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杭州游(游记)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只因为女儿的那句想到江南看看,就出发了。

        杭州在G20峰会之后空前热门,中秋节的时候就水泄不通了,但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没有车没有时间,难道连点胆量都没有?没有多加考虑,给妻子发了一条短信:走吧,到杭州。


第一日-----启程

    十月一日下午,我们全家中午乘天津航空的航班出发,很顺利,去机场的路不堵,飞机正点。出发时,青岛天气晴好,蓝天白云,秋高气爽,当时我还跟妻子开玩笑说,十一期间谁到青岛来玩可就赚到了。飞机16时45分抵达杭州,妻子之前约的车已经等着了,去往宾馆的路上也不堵,只不过比较热,更为可气的是当时杭州竟然有雾霾!!【这几年我们每到一处必然带着雾霾一起来,北京、济南,这会儿是杭州,下一步准备把雾霾带到成都、三亚和新西兰。】

杭州机场—雾霾天气

      说到将要入住的酒店,是我多年前曾经住过的地方--海勤疗养院,现在叫什么--朗诗宾馆,在西湖边上,环境好位置优,虽然价位稍高但是住得踏实。【缘分-----到了之后发现住的竟然就是我十年前住过的那幢楼。那时孑然一身,现在带着两个宝贝儿,十年时间,不禁唏嘘.....】

    当天晚上没事,就找地儿吃饭,围着阔石板路找了一圈,除了大排档就是会所,”大排档不敢吃,会所不敢进”。转了一会儿,我想起在附近有一家红泥砂锅,但不知现在是否还营业,如果还在,那么这也算是老字号了。我们一路走过去,竟然还在。晚饭:东坡肉、西湖醋鱼、金丝香芋、杂粮等。口味还算不错,只是那个西湖醋鱼------没有那个福气消受,什么玩意儿。【没有拍食物的习惯,此处无照片】

        女儿说要去看音乐喷泉,我们就打听着沿着西湖边往那走,走了半天再问人,说是当晚错过了。夜西湖按道理是很美的,可是当晚雾霾天,加之人多嘈杂天气闷热,我实在是提不起兴趣,对此次说走就走的旅程,有点失望。

夜晚的西湖,远处是雷峰塔
G20后的杭州街头,灯光璀璨

   第二日----宋城—六和塔—虎跑泉—动物园—音乐喷泉

       对于我来说,这一天属于故地重游,不一样的是,带着妻小,要照顾妥当,要筹划路线,还得当导游。这一天,走了26400多步。

       早起拉开窗帘,人品爆发,今日杭州,天气晴朗,空气清新。早饭后,步行到长桥公交站乘车去往宋城,十年前到宋城是歪打误撞,没钱看演出就去凑了个热闹。这几年虽没发财,但手里有点余粮了,“给我一天,还你千年”,再怎么穷游也得有点文化支撑——主要是带她们看看千古情的表演。【看新闻西湖已经被游客填满了,咱们就先不去凑那热闹了,先避避风头。另:人家杭州市已经号召市民十一期间把西湖让给游客了,谢谢杭州市政府】 宋城商业气息很浓,不过咱出来玩不就是图个热闹么?看看稀奇玩意儿,长长见识,管他什么商业气息不商业气息,也不在这儿过日子,逗孩子玩的,别当真。用图说话:

一座什么桥,上面的屋子供人免费休息,河两边的房子全是卖东西的
河边一景,远处山坡是表演什么节目的剧场,没去仔细瞧
我感觉有点像武大郎家,想像一下潘美女在楼上把窗户打开,探出半个身子来——确是醉人.......
宋城千古情的表演---震撼,280块钱值。

     六和塔在钱塘江边上,当时建塔说是为了镇江潮,但我还是觉得应该是镇河妖的。【就像大部分佛教的塔都是七层,六和塔也是,什么“七宝庄严”啊都挺牵强,我觉得不过就是谁建个七级浮屠功德就比较圆满而已,讲究多了就故弄玄虚了】登六和塔可以俯瞰钱塘江,但是登塔和下塔都不易,在妻子的坚持下带着女儿一起,登塔!看样子六和塔正在内部装修,说好的乾隆爷每层一个题词都不知弄哪里去了,还有诸位神仙的画像也不知所踪,原想登塔登点文化出来的,结果又登了个热闹......

