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你,我清澈洁净的教育初心

我清澈洁净的教育初心。

[一]

其实我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过一节课,尤其是对于即将从事的学科。虽然以前给大学本科生上过几节课,但那也只是业余的课程。细细地回想一下,对,是从来没有站在讲台上,真正完整地讲过一节课。

因为我没有实习过。在学校的时候也是在导师的指导下,每天看书和写论文,学校不怎么管研究生实习的事,当然那时我也没有想过当老师。大学的时候,我在大的小的报社实习过,作为实习记者的成果还是丰富的。
有人说,我很适合当记者。那为什么我突然想当老师了呢?

那年的整个秋天和冬天,我都在认真地写着毕业论文,那时就有许多同学在找工作,我想我应该想想工作的方向问题了。为最后的毕业论文准备了两三年,期间看了很多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书,尤其是国外的选著让人受益匪浅。

阅读或写作时,会想应该有许多的同学被曾经的某些老师有意无意的伤害过吧,我想到一些老师伤害学生自尊的种种行为,再细细回想下,长到现在,我也被不同阶段的老师伤过一两次,还有一些同学和我说他们被他们老师辱骂或批评的经历,就非常的同情和理解学生。也打心里不喜欢那种自以为是、不通人情、高高在上的老师。要知道,老师对于学生的伤害是非常深的,甚至影响整个人生。
那我来当老师试试?当时这样想过。

已经工作了两三年的同学有时和我分享他们工作后的感想,他们总是会和我说工作后和当学生时完全不一样了,环境变得很复杂,人际关系也很复杂,心变得很累如此云尔。这让我感到很害怕,我崇尚的简单在他们的话语下显得很不合时宜,虽然我并不觉得我工作后也会像他们那样想。

然后我就想到了校园,一直生活在校园里,我喜欢校园的简单环境,让我有时间去阅读与思考,我也想到了大学毕业时那位朋友当时的梦想。有人和我说当记者可以采访各种名人多耀眼,但我越发知道我很不喜欢每天写那些没有营养价值的文章,如果我要写也是想写自己喜欢的东西。再加上我也崇尚自由,教师的工资虽然不会很高,但一年有两三个月让我可以回家或者去旅行,这也是一个小小的诱惑。

其实也有人和我说,你当老师有点可惜或屈才了。这句话应该是在夸我,觉得我还可以做更有价值的事情。但我现在也不这样认为,做一名好老师就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我觉得成为一名老师,有个出口与学生们交流,一起分享思想和快乐,甚至去改变他们的想法,或者有可能成为影响他们人生的一位重要的人物,是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于是,我慢热地确定了想当老师的想法,然后我现在就是一位即将正式上课的老师了。

[二]

教师上岗前有一个岗前培训,就像大多数工作的程序一样。

前两天听的都是那些所谓的专题讲座,告诉你教育的来龙去脉、法规、改革或前瞻等等,我还逃了一个下午的课。之后分成小班,针对性地分学科来听课。主讲谢老师是位学科教研员,他说他讲了二十多年的课,也就是有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他很少自己讲课,他让我们自己讲课。还好,他让有教学经验的老师先讲课,然后我们进行教学评价。我评价时,总是先讲优点,最后才稍微的建议下。每个人因为性格的不同,学识的不同,讲出的效果都有其各自的特点的,该肯定的一定要肯定他们。

这样我听了两天他们的讲课,来到第三天终于轮到我讲了,而且那位老师把我留到最后一个讲。我其实提前一天也没有花很多时间去备课,因为要讲的文章我本身就很熟悉,而且觉得有很多自己的理解,所以那天晚上准备时我只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

事实上,上讲台讲课也没有多紧张。关键心中积蓄着一些墨水和思考,有思想在产生共鸣,不会断节没有东西讲。相反地如果心中没有东西,那讲课一定会特别紧张,所以每次做什么事情还是准备充分点。

我把我想要讲的已经讲完了,他们鼓掌了,我坐下来了,就等各位老师的评价了。在座的各位旧的新的老师对我讲课的评价,主要集中在以下观点中:

1) 亲切、自然,非常有亲和力。笑容很温暖,学生一定会喜欢她这样的老师;
2) 知识面非常的广,知识储备很丰富;
3) 声音听起来很舒服;
4) 字写的很好;
5) 目标很明确,能讲到人的内心里去,能启发学生。

我只是写下他们所说的话而已,我重视他们的评价,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讲课,并且是在老师们面前。至于建议,怎么几乎没听到,我还叫他们帮我多提下不足的地方,感谢这些老师真是太慷慨了,以鼓励为主,都没有给我提不足之处。

还有一位老师的评价很简单,她说我讲的这篇文章很难讲,以前她当学生时老师讲的她都不明白,现在一听我讲就全都明白文章在说些什么了。其实这样不虚空的评价,我才最乐意听到。

对于第一点,我很确定。大学时的一位播音老师第一次来给我们班上课时,叫我们每个人起来自我介绍。待我讲完坐下之后,他说我很亲和,因为微笑说话的时候,有很自然的笑肌突起,他说这是假笑不能达到的。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关于亲和力,有这样的解释。但我确定的不是这个,而是我对人的真诚,我见到你的时候都是发自内心的笑,没有敷衍的笑。自从上大学后,我就从来不会摆臭脸了,即使那一刻我可能很难过,但我绝对不会让无辜的人“享受”我的难过与脸色,除非偶尔受伤时这恐怕很难笑出来吧。

