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抽出5分钟,给你那些重要的事情。

每天抽出5分钟,给你那些重要的事情

你是不是有拖延症,是不是明明列出了那些对你来说“重要”的事情,却经常把它们束之高阁?

你是不是常常觉得自己很忙,常常觉得没时间做那些“重要的事”?

你是不是在忙完一天工作之后,经常感到筋疲力尽,不想再做任何事,包括那些“重要的事”?

下面有个小办法,也许能对你有用。



一、首先明确那些对你来说

       “真正重要的事”

你也许听过,或者没听过那个美国个人管理大师柯维提出的“时间四象限”,即四种事情: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

重要紧急的事情大多数人会立刻去处理,不用提醒;

紧急不重要的事情要学会分辨, 既然不重要,那也不一定要做,或者说能不做就不做;

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情不用说了,直接扔掉不做。

这个5分钟主要针对的是那个“重要不紧急”的象限。

                                                                                         时间管理四象限图

注:图中各象限所列事务不是绝对的,要根据个人情况判断,此图只是辅助讲述概念和参考。

“重要不紧急”的事情,通常就是学习,读书,运动,计划,提前准备,储蓄以备投资等等,这些事情表面上看起来不那么紧急,但实质上关乎我们的将来是什么样子。它们和你的目标相关,和你的理想生活挂钩,但往往没有人催你做那些事,甚至别人也不知道哪些事情对你来说是属于这个范畴,它们也往往容易被你忽略,即使一时不做也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是长期累积却会深刻影响你的未来,这就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问题在于,在现代这个时代,许多人都变得越来越懒,越来越急躁,越来越喜欢娱乐,意志力也越来越弱,不要说别人,也许你也是这样。所以说读书,好像不如看电视剧爽,运动不如躺着着吃零食爽,储蓄?那个什么店又打折了。。。。。。一旦你想到要学习,或者说要运动,心里上万只草泥马就开始在你心里奔腾,好像在说“你为什么要虐待你自己”,然后一想到要坚持几十分钟到半小时以上,心里的意志力就已经崩塌一大半,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即使懂一堆大道理,知道这些事有多么重要,也依然过不好你这一生”。

既然一件重要的事依然给你这么大压力,为何不把这件事大而化小,分解一下,让它们的强度能够小于你那可怜的一点意志力,让你能够接受并开始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只给自己5分钟去做这些事。


二、对每一件重要的事,

        每天抽出5分钟

既然你即使拿起书本,你也看不了哪怕半小时,那么5分钟,你可以接受吗?假若你去和别人说,“我昨天看了5分钟的书”,那么别人大概会是什么反应?也许会嘲笑你吧,“纳尼?就5分钟?” 那么假若你连这5分钟都坚持不了呢?你又会怎么看自己?

5分钟不算多,也不算少,少到你也许都来不及看完一页,多到你也许可以稍微思考一下某个书中的观点。5分钟也许可以让你背几个单词,或者读一段英文小短文或对话。5分钟可以让你丢弃了许久的photoshop再复习一下几个操作,或者做一个不复杂的小图片。另外,对于像俯卧撑,原地深蹲之类的短时间身体锻炼来说,5分钟也差不多可以完成一组小型训练。

事实上,即使你有10件你觉得比较重要的事,给所有这些事都给予5分钟,一天下来你在这些事上花费的时间也不到一小时。

那问题来了——


三、为什么是5分钟,不是25分钟,就像“番茄工作法”那样?

“番茄工作法”是由西方管理学家弗朗西斯科·西里洛于1992年创立的一种时间管理方法。使用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在纸上画一个X短暂休息一下(5分钟就行),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

可问题是,前面说了,现在许多人的意志力和注意力已经不要说20分钟,估计连10分钟都维持不了,另外有些人确实是忙到连一小个整块时间都很难安排出来。

而且从见缝插针的角度来说, 5分钟也比25分钟要容易安排进你“繁忙”的日程里。

还有一个就是,许多人不在于有没有坚持到25分钟,关键在于他们甚至都没有开始。没有开始,什么都是扯谈,不管你能坚持25分钟,还是45分钟,还是2个小时,没有开始,就都是扯谈。

从心理上来说,开始一个“5分钟”的项目,相比较开始一个“25分钟”的项目,心理上的“启动成本”更小。能启动的5分钟“行动”,总比一个只是列在计划表上,或者挂在口头上,或者在心里默念100遍的25分钟“想法”要好。

所以,重要是你开始了,而不是这5分钟。

又一个问题来了——


四、这么做有什么好处?

好了,也许你说“好吧,5分钟没问题,可是5分钟能做的事情确实很少啊,这样做会不会实质上没有什么效果?”

首先,前面说过,你的哪怕一点行动,都比空谈要好,这是开始。

然后,5分钟可以给你的大脑设定一个对这些“重要事情”的启动频率,通过把这些要事巧妙地留在了你的头脑中,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你又忙于苟且或者偷懒彻底忘掉它们。

再者,保持每天至少接触一次这些要事的频率,可以让你不知不觉中养成做要事的习惯,这可以让你保持对这些要事的“敏感”,而这往往也是一个起点。

虽然你也许一开始只是应付式的去完成这5分钟的“要事时间”,每天这5分钟的成果也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也许,某一天你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做这件事的意义,你那些小的可怜的“5分钟成果”不知不觉已经累积成了一个有一定分量的东西。

投资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原理就是“复利效应”,即刚开始不起眼的原始资金,通过不断的指数式增长,在经过一段时间“滚雪球”式的积累后会达到一个可观甚至是巨大的数额。

                                                                           “复利效应”被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

实质上这个道理和“十年磨一剑”有相似之处,通过你日常的各种小小的打磨,最后你也有可能会收获一个可观的成果。甚至,这个成果也许会超出你的预期。当你到意识到这些好处的时候,也许你就不一定只做那5分钟了。

那么,别光说不练——


五、行动

        列清单,执行,并记录,写总结,下一步行动

1,  想想那些对你来说真正重要的事情,也就是那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把它们列出来,写在一张纸上,或者记录在你的电脑电子表格里,或者记录在你的手机软件上,总之你喜欢用哪种都可以,日后也可以调整。

2,  去做。别废话,每天按照你的表上列出的事情,去做5分钟。

3,  每次完成了你的“5分钟要事”,在你的要事清单的所完成事项上打个勾,或者做一个什么标记,表明你已经做了这件事。

4,  你还可以进一步拓展这个记录,就是大概记录你都具体做了什么,完成了什么,学到了什么,等等,这相当于复习和检查,会加深你的记忆,巩固你的成果。

5,  每到一个周期——举例说一周,一月,一季,半年,一年,都可以是一个记录周期——作总结。

你可以像写工作总结一样写一篇报告,也可以是对之前所有做的事情的一些可量化指标的统计,举例说你学了多少单词,掌握了多少个Photoshop操作,或者完成了多少个作品,等等。也可以是你的一些技巧,经验的感悟和提炼。这会进一步让你看到你之前累积的成果,而且坚持的周期越长,成果就越可观。

在总结之后,你可以继续按照清单行动,也可以进一步思考,做下一步的计划和调整,或者尝试新的挑战。


最后——

记住,我说了5分钟,但我没有要求你只能做5分钟,但5分钟是个底限。

既然是重要的事情,有益于你的成长和生活,只要可以,你可以继续做下去,上不封顶。



愿你从你的努力中,收获属于你的礼物。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吴拉曼的咖啡屋


一位不误正业的咖啡师,一杯会让你喝醉的咖啡

时而严谨,时而感性,时而品位,时而胡扯

欢迎来我的咖啡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