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小记 | 你觉得怎样的旅行有意义?

无论是穷游还是奢侈游,是自由行还是跟团,无论选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是独行还是跟家人、朋友一起。旅行的意义没有唯一的答案,怎样的旅行有意义也没有标准回答,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

于我而言,在路上就有意义!

文/木鱼

大学毕业那年,在努力游说姐妹们并且筹划了两个月后,我有了第一次毕业旅行,大概率是最后一次。

因为一张绿色房子的照片,毕业旅行目的地被我定在了贵州。害怕姐妹们临时放鸽子,我早早做好行程规划,买了车票、定了住宿,甚至于每一天去哪、怎么玩、吃什么都安排好了。

那时候才刚开始工作,攒下的钱不多。但想到自己一直以来关于毕业旅行的小愿望,如果再不行动,恐怕就真的没机会了。最终,在我保证严控预算的情况下,我们出发了。

那是我自由行的开端,满怀着期待与憧憬,做了自以为完善的行程规划,结果在旅途中仍旧小意外不断,甚至迷糊的我连火车票都能买错日期。

那次旅行,是我们姐妹三第一次坐飞机,由于资金有限,机票买的是早上最早的那班。又困又饿的我们一上飞机就睡过去了,睡着的我还做梦了,梦到了大鸡腿。刚要啃,一下子就醒了,发现自己还张着嘴口水直流。赶紧瞄一眼旁边的人,还好都在睡觉,没看到擦口水的我。

整个旅行让我没想到的是途中因为小事,我和姐妹们产生了分歧,也暴露了自身的许多小毛病。不管怎么样,我们三天半的旅行还是顺利、愉快的度过了,更重要的一点,我们留下了许多共同的回忆。

自那以后,我才逐渐的了解内心的自己。

自己对行走有着极度的渴望,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出发吧!去行走吧!”这样的念头,从此在心里生根发芽。

至今,我已经花了五年的时间去行走。

毕竟,我还是个需要工作来维持生活的普通人。我只能不放过任何一个节假日,去一点点的丰富我的旅行地图。

这五年,翻山越岭,去靠近山川湖海,去经历人生百态,去遇见各种各样的人,去聆听千奇百怪的故事。

我并没有变得了不起,也没有变得很厉害,只是因为行走,人生不再觉得荒芜。旅行,让我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

大理-第一次进酒吧

【在大理】

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

在火车上认识了一个可爱的北方女孩,短暂的分开后又在大理古城相遇,于是约了一起去天龙八部影视城里闲逛,席地而坐聊旅行讲故事。

在大理的街头和刚认识的旅人聊天,他们给了我一个当地人的联系方式,后来打过去询问是否可以乘车环洱海,就这样结识了开客栈的当地人标哥,并且与几个陌生人结伴愉快地环了一次洱海。也多亏了标哥的倾情拍摄,才让我留下了此行最美最值得珍藏的照片。

【在色达】

第一次上高原。

和两个同事约好一起跟户外团去色达,下班后三个人各背着一个大包就出发去集合地了。七八个小时的大巴车坐下来,对第一次上高原的我来说,高原反应妥妥的。在客栈住宿,收拾行李时看到带的物品都膨胀了,即好笑又头疼。

在色达五明佛学院外终究是没有进去,满眼的红房子,高低错落。迎面而来的皆是苦修之人,那些种在红房子外的花儿开得尚好。

第一次观看天葬,小心翼翼地怕吓到准备俯冲夺食的秃鹫。别看秃鹫那么大个,却十分胆小,人一靠近就躲得远远的。最后,把那大片的草原,高原的蓝天白云都刻在了记忆里带走。

【在厦门】

第一次看海。

春节去厦门这个计划早就和闺蜜说了,说服闺蜜和我一起更是花了不少时间,最后愉快的踏上了看海之旅。二月份的鼓浪屿人不多,特别是在早晨,稍微早点起床,可以去那些网红店外尽情拍照。那时和好闺蜜一起用脚步丈量小岛,把每个角落都看进眼里。只是,最大的遗憾,大概是没能住一次娜娜!

在厦门的日子,我们一起在时雨时晴的午后,骑着租来的自行车环岛游。一起去厦大重返学生时代,在操场上奔跑,在校园里闲逛,吃一次食堂的饭菜,再去芙蓉隧道和墙壁上的画合影。

在鼓浪屿给小伙伴写明信片

【在敦煌】

第一次见沙漠。