对于第二点,知识的丰富是我一直在做的事。也许我并不是刻意地去追求,但书籍、写作、旅行、生活历练、电影、音乐等等都是我智慧的来源,幸好它们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未曾远离。

主讲的老师在大家点评完之后进行总体点评,他对在座的我们说:“其实大家都要学习她,讲课不仅要讲得好,也要讲得深。讲到人的内心,讲到我们有所思考,这是我们许多老师缺乏的。还有她的字一看就是练过的,写得很好……”

我当时在庆幸我选的文章有够了解,顺便也佩服下这位老师,我在黑板上写的那些乱乱的字,怎么可以看出来是练过的。

末了,他问我是不是对这些平常有所思考。

我说是的,平常对这些有所思考,关于“生命”,关于“认识自己”,关于“心灵的平静”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透过世界的表象,找到生命最本真的样子,这是我们拥有幸福人生的必要途径,所以我会关怀这些。

我还和他说,我想在教学生书本知识的同时,能够教会他们生活的一些智慧,即使我的思想可能还达不到极高的智慧,但我还是会跟他们分享我认为好的东西、有智慧的东西。

“看起来长得像小女孩,没想到思想还蛮深的啊”,虽然他没有这样和我说,但前一句是他以前说的,我希望他的内心的确是这么想的。

课下休息的时候,与一位同是一届的新老师聊天。她讲到考试,不管是入职考试还是学校学生的考试,我说我也很厌烦做那些没有营养、条条框框、不长智慧、浪费时间、做完就忘的试卷。她笑了笑说,你真的是那种能深入人心、陶冶情操的老师,而我还是先做好这个职业。我也望着她笑了笑,说每个人都有自己优点的,但要做好自己职业的事。

不过还是非常谢谢他们对我的肯定,他们给予我的自信使我更有勇气去开始新的教师生涯。

“忘记了课堂上所学的一切,剩下的才是教育。”

[三]

爱因斯坦说:“忘记了课堂上所学的一切,剩下的才是教育。”这是我的教育箴言。

导师说,其实教师并不需要什么教学技巧,关键是要有自己的思想。是的,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至今深信不疑。

当然啦,面对如今的升学压力,家长的种种期盼,虽然现在的教育被称为素质教育,但只要高考还在、排名还在,应试教育一定不会缺席的。可能现在许多学校更喜欢那些能够快速提高分数的老师,很少去关注学生的情感,这一方面我也不能示弱,谁说两者是有矛盾不能并肩进步的。
所以,我还是要在保证学生学好课本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再身体力行地实践我的理想。

虽然我现在已是教育界的一份子,但我很不喜欢总拿“教育”来作大文章。口口声声总是说教育要怎样,教育怎样符合时代发展等等。以前经常听一些讲座或演讲,哪一次听到这样的话,谁会真的很心甘情愿地在那坐着听几个小时的。关于教育的理论我也会说,毕竟我读了三年的理论书不会白费,可能我比你更会说“教育”,但关于教育的大话我只将它放在我的论文里,而在实践里我只会脚踏实地,至少可以让某位学生的改变是因为我。

我也有很多的教育理想,我只将它放在心里。这需要我实际地去做,从每一个细节去实践。虽然我有许多想法,但我讨厌去和别人争论各自的想法是否对错。学生的感受才是真的,做出来的成效才是真的,光争论不去做有何好批判他人的呢。

[四]

第一次去食堂,想尝尝那里的饭菜是否好吃。站着排队的时候,后面有个小男孩在对我微笑。他问我是不是没有来过,我很好奇他怎么知道,然后告诉他我是这儿的新老师。他突然和旁边的男孩不约而同地一起对着我鞠了个躬,很响亮地说:“老师好”,然后继续对我微笑着。

我问他开始上课了没有,他说这几天在军训,明天就要颁证书结束军训了。我问他是不是初一的,他回答是的。一看他就是初一的,小小的个子,来到新的环境充满了喜悦。简单地与他聊了几句之后,我便微笑地与他们告别了。我想他应该内心非常的愉悦吧,从他的笑容里就看得出来,旁边他的同学都投出了羡慕的眼光。我小的时候老师和我说了几句关心的话,我就内心得意地不得了,他此刻的感受应该和那时的我一样吧。

走到门口的时候,有一个学生特地跑到我面前和我说了一声“老师好”,他的声音覆盖了我耳朵里的音乐声,我还没回过神来对他说什么,他已经害羞地跑开了。

虽然我不是他们那个年龄段的老师,但满脸挂着笑容第一次喊我“老师好”的纯真眼神,我想我一定会无法忘怀。今后我还会遇到更多更多喊我“老师好”的学生,我将会永远收藏这些笑容,决不会麻木对待,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欢这些简单的笑容。

多么难忘,是你纯真的模样。谢谢这个午后时光,你黝黑健康的脸上,对着我闪烁着那样简单明亮的眼神。因为你纯真的眼神,使我确定我的选择没有错。

[五]

如果一位老师,当学生毕业之后,想到他时就是讨厌与恨,那我会觉得这位老师好失败。

我不期待很多,我不大放厥词,我只期待我的学生某次勇气的提高、兴趣的坚持、对生命的热爱、对情感的珍惜、对梦想的坚持等等这些好的特质,至少有一次是因为我的影响。

竟然我的职业是老师了,那我会想当一位温暖的老师,一位懂学生的老师。在他们成长的路途中,当他们回首时,会在某一天感激在他们在青春年少的时候,遇见了我。

我的愿望就是这样很简单,但也很伟大。
不是吗?
**
**
**
**


【爱的教育】第二篇。
以后,故事将会更多,期待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