仰望六和塔
俯瞰钱塘江

        虎跑泉实际上应该读作“虎刨”,泉水传说是虎刨出来的,很谦虚的称为“天下第三泉”。【不知道谁给排的,还刻了那么大的字----“崂山自称道教第二名山,后来感觉不对劲就改称海上道教第二名山,也是刻了那么大的一行字。更正:崂山似乎谈不上四大道教名山,但是海上道教名山还算是”】当地不少市民到这里取水泡茶,据说龙井茶需要虎跑泉的水泡才局气。我们原想打一矿泉水瓶尝尝的,恰好听当地的老百姓在发牢骚说--游客不排队,云云。咱耳朵灵脸皮薄,转身就走了,生水喝了拉肚子。虎跑公园漂亮幽静,人不多,绿树成荫,是养生休闲的好去处,值得一游。

虎跑泉正门(怀疑跑字是哪位爷把刨写错了,流传至今)
公园内的树木和流水
虎跑梦泉的核心标志,这只被磨得锃亮的老虎很坚定的守在这,年复一年

        杭州动物园就挨着虎跑公园,女儿吵着嚷着要去玩,孩子说了算。动物园依山而建,环境很好,动物不多但门类齐全,关键是超级实惠,孩子进去只要七块五毛钱。惊喜的发现,这里还有熊猫馆,不怕被笑话,咱还真没见过活的国宝,馆里面养了两只大熊猫,超级可爱。可惜没照下来,有张老虎的照片拍得还不错,看看这瘦骨如柴的老虎......

老虎很瘦,但还是威风的,杭州应该把老虎养得对得起人家祖宗,不要忘了泉水哪来的

       少年儿童公园紧挨着动物园,女儿还想去,然而已经下午四点多,加之我和妻子均已疲惫不堪,就没有遂了她的愿。费尽周折挤公交,晚饭又是在红泥砂锅解决。妻子朴素人,点了一桌子素食,我甚为恼火,结账时比昨天鱼肉还贵,这年头,没点硬功夫还想过和尚日子?女人啊......

      晚上女儿要去看音乐喷泉,带人家出来玩就得舍命陪“小孩”。坐公交车到小车桥,一下车就被惊呆了,全中国的人都到西湖边看喷泉来了么?一路挤到喷泉边上,已然没地方下脚。要是想赏心悦目就得花钱上船或者买位置,然而......,心一横,咱青岛公交车都挤这么多年了,还有见识不了的杭州场面?女儿音乐喷泉看得很开心,压得我的脖子都快断了。特别高兴的是这孩子已经会心疼她爸爸了,这也坚定了她爸爸为博她一笑命都不要的决心。【天底下上点层次的音乐喷泉都差不多,西湖这个音乐喷泉每天两场,每场十分钟,几万人看,没啥意思】

西湖夜景,远处是宝石山近处是荷塘

第三日:苏堤---三潭印月---保俶(chu)塔---河坊街--南宋御街

    怎么着也得到西湖转转了,为了避免高峰时段就得早点出发。除了西湖,这一天其余的地方均是临时决定的,因此我觉得这一天是盲目游的一天,累计步行29500多步。

        在到杭州之前就给女儿讲了白娘子的故事,这孩子就当真了,说要到雷峰塔看白娘子去。雷峰塔在1924年就倒了,连砖瓦都被人盗了去,估计这个白娘子早就出去了吧。不过据说重修雷峰塔时,为了方便白娘子回来看看,因此没有封门,当一乐子吧。【雷峰塔也是七层,压着白娘子,不也是镇蛇妖的么?】雷峰塔就在酒店不远处,每天都路过,也没啥意思,上塔都可以坐观光电梯,深度开发的现代化楼阁,即使要看西湖全貌还得到宝石山去。

