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中学时代的校运会上总会看到这么一幅场景,是跑道上摔倒的参赛生被自班的同学们搀扶起一块一路一步一个颠簸地走向终点。比赛注定失败的结果,他们还是坚持到最后。这种往往出现在青春励志剧中的画面,却有着只有在那个年纪的我们才会感受到的莫大意义。

说不出来是为了什么,就是憋着一股劲、一种冲动、一抹气性要跨过那早已落下的红绸带。

只想并肩同行一往无前,如此而已。

明亮坚定的眼神,简单勇敢的天真,留下的,是无言的感动。

到了现在这个年龄,似乎很难得再对某些事物保持孩童般的热情与纯粹的感动了。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大张旗鼓的组织了一场教育活动,每一年级的学生都被拉进搭在操场的大帐篷里看电影,那片名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叫《暖春》。伴随着老式放映机运作的咔嚓咔嚓声,在被特意营造的暗黑氤氲的氛围中,所有孩子都哭成了泪人。

后来长大了,时光刻薄的吹散了浮在真实表面的一切矫情,再回忆,同学评价它便都是“教化意识太明显,是种被人捏着鼻子强迫出来的感动,有些过了”。可我还动摇不了那刻稚嫩的心中被呈现一幕幕盛大的痛苦离别、生息相通时发出的赤裸裸的温情与感动。

那是如今的我们都不再拥有的纯粹,不再轻易接受的感动。小时候在路旁看到乞丐,会掏光身上所有的口袋寻找零钱,没有钱如果手上有吃的喝的也会毫不吝啬的塞进他们的手里,那时只是觉得他们很可怜,我轻而易举得到的东西他们却不能够得到。可现在呢,我在天桥上,看着一个一个漠视的路过跪地乞丐的行人,也会替他们想着那些乞丐是骗取同情的吧。

年少时喜欢热闹如今更沉浸清净,我们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淡漠,失去同情,无视可怜,学会隐忍;不敢爱不敢恨,付出前先计算好回报,也再不经常与人把酒言欢漫谈彻夜。

毕业多年后的聚会,再见时,时间把每个人都雕塑出了新的模样,往日跋扈的老乔变得低调内敛了许多,最沉默乖巧的小红却变得能言善辩世故圆滑,还有小毛、屌丝丁、阿帆……都能很浅显的看到新生活给他们带来的变化。包括我。

内心一切如昨的希冀还是在凛冽的现实面前慢慢消散。

大方的出现始料未及,除了五官随着自然生长分明了许多,她竟是与印象中的那个人无二。毋庸置疑,大家都在惊叹她“你怎么一点都没变啊”。

明朗的一如记忆中的昨日少年,如我们再也回不去的年少。我的喜悦与冲动在看到她的那一刻再无法掩饰。

大方是这么一种傻瓜,在她心里感情大过天,任凭自己委曲求全,也要对朋友对爱人倾尽所有。重感情让她稍微收到别人示意的一点好就感动的热泪盈眶,然后掏心掏肺的回报。

和朋友在一起时,大方总像小太阳一样明朗,朋友开心她会跟着开心,朋友难过她大半夜也能穿越半个城市敲响朋友家的门陪她一起喝酒难过;为了安慰朋友,大方能把自己更悲情的遭遇拿出来讲一番,只是为了让对方释然,这世上还有比你更可怜的人。

年少时,我们大抵都是如此,想法设法的取悦自己在乎的人。

可如今,经过了岁月的洗刷,伤痕让我们都不再愿意把自己内心柔软的一面展现给别人,缩在一手搭建的厚厚外壳里,用坚硬的触角抵抗一切现实。

以至于,几年后,身边的人变了又变,大方还是以一副用毫无遮挡的善意柔心去温暖世态炎凉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时,终是有人嘲讽了她的天真。

毕业多年,我和大方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我知道,这三年她不是没有受到过背叛、欺骗;她的好她的善意也不是没有被辜负;甚至,她的一些经历说出来都会让我很心疼这个温暖的姑娘。可她却始终笑意盈盈的热爱生活、追求梦想,她的心灵永远澄澈,满腔满腹都是真诚。

我曾经说过她“你这种性格,被人骗了还帮别人数钱呢,再不变会吃亏的。”

可她却回我,

“你不觉得我活的很快乐吗,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况且变与不变总算不得对错吧,就算是,那对错也是他人的。”

听她说完,我突然就意识到或许大方并不是什么都不知道,她只是选择了什么都不知道,深信这个世界的美好与善意,单纯乐观的横冲直撞。

那么,这样的人,终归是快乐而好运的吧。

毕竟,越功利,世界就越复杂,越简单,世界就越纯粹。

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熟。

尝试一次不再为了结果去努力,只珍惜过程,为了某个意义和感觉去拼命。
                                         ——白璧微瑕

故事小姐今年20了,是名护士,在私立医院上班。前段时间她告诉我她已经拿到了毕业证,想去大城市,可她的家人们都不同意她离家,给她找了个关系让她进公立医院,已经花了好几万封红包、请客吃饭。家人说机会难得,错过了以后就没了,出去打工最后还是要回家的,不如稳妥一点,就在本地有退休金、还好找男朋友。

她的意思是问我应该如何选择。

其实,我大可以用“我们努力经营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是为了有资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回答来劝她留下,我也可以用“你想在该奋斗的时期就跳进安逸的死水潭吗,还这么年轻,急什么稳当”的回答来激励她去打拼。

但我都没有,因为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语负责,每个人也都应靠自己去拎清孰轻孰重。况且有些选择早在硬币落地之前就有了答案,否则不会等到事情变得避无可避时才来纠结,热情与决心不够坚硬,询问也就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并不是没有想过抵抗”的心理安慰。

所以,我只告诉了她如果是我,我的选择。

她没有再回复我,我想,她应该有了自己的答案。

有时,我们都太注重结果,总是因为害怕失败就拒绝所有的开始,对于输赢过于计较。可我们还年轻啊,怕什么前途未知,多的是时间与精力。

我很喜欢的是那种不在乎结果,只为过程去努力拼命的感觉。我也总觉得,活得热烈而恣意,才算真正活过。而独立又充满热情的去追求生活,时光终有惊喜回馈。那么,去轰轰烈烈的拼一场,即便输了又如何,

我们正年轻啊。

或许正是因为年轻,

所以,快乐悲伤敏感深刻,世事艰难依然坚强,感伤彷徨热泪盈眶,血气方刚黑白分明。

但当我们的年岁逐渐增长,

我们就会明白世事短暂黑白之间亦有灰色,我们也会看穿人情冷暖念安稳中可贵平凡。

可我也希望,在此之间终要留有一份孩童般的敏感天真,让内心依然青春;也尝试着只为珍惜过程的去做某件事,不再妥协算计结果。

因为那才是真正的洒脱与来日方长。

最后,愿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感恩、追求生活。




文v白璧微瑕    一个坚持梦想努力生长的姑娘                                                           听录音@微言儿白璧微瑕   陪你度过漫长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