真心的,真的非常漂亮。每户都晒着辣椒玉米等秋作。房屋加上红黄的点缀,给人一种秋的浓浓的气息,还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happy阿柚/摄

    老奶奶在自家门口收拾着秋作,随手一拍,都是一副极美的画面。加上人流量也不是很大,漫步在这些建筑中,感受着前面婺源带来的气息。

happy阿柚

happy阿柚/摄

    婺源也是一个出了很多文人官员的县城,所以也可以看见很多的历史古宅。走进这些古宅,扑面而来的就是木的气息。那种浓厚的历史感能够亲身的感受到。这些住宅都摆着一镜一瓶一钟,象征一生(声)平(瓶)安。

    虽然在这个季节看不到油菜花,但是还是有花海的。原谅我不知道花的名称,不过还是主要是欣赏美景。

happy阿柚

    中午吃了婺源比较有名的荷包鲤鱼还有些农家小菜。鱼肥味鲜。

happy阿柚/摄

     之后,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江湾和晓起,不过我并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逛了一下。

happy阿柚/摄

     最后一个景点去的是李坑。小桥流水人家。脚下踩着石板,旁边是小桥流水,然后还有沿街的商铺。很多卖皇菊的商家。在婺源也喝了好几次皇菊茶。

happy阿柚

    这里的写生学生也有很多,历史的气息又带着文艺的气息。而且,写生的男生女生感觉都是靓仔,哈哈。

happy阿柚/摄

    李坑的泉水好多而且凉爽。泉水直接接过来可以喝。看到一位老爷爷直接拿着水瓶去接水的,而且用树叶还可以调节水流的大小。

happy阿柚/摄

    一条条的小径,住着各户的人家。这里洋溢着一种慢节奏生活的气息。

happy阿柚/摄

    婺源,这一座如水墨画一般的县城,初秋的气息,弥漫在四周。婺源,有很多地方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去过,我想,在以后的以后,我们应该还会载着这次的记忆,有全新的眼光再踏入婺源这块土地。



➭景德镇

    我是包车从婺源到的景德镇。七点出发,八点左右就到了青旅。


➷中国陶瓷博物馆

    第一站去的是中国陶瓷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大型陶瓷专题艺术博物馆。里面的藏品很多,从新石器到现代的,琳琅满目。

happy阿柚/摄

    每一件瓷器都很精致,诉说着一个时代的盛世。不过鄙人学疏才浅,没有什么深入的研究。但就觉得瓷器真的很精美,景德镇“瓷都”的称号名副其实。

happy阿柚/摄


happy阿柚/摄

逛了大概两个小时,结束。

happy阿柚/摄

➷陶溪川

    结束博物馆的行程。沿路走去到达陶溪川。是个文化创意园。

happy阿柚/摄

    一走进去,很宽阔干净。房屋建筑透露着一种文艺的气息。个人觉得在这里摄影真的会不错。

happy阿柚/摄

     里面的店面装修包括店铺里都十分的精致。有很多也是陶瓷馆。

happy阿柚/摄


happy阿柚/摄

    在细节中都透露着一种文艺的气息。在老厂房的基础上加上了现代设计元素。一个值得参观的地点。


➷毛仔特色小吃

    中饭去了很多人推荐过的毛仔特色小吃。点了一份冷粉还有炸清汤。

happy阿柚/摄

happy阿柚/摄

    冷粉味道不错,炸清汤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太油。价格很实惠。


➷雕塑瓷厂

happy阿柚/摄

     雕塑瓷厂,顾名思义是以瓷器和雕塑为主的。走进大门就可以看见一些商家摆出的自己做的小饰品。价格也挺便宜。

happy阿柚/摄

    里面大多以商店为主,也有大学生过来卖自己的手工陶瓷品的。

happy阿柚/摄

    自己没有买什么陶瓷品,所以就逛了一下拍了照片就出来了。


➷古窑名俗博览区

    主要以历代古窖展示,陶瓷名俗等展示为主。

    进去可以看到一大排的陶瓷,很有代表性。就像在景德镇,随处都可以交到以陶瓷作为点缀的路边装饰。

happy阿柚/摄

    到达景区还有一段路走进去。这天的景德镇,下着绵绵的细雨。树木被细雨浸润之后,颜色更深了一层。

happy阿柚/摄

    四周都是泥土,不是旺季,人不多,一人漫步进去,看看四周的景色,拍拍照片。

    买了票进去,走进就感觉很开阔。地上已经飘落了很多枫叶,很大很完整。虽说在婺源没有看到枫叶秋景。但是在这里还是感受到了秋的气息。

happy阿柚/摄

    随处都可以见到陶瓷元素,景德镇不愧为“瓷都”,抓住每处都能展现陶瓷气息的角落。

happy阿柚/摄

     古窖名俗博览区顾名思义,有很多的古窖。不过基本上都是后来将它还原的。元代馒头窖,宋代龙窖,明代葫芦窖,清代镇窖等。

    在这里可以看见古代的制瓷作坊和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工作线。


happy阿柚/摄
happy阿柚/摄
happy阿柚/摄

    “瓷音水榭”,是以瓷盘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击乐器“瓷瓯”进行瓷乐表演的地方。

happy阿柚/摄

     文化长廊,以瓷为底,展示这古代文人和现代名人的书法作品。一个人走在长长的走廊上。

happy阿柚/摄

    景区内,还有很多文人的古宅。淡季,没有多少人,有时一块空旷的地方,会只有自己一人独自漫步。

    朦胧的,如絮一般的细雨飘落下来。宅墙布满青苔,如果这个时代的转换。每一处,都承载着历史的记录。

happy阿柚/摄

    踏在石砖上,只有雨声,树叶声,还有自己的脚步声。

    有多荣幸,才能够有机会,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感受着朦胧中的景德镇。

    每一处雕刻,都蕴含着一个故事;每一棵苍树,都见证着一个年代;每一座古宅,都透露着一种气息。

happy阿柚/摄

    看着细雨,从宅中空隙落下。飘飘零零,四周无人。除了落雨,仿佛其他都如静止一般。这种景象,好难用镜头去记录它的意境。只能静静的,看着,感受着,然后将它刻在心中。

     古窖名俗博览区,能让你能够更深的了解景德镇。无不一处让你感受到景德镇的人文气息。


➭结语

    看过晒秋的婺源,见过朦胧景德镇。这次旅行,带给我心灵上的沉静。独自一人的旅行,随性,自由。漫步在这些城市中的陆地上,遇到不一样的人,体会不一样的情怀。累了,坐下来品一杯婺源的皇菊,然后继续前行,沉浸在“瓷都”景德镇的文化中。

    初秋,十月。独行,晒秋婺源,朦胧景德镇。感谢遇见。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文章或照片,请联系作者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