     一大早出发,先乘公交车到苏堤。【苏东坡政治上的失意反而成就了他,不仅在杭州办了件好事修了苏堤,随着逐渐贬官,所到之处从山东到海南到处都是称赞声。】苏堤春晓、花港观鱼都是西湖十景。我们也没什么目标,就沿着路边,哪人少往哪走,这就是不跟团的好处,没有队伍,自己就是队伍。

苏堤林间木栈道
苏东坡一直在守护着他的杰作

      为了尽早乘船到湖心岛上去,路边的美景实际上也无暇细看。西湖边上停着不少游船,尤其是那只龙舟,雍容华贵,只可远观不可登临。那只龙舟传闻很多,即使到现在也不是我等平民用的,不过泊在西湖也是风景,挺好挺好。

西湖高端游船码头

     从苏堤乘船不要十分钟就到著名的“三潭印月”景区了,景色是漂亮极了,然而人也是多极了,原本是静心修身的地儿,现在失去了味道。尤其是人多了卫生就不好保持,还有空气中时不时飘来煮玉米和烤肠的味道,大煞风景。

岛上风光//没看到人是因为摄影技术
据称是康熙御笔所书三潭印月
这是九狮石,能看出九只狮子的有帝王气,如同漓江上的九马画山。两个地方在我看来都差不多,都啥也看不出来。

       匆匆离开拥挤的湖心岛,我们决定上宝石山,俯瞰西湖。岳庙下船,沿路步行四十几分钟,在葛岭连横纪念馆旁的一个小路上,我们开始登山。【连横是台湾一文人,连战的爷爷;连横纪念馆前面是个什么“菩提精舍”,所谓的菩提精舍是一帮富商为求心理安慰在西湖边建的一处念佛之地,没啥】宝石山是个道家修炼之地,山路崎岖,路上有一个工人劝我们别爬了,路远又没意思。有没有意思得自己试试,我们不走回头路,继续前行。

山路边一个住户,门上写一“隐”字,看晾晒的衣服还算时尚,这是告诉行人不要打扰的意思吧

        女儿一路埋怨,走这个破路,还宝石山,没有见着宝石,也没有卖东西的,没意思。我和妻子一边鼓励一边呵斥,总算是连拉带拽,带她爬上了山顶,到杭州也要走一走杭州人都不一定走过的野路。当看见山头的保俶塔和山下的西湖,豁然开朗,要想看到好风景就得不走寻常路。

宝石山上的蹬开岭
保俶塔和西湖

        下得山来已经是下午一点多钟,一家人饥肠辘辘,临时决定索性就到河坊街吃点算了。在路边拼了命般的挤上Y6路公交车,我像个超级大虾米一样拱在车厢里,路上堵得像是十年老便秘,我毅然决然的从一个不知道叫什么站的地方下了车,午餐在“一茶一坐”解决,主要是休息一下。

      休息后从吴山广场进河坊街,下午不是人最多的时候,还可以逛得动。其实河坊街和青岛的劈柴院、北京的南锣鼓巷、济南的芙蓉街都差不多,也就是卖卖伪劣特产,卖卖臭豆腐啊、轰炸大鱿鱼啊、老酸奶啊什么的,就是哄孩子玩图个乐呵。排队花35块钱给女儿买了一大杯“泰芒了”,也就是芒果汁、芒果肉混着奶油什么的一个大杯,坑爹的东西。再就是到处转转,一直转到南宋御街,再转回来,天黑了,腿也快瘸了,随便在一家名叫“咬不得”的生煎店吃了点,就回酒店了。【天堂伞、王星记扇子、张小泉剪刀、胡庆余堂枫斗可以看看,不知道真假,给妻子买了一把伞,给女儿买了一把扇子】

这里的臭豆腐是绍兴的,和长沙的臭豆腐是一个臭法
南宋御街-----杭州的台东

第四日  九溪---杨梅岭---飞来峰---灵隐寺

    经历离奇的一天,美丽的天堂不美好,阿弥陀佛么么哒,我仍愿意相信世间的善良。步行34500多步,开创历史纪录。

    当天原计划到西溪湿地一游,西溪湿地褒贬不一,之前听人说没必要去,反正也没有别的计划,女儿对寺庙什么的是相当的不感兴趣,所以到西溪湿地坐坐船也是不错。到西溪湿地需要倒两次公交车,挺麻烦,在等公交车的时候,一个路人说西溪湿地没什么意思,他们当地人一般都到九溪,又不要花钱的,坐车还方便。想想也是,之前也听说九溪也是不错,于是临时改变行程,决定到九溪一游。

