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性的光辉贯穿疗愈的全程——《沙游在心理治疗中的作用》读后感

多拉-卡尔夫女士是一位受人景仰的专业人士,她本人的经历也很励志。她是沙盘游戏疗法的创始人,是一位单身母亲,更是一位心灵的探索者。《沙游在心理治疗中的作用》一书是卡尔夫一生中最为重要的作品,这本书带给我的感受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感动,震撼。

这是一本用“心灵和情感”写成的书,也必然会被读者用心灵而不是头脑去阅读和感受。读者看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的案例分析,更是闪耀着母性光辉的心灵疗愈。本书紧紧围绕着在治疗师提供的“自由,受保护的空间”里,一颗颗受伤的心灵如何慢慢的显现自性从而疗愈,娓娓道来,细腻严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展现的9个案例中,无一例外,孩子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有的甚至可以追溯到胎儿期,婴儿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恐惧,不安全感。

受伤的孩子有三个特点:1 易怒 2 讨好 3 敏感。在第1个案例中,小克里斯托弗就非常敏感,他的恐惧来自于母亲。母亲对怀孕分娩的恐惧,对养育一个新生命的恐惧,以至于无法体验作为母亲的责任感,更无从提起给予孩子关爱了。如果在亲密关系中始终得不到一个稳定关系照顾你的人,心理就无法按正常规律发展,心理能量必然僵化堵塞不能流动,最后出现各种症状和问题,求助于心理治疗。很显然,卡尔夫在治疗中成功的成为了孩子一个稳定的客体关系,在自由而受保护的空间里消除了克里斯托弗的深层恐惧。要知道这些恐惧来源于生命的早早期,只有治疗师带领孩子回到母体,回到和母亲的关系里才可能疗愈。这也使我对“母子一体性”有了更深的领悟。

在卡尔夫创建的沙盘游戏中,一个很重要的理论来源就是来自于东方哲学。我们的道家讲究“道法自然”,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发展循环规律,按照这个规律走,人就可以身心平衡发展,打破这个规律,人就要出问题。最简单的莫过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果不按照这个大自然的规律作息,晨昏颠倒,人的身体机能就会很快衰竭,所以现代人猝死的年龄越来越早。

人的心理发展也有自身的规律,案例中的孩子因为这样或者是那样的原因,关键时期错失了爱的滋养和安全感的确立,导致自我薄弱,自性迟迟无法显现。而卡尔夫认为,自性的显现是人格发展过程中的最为重要的时刻,如果幼年没有发展,就需要在治疗中被补上。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卡尔夫是怎样以一个治疗师的身份替代了母亲的角色,陪伴和守护孩子,以极大的耐心,敏锐的观察,抱持的氛围,深入的共情,从而把孩子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断裂的部分链接上,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困境。

在卡尔夫的诊所里,不仅仅有沙盘,还可以做各种探险和各类游戏。在这里,孩子们会发现一个向他们敞开的世界,在这里他们会被全然接纳。这让我想到:一个好的治疗师,在接诊的准备工作中,不仅要做好物质准备,更要做好心理准备:无论我们的来访者带着怎样的问题走进咨询室,无论他的人格特质是怎样的,也无论他经历了怎样的心理挫折,治疗师都会稳稳的呆在那里,接纳,陪伴,守护。当一个自我贬低,自我卑微的灵魂被看到,被接纳,疗愈也会随之发生,内在的力量会被唤醒,曾经被现实压抑的潜意识会浮现,自性也会慢慢发展起来。这是超越技术层面的修为,一个好的治疗师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就要如同炼金术一样在熔炉中被不断的燃烧,提炼,最后修通自己。治疗师自己走的有多远,决定了他带领自己的来访者走的有多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案例1中,我们可以看到9岁的小克里斯托弗是如何带着他的恐惧走进治疗室,又是如何在沙盘中自由自在的制作场景,从而突然变得有活力起来。卡尔夫给予了克里斯托弗极大的耐心和包容,陪伴他做任何想做的游戏,释放他堵塞的力比多。同时她带着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如同带着一副专业的眼镜,清晰的看到克里斯托弗的心灵成长到了哪一个阶段,从而更好的去协助他完成内心世界的重建。在这个过程中,她做到了深度共情,和克里斯托弗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关系。(在例举的9个案例中,无疑她都做到了这一点)。正是这种信任关系使克里斯托弗放下了起初的防御,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发展出了内在强大的力量,完成了和外在世界的适应过程。(目前国际上有一个公认的观点:关系占据了治疗的60%,而技术只占据了15%到30%。无论怎样强调关系都不为过,一个良好的关系是治愈的基础。在沙盘游戏中这一点尤为重要。)

在案例4中,卡尔夫面对一个12岁依然尿床的孩子。显然她也无法确定是否真的可以帮助到这个孩子(这让我想到治疗师的自我觉察,她能够根据来访者的状况判断可以提供的帮助)。然而她依然接纳了他,并愿意和他一起去寻找尿床的原因。她面对的是孩子的尿床痛苦和对治疗的质疑,但这不妨碍他们之间的合作。治疗在孩子的犹豫中开始,卡尔夫通过专业的分析判断,很快从沙盘中看出了问题所在,并努力的去贴近和理解孩子。这如同一个人和另一个的心灵对话,我们中国有“高山流水”的传说。一个人弹琴,一个人听音,即使无言也是默契。孩子感觉到了治疗师是懂他的,感觉到像在一个贴心母亲的照料下,这种保护逐渐显现出疗愈的作用。以至于有一天突然说:卡尔夫女士,你比大夫还能干!因为他已经几天没有尿床了。显然爱的疗愈已经起到了治疗的作用。连卡尔夫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么短的时间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包括孩子内心世界越来越有序,和亲人的关系越来越融合(尿床的原因和母亲的过度严厉,缺乏温暖有关)。直到最后治疗结束,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卡尔夫的敬业:她为了巩固治疗效果,坚持和孩子每周通话,直到完全停止。

通读全书,每一个案例都使我深深的感动和震撼。这份感动,不仅仅源于卡尔夫女士精准的专业分析,更源于她对每一个孩子的爱,对生命的敬畏,对无意识的尊重。正是这些,构成了她独特的人格魅力,使人景仰。她和孩子们之间的治疗,是心与心的对话,灵魂与灵魂的相遇,是活生生的而不是冷冰冰的治疗关系。她能够运用自己高超的专业知识去读懂孩子的图画,更能够用自己的全身心去感受这幅图画。正是这样的温暖的,抱持的,母性的光辉,贯穿了治疗的全程,如无意识黑暗中的一盏明灯,使孩子们被压抑的心灵得到了滋养和保护,从而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走上自性化的道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本书不仅使读者学习了沙盘游戏疗法理论和技术的精髓,更会让读者带着对卡尔夫女士人格魅力的景仰走入奇妙的沙盘世界,去进行心灵的探索,寻找自我,探寻生命的本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