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陈逸飞先生

如何定义逸飞:

说陈逸飞是艺术家一定不会错,但是不够准确。说陈逸飞是艺术实业家,那是不理解他。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准确地定义陈逸飞先生呢?

克勒门这期名为"美梦"的沙龙:纪念陈逸飞离世8周年。给了我们很好认识陈逸飞先生的机会,沙龙上展示了陈逸飞先生的全程作品,让我们清晰的看到了那个隐含在陈逸飞作品背后的陈逸飞:

1、有绘画天赋的少年:

从陈逸飞的少年画稿来看,他已经显现出绘画的天赋。陈逸飞不仅有绘画的天赋,而且有成为画家的命运力量。虽然家里反对,陈逸飞依然自行考上了绘画学校,并且,成功走上了绘画之路。与他相比,和陈逸飞年龄相仿的钢琴家、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赵晓生教授就缺乏这点命运的力量,赵晓生教授从小希望成为一个天体物理学家,向往北大、清华,自行考上了上海中学,结果被老爸“镇压”,关在亭子间三天,最后,不能不屈服被塞进音乐附中,今天成为了钢琴家、作曲家、钢琴教育家。相比之下陈逸飞更具有成为画家的命运力量。

2、显露大师潜能的美术工作者

不是什么人都能成为画家的,也不是什么画家都能成为伟大的画家的。这与人的“视觉感知”能力有很大关系。

在同样一个景物面前,视觉感知能力强的人,很自然或者略加指点就能看到景物中的结构关系、光影关系、色彩关系、层次关系,这样的人很容易成为画家,更为准确地说是画匠。没有这种视觉感知能力的人,虽然通过大量的训练也能开发出出来,但是,一般没有这种能力的人不会对绘画感兴趣,因此也很难成为画家。而在这些有视觉感知能力的画家中,有些拥有更强“视觉感知”能力的,TA们能感知到景物背后所包含的特有的内涵,把这种特有的内涵表现出来,TA们的作品就能震撼人心,TA们就能成为伟大的画家。所以,认识一个画家,关键不在于TA的技法,而在于TA“看”的能力以及“看”到了什么。纵观陈逸飞成年以后的作品,我们能很明显地感受,陈逸飞具有很强的感知影像背后内涵的能力。

陈逸飞在刚成为画家的时候,就显露出了成为伟大画家的潜力。在那个年代,中国只有某某工作者,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命题式的、标准化的加工。陈逸飞开始走上绘画之路时,只是一个美术工作者,按照标准制造命题绘画。

就在那样禁锢的,会应一句话、一块颜色而掉脑袋的时代,陈逸飞的绘画中很明显地透露出一种美感,这种美不是标准的高大全、红光亮,而是在时代背景下,在一定的环境下,人性所拥有的美。这种美感,我们在他的"红旗"、"黄河颂"、"开路先锋"这三幅作品中能很明显的感受到。这种美与当时的高大全、红光亮的伪美标准是格格不入的,陈逸飞差点为此惹了麻烦。从陈逸飞后来整体的作品来看,我们似乎已经看到陈逸飞的这种超强的视觉感知能力开始萌发了。

这个阶段,陈逸飞所展露出来的特质,已经显示了他日后能成为一个大师,他发现的美,不是人物表面的美,而是人物在时代与环境下所展露的美,这是一种内在的美。这是一种犹如复调音乐一般的美。

3、美的圣徒

严格地说,陈逸飞赴美留学最大的改变不是在绘画技能上的,而是在对自己的认识上的改变;在对人的认识上的改变。

陈逸飞首先发现自己的价值:他拥有一般画家所不具备的对景物背后内涵的感知能力。其次,他对人的认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既与时代、环境有关系,又有独立的自我存在,而这种独立的自我存在,才是人的真正的内涵。

这两点认识上的变化,使得陈逸飞之后作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学会抛弃一切与人的真正内涵无关的一切形式与因素,陈逸飞学会抛开时代、环境的限制去看待人的本来,并用这种视角去看景物。我们发现,陈逸飞的画自此开始变得简单了,开始变得美得不得了了。

陈逸飞的这种绘画思想从实质上来看,与另一位绘画大师吴冠中先生的绘画思想是非常相同的,虽然在作品上的表现截然不同。

吴冠中先生认为:绘画的价值在于展示事物的内涵,只要能表现这种内涵,形式不重要,甚至可以没有。内涵存在于抛开一切形式下面,所以,我们看吴冠中先生的作品几乎就是速写。

这点在陈逸飞作品中也得到了体现,一切时代的形式、环境的形式,统统没有了,背景出现了大片片的黑色,只留下了人——具有某种特性的人。

对于内涵的体现。吴冠中先生更像是一个不可知论者,他没有告诉你内涵是什么,而把你带到内涵与形式的临界点,让你自己去感悟,这种表现方式更具有东方智慧的味道。

而陈逸飞先生则不同,他直接地告诉你,内涵就是美!来自人或者景物最最里面的内涵是最最能够打动人心的美!

事实确实如此,一张精美的照片,拍得再好,看多也就没有什么感觉了。但是,陈逸飞的画过了二、三十年,我们今天看依然美得那样的震撼人心。

从那一刻起陈逸飞从一个画家,升华为一个伟大的画家,美的圣徒。

4、美的传教士

我相信,陈逸飞有了这种发现美的视觉感知能力,不仅震撼到了世人,一定也震撼到了他自己。他发现事物的内涵就是美,这种来自内涵的美才能震撼人心,让世界变得更美,于是,陈逸飞成了“美教”的传教士,开始在中国传播他的美。于是我们看到,陈逸飞拍电影、做时装、组模特、把杂志、开饭店,凡是与美相关的,他都想去传播他的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陈逸飞先生不是离世了,而是化作了美的精神,永留人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