       九溪沿途的确挺漂亮,没有经过开发,路边树木茂盛,溪流潺潺,茶园片片,人走在路上像是在画里一般。尤其是到了“九溪烟树”那个位置,恍如置身九寨,感觉不虚此行,也对得起走了这么远的路。

九溪路边一景
茶田

       沿主干道走了大约40多分钟,到了一处叫杨梅岭的村庄,这里之前没有听说过,村子里不少农家乐和茶馆,也有不少杭州市本地人到这里喝茶,而且这里是国家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区。路遇一位和我母亲一样大的村妇,遇到她也真算是缘分了!!妻子和她边走边谈,这个人很热情也很和气,看起来是特别善良的长辈。以后的事情后文再说,想来简直是环环相扣的一个大圈套,是到杭州上课来了,还好我们属于屌丝一类的没啥钱.....

杨梅岭村,家家都是这样的洋楼

        离开杨梅岭,途径满觉陇看了看珍珠,又到所谓的新西湖看了看丝绸,就坐公交车到飞来峰、灵隐寺了。途中风光怡人,尤其是成片的茶园,让人好生羡慕这里的人的生活,连女儿都说这里实在是太美了。

沿途的茶园,这里龙井茶要钱么?

        灵隐寺大名鼎鼎,我十年前在杭州呆了二十天没有去过,佛门圣地,庄严国土,不通佛法,没有悟性,不敢轻易造访。到了景区,知道飞来峰和灵隐寺在一起的,不过要分开买票。飞来峰的故事早就听说多个版本,最早的是因为济公的故事。实地看一下,飞来峰的确和附近别的山峰明显不同,怪不得说是从天竺飞来的。山上的佛像很多,大都是元代雕刻,比较震撼。

咫尺西天,到这里就离佛很近了,只看佛性能否开悟
飞来峰一景

      爬过飞来峰顶,下山经过冷泉时,女儿突然又要进灵隐寺拜佛,这孩子看来佛性很强啊,于是我们又买票进寺。灵隐寺是千年名刹,自然气宇非凡,有皇家气派。女儿很虔诚的拜了佛,嘴里还不知道在嘟囔些什么。想起几年前,带她到青岛湛山寺时,她还在大雄宝殿的门口撒了一泡尿,j看来没有灵隐这样的大庙还真镇不住她,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云林禅寺”这几个字的确是康熙皇帝的御笔,下面的匾上是哪位大师写的就不知道了,写的是“灵鹫飞来”,大概是说这飞来峰是一只来自天竺的灵鹫给驮过来的吧。
灵隐寺一角
灵隐寺的殿堂气度的确非一般庙宇所能比拟

       离开灵隐圣地已是下午四时多了,原计划到雷峰塔由于堵车严重也未能成行。由于到杭州四天也没有吃吃当地的知名小吃店,于是我们决定克服困难重新杀回吴山广场,去知味观吃晚饭。知味观是中华老字号,所谓“知味停车,闻香下马”,到了店门口一看,也是没谁了!!排队、等座.......吃顿名饭也是不容易,关键是——没啥好吃的!

