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世》4

傅佩荣:

“绝迹易,无行地难。为人使易以伪,为天使难以伪。闻以有翼飞者矣,未闻以无翼飞者也;闻以有知知者矣,未闻以无知知者也。瞻彼阕者,虚室生白,吉祥止止。夫且不止,是之谓坐驰。夫徇xùn耳目内通而外于心知,鬼神将来舍,而况人乎!是万物之化也,禹、舜之所纽也,伏羲、几蘧qú之所行终,而况散焉者乎!”

译文:

要消除走过的足迹很容易,要走路而不留足迹很难。(踩着别人的足迹走就不留足迹了,就是萧规曹随,)要遵循世人的吩咐很容易,要依循自然的安排就很难做到了,(在世界上大家都怎么生活怎么来往这个很容易,但是照着自然的安排就不容易,因为自然的安排跟人为的安排不一样,我明明没钱或是不方便我还是要去买太勉强了)

只听说有翅膀才能飞,没听说无翅膀也能飞的,只听说有知识才能领悟,没听说无知识也能够领悟的,你看看眼前的空间,空虚的房间才会展现出光明,(一个房间装满了东西再怎么亮也是阴影很多)吉祥也将聚集于空虚之心,不仅吉祥聚集于此,还会进一步达到所谓的坐持,身体坐着而心神四处遨游,(身体坐着心神不受干扰)只要使耳目感官向内沟通,把心思巧智排除在外,那么鬼神也会来依附啊,(这边讲的鬼神代表通,因为一般讲到鬼神就代表没有身体,没有身体的好处就是自由,因为没有身体所以可以同时出现在很多地方,因为他不需要占地方嘛,一有身体的话,在这里就不能在那里,就是说你的相通,通到鬼神了)

何况是人呢?这是顺应万物变化的法则,禹舜,治理天下的所本,伏羲机蘧所奉行的也不过是如此,何况是一般人呢?(就是让自己进入一种虚室生白白的状态,内心空虚没有任何成见,接受一切已经发生的事,跟可能生的事)

(儒家思想跟道家思想最大的差别,我们曾经谈过,就是儒家是以人为中心,你如果人的世界没有搞定,别的都是空谈,你不能让人民安居乐业,人与人之间的适当关系不能够维持的话,你讲的再好的道理他今天就过不去,所以儒家有它的价值在这里,但是你在生命的过程里面就会发现,你年纪慢慢成长,经历慢慢增加,到了一定的年龄,譬如老了这时候就觉得儒家就好像不太够,因为他的理想始终很高,但是好像没有实现的机会,就跟孔子自己活着的时候也没实现,所以这个时候你说我不能够再继续做那些好像事半功倍,或是事倍功半,不管怎么样功不能完全达成,再继续努力的话有很好的愿望但是跟现实脱节不是办法,所以到最后你还是要问自己能不能安顿,你自己要安顿的话,这个时候道家的思想就脱颖而出,就是你学道家的话,不管什么年龄,不管什么时代,或社会,你很容易自我安顿)

(很多人在生活上最后找到人生的方向,因为在社会上到处碰壁,走投无路,最后反而觉悟了,但是也有人不觉悟啊,就自杀了,那有人没有自杀的话,他就觉悟了,所以很多人在中世纪西方来说,也是一样,他到最后呢经过某种修行觉悟了,在西方称作密契主义,讲的是人跟神相处的时候最后合而为一,合二为一的话就不再分我跟神跟万物了,通通合成一个整体,所以庄子思想在西方看起来,十个有十个说他是密契主义者,因为他说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因为西方有这样的传统,讲道人跟神合而为一但是这个西方的传统从来不层成为主流,因为他太偏重个人的经验,比如我说我有密契经验合而为一,不能说不能说,那别人怎么知道你是真的还是假的?那万一假的怎么办?万一是你自己编出来的讲得很神秘兮兮的,如何如何……我跟神合而为一,那总麻烦了,所以西方的宗教传统还是要以说话为主,

耶稣在宗教的信仰里面,是上帝的儿子,但更重要的是上帝的言语,所以看西方人写文章啊,他写那个word 说话言语,大写的就是耶稣,不是指别的,言语是合乎逻辑的,因为人说出来的话不可能自相矛盾,所以又称作logos,logos我们今天讲逻辑logic ,就来自于logos这个希腊字,而希腊文里面logos就是言说,也是言说,但是你说一定要合逻辑,否则就不是人在说话,所以逻辑最早就是人类在说话,说话自然就有理性,所以后面转成理性呀说话呀,通通是一样的意思。

那么这个言说作为主流的话就必须说出来,所以那个密契主义是属于经验,就没办法说,不可说,所以他就不能成为主流,虽然不是主流但是有宗教信仰经验的人大部分都会承认,密契经验的时候感觉到真正的幸福,

因为人生的痛苦来自于自我有非我的对立,你跟别人比较谁第一名我第二名,这就痛苦了,你跟人比较谁有钱我穷,就痛苦了,人生不就这样来的吗?我们到处听到谁跟谁比谁跟谁比,所以我现在学哲学学久了,根本就是超越任何比教,

只要有人说谁怎么得意——恭喜他很好啊,他不得意也有别人得意嘛,对不对今天很多部长换位置——总有人当嘛,是不是?那他当跟别人当有什么差别?因为我认识他他是我邻居,他当了之后我特别难过——何必呢?对不对不要这样想嘛,总要有人当并且当几年之后有上台就有下台,上台你不用替他高兴,下台你也不用替他难过,他如果自己高兴自己难过,是他自己要面对的业

那这就是我们知道说密契经验的重要了,所以在庄子来说的话呢,他自己一个人知道说做官很危险,在那个时代叫战国时代中期啊,做官很危险,那他就不做官,不做官之后呢?他也知道别人的情况,所以他戴表还是什么?——表面很冷静,内心很热的,所以道家是很热情的,但是他的热情呢?是希望告诉你,真正的解决方案,彻底解决,人生的问题。而不是说帮你这个忙帮你那个忙让你增加收入,经济改好一点,他过得比较幸福幸福指数提高,那个只是统计啊,不管再怎么统计总归有人漏掉嘛,

你现在是我们的幸福指数全世界最高,还是有人不幸福啊,你怎么可能说一个国家每个人都幸福,那是天堂了,那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所以最后呢,你说,好,那我就是否把这个道理写下来,能看懂的,千年之后万年之后有一个人懂,就跟我早上讲他下午懂一样,所以也没有什么好难过的,你看我讲了半天,都没有人了解我,

人最怕怎么样呢?——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泣下,一个人哭都没有人认识我,不知道旁边站很多人,只看前后不看旁边,

在一个时代觉得说,这个遗世而独立,羽化而登仙,我一个人太委屈了在这个时代,被埋没了——不要这样想,自古以来伟大的人没有不委屈的,你那个叫正常不叫委屈,

颜渊慧根很高啊,孔子刚讲他立马就悟了,所以这个也是道家的希望——我们看了之后很快就悟了,生活里面的表现就不一样了

我以前教《易经》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易经一定要去学,学了之后占卦可以对我有帮助,后来我要开庄子很多人都说:干嘛学庄子,学庄子有什么用呢?这我也不便说的太清楚,对不对?因为用不用呢?要看你自己。很多人学庄子学了一辈子,照样斤斤计较,学没学成,变得惠子,

是啊,总想要跟别人辩论呢,那你真的学会之后,你就知道这个路很长,至少你学会之后知道取法乎上,知道什么是庄子所描述的境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