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那些事(二)

懂吗

    卫生院院长来汇报工作,支支吾吾的,脸憋得通红。这女同志蛮能干的。我到任后,她来汇报几次了,是个很有想法的基层卫生院院长。

    “有啥事说吧!”我起身给她倒了茶水,眼睛从文件上移开。

    卫生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慢性病鉴定、医生签约服务、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等等政策都落实了。我们还开展了定期入村义诊活动。她谨慎地说着。

    嗯。很好。医疗有保障,在“三保障”中非常重要,你们承担这一项,任务不轻啊。我真诚地鼓励她,等着下文。

    有些事给您汇报一下。贫困户来卫生院就诊,我们是可着劲地服务好。先看病后结算,这是要求,我们没啥说的,必须执行好。可是有一些群众按规定享受了所有医药费报销政策后,剩下不多的费用了,有的也就十块八块的,却不愿意掏腰包。好话说尽,政策讲了一遍又一遍,还不理解,就一句没钱。又不能让他不走,还有满意率呢。虽然是少数,一年下来,医院都挂帐小万把块了。她叹了口气,道出了汇报的真实意图。

    哦。群众思想需要提高。等靠要的思想这么严重,智志双扶太重要了啊。我有些吃惊,像是自言自语。

    是啊,都是一笔一笔积了这么多。我的意思是看能不能乡政府把这钱承担了。她说着用眼睛望着我期盼着我接话。

    哦。钱倒是不多,可这也不是钱的事。你看,上边明确要求,扶贫的标准不能打折扣,但也不能擅自拔高标准,吊高群众胃口。钱好出,后患无穷啊,会不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呢?财政资金审计会不会是问题呢?懂吗?我不无担忧道。

    驳了美女卫生院院长面子,她的脸更红了,像初入饭局不胜酒力刚刚毕业的女学生。

    我也难啊,扶贫这里面的事太多了。在政策落实上,既要确保到位又要精准把握。我深知,开了口子,导向出了问题,事情会更糟糕。

    其实这两天我还被建档立卡贫困户医保征缴的事困扰着。县里对于医保征缴两天一排名一通报,弦拉得紧绷绷的。县里各行业部门都在比绣花功夫,大数据比对,问题台账都建立了起来。F村、H村等几个村还有十几个贫困人口没有参保,昨天听了村里的情况介绍,我心情有点沉重,还要拿什么来爱你呢?我的乡亲。我听见自己在心里这样说着,但嘴上却是仍然坚定地声音:“我们必须克服困难,坚决完成任务。”

    F村老茹是老资格村支书,听我问起医报参保情况,抱怨地说,领导啊,你说我们工作干得憋不憋,去年我自己为这事垫了两千多,到现在谁给啊?!有那么几个真拿他没办法。上门几次了就是不缴。他苦笑着。

    老张头不给自己的小孙子缴,说娃小不需要,言外之意是小孩子会有啥病?参保这不是自愿吗?

    老宋光棍一条,智障四级残疾,有点自闭,享受着低保。另外成家的兄弟们不愿意承担他的参保费用。去年最后没办法是帮扶人代缴的,今年的保费还没有着落。

    老李家老两口留守在家,一个儿子带着媳妇娃们在外打工,村里乡里的干部打电话联系他儿子,刚开始还接,中中中,行行行,就是没有行动,后来干脆电话也不接了。去年代缴的,给他说了,也没有反应,觉得理应有人代缴似的……

    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将没有参保的贫困人口名单汇总起来,形成了工作清单。要求逐户销号落实,在外地参保的要提供佐证资料。一句话,必须保证贫困人口医保缴纳达到不漏一人。主抓健康的Z君也有难色。

    政策清零,这是底线。前年F村一老人户疑似智障,需要到市里进行精神病鉴定,但需要住院有病例,关键是老人不去住院啊,后来就搁置没有进行鉴定。当年的省级年度核查恰好抽中了,结果自然被动。县乡大小会议多次点名,已经上升到工作作风层面了。我当然知道这些。

    村里的干部边介绍边发着牢骚,说完了,边一个个咂摸着嘴望着我,眼睛里有一种光亮,似乎我能网开一面,眼巴巴地等我表态。

    我脸黑着正色道,重要性我就不说了,这可不是他想不想愿不愿参保的事,这是扶贫政策落实有没有打折扣的事,是考核中颠覆性的问题,困难虽然多,但必须完成,办法自己想。

    可是我要说清楚了,就是你们代缴,也不能让那些群众觉得是乡村缴了。你们必须让他们把这份人情欠到你们个人身上,让那些“好哭的孩子有奶吃”的人以后断了念想。

    懂吗?

    那几个人眼睛里的那份光亮散了,没有吱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