中华老字号—杭州知味观【青岛的中华老字号是春和楼,没去吃过】

      饭后途径荷花池头一家承香堂,看花了眼看晕了头,也是觉得自己还真不是个文化人的材料,一块沉香可以卖到几十万的?? 当个穷人也真是不错,到浙江来的山东人都得学着阿Q点。

承香堂正门

       走吧,回宾馆休息,明天一大早的飞机,回家。


感悟:

从杨梅岭的经历说起——————————

      前文说过第四天在杨梅岭碰见一位面容和蔼的大姨,由于相谈投缘,本着对上一代农民淳朴的信任,我说反正也是打算买点龙井尝尝,就到大姨家讨杯茶喝。这位大姨很愉快的答应了,也很热情的接待,给泡了两杯茶让尝尝,买不买没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妻子无意中聊到说大姨看起来挺年轻的,这位大姨就说是用珍珠粉啊,她们这里的人都用的,又不贵,而且这附近有个供销社货真价实的,云云。这么善良热情的人轻易的赢得了我们的信任,她又说这个村庄附近公交车很少,要等很长时间,一般都是到村里的超市找个出租车,30块钱可以到新西湖,途径买珍珠的供销社,可以看看的,还是买不买没关系。临行前,出于礼貌花二百块钱买了她二两茶叶【茶叶要价挺高,800元一斤,说是明前茶,喝起来也的确不错。乘车经过满觉陇的山下湖珍珠店,禁不住推销,妻子买了1300元的珍珠粉和一个小珍珠挂件。到新西湖的途中,司机介绍说有个丝绸厂是当地人买丝绸的地方,保证是真丝绸,可以看看,反正顺路,依旧是买不买没关系......这时我隐约感觉不太对劲,这不是明显的旅行团的推销手段么?

        想想这几天在等公交车时,有个老大爷也是很热情的推荐到九溪,【这个老大爷我们在不同的地方见过两次】十月四日,在公交站点有个小伙子还是介绍到九溪,杭州人民都是这么热情的?九溪通过去就是杨梅岭,搭讪邀请去喝茶,然后推荐坐私家车出村买珍珠,买完珍珠再推荐买丝绸,这不是一条龙的欺骗么?醒悟过来,我就上网查了一下,原来同样经历的不只我们一家啊。哈哈,真是没有无缘无故的笑脸相迎啊。我们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很容易相信那些看起来热情友好的人,这个九溪—杨梅岭——满觉陇——新西湖,这一跳龙的人都是心理学大师啊。此时我虽然有点善良被利用了的感觉,但还是不愿意相信整个杨梅岭村的人都靠这样的链条欺骗致富。一共花了1700块钱,茶叶、珍珠、丝绸所谓的杭州三宝都多多少少买了点,东西也是真的,无非就是价格高了些,就当是当地的营销手段吧。再说人家一直再强调买不买无所谓的,人家没有强买强卖,是自己自愿的,而且丝绸和珍珠都保证可以无条件全额退款,浙江杭州的人全都是马云啊!!这样的地方不发财哪里发财?!这利用人的信任做营销的手段,是谁都能学会的么?这一条龙的精诚团结和无缝连接是一般的团队能达到的高度么?2000块钱学了这么多知识,值吧?“西湖的水,我的泪.......啊~~a·····”

配图:出淤泥而不染

        感悟:天底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情仇,自己舍得死就别怪别人舍得埋,要不受骗就要想着不要贪图小便宜,龙井茶、珍珠、丝绸大商场都有得卖,哪有那么多又便宜又实惠的好东西等你去捡?就算是有,十四亿人口就该轮到你捡着?


      国庆假期就要结束了,这么多年终于过了个完整的假期,相比起那些仍奋斗在岗位上的人,我们能出去走走的人是幸福的。杭州之旅总体来说是很愉快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无非就是给自己换个环境也换个心情。带着孩子多开开眼,也是让她知道世界很大自己很渺小,学着大度包容。

     现在好奇的是一个七岁的孩子会在佛祖面前许下什么愿望呢?我和妻子都没有问她,因为那是她的悄悄话,也许佛祖听不见,也许听见了,会替她保密。

       回家的感觉真好,外面的世界再怎么精彩,我们只是个过客,看到的也只是匆匆一瞥的精彩。青岛都没有转遍还敢说游历全国,还敢说体会了哪里哪里的风土人情,都是笑话。人间天堂不属于我们,但是我们生活的地方就是人间天堂。青岛----天很蓝,空气很好,300块钱的崂山茶喝起来真的不比800块钱的龙井差.......

青岛—崂山脚下

    期待,下次不期而至的旅程,当然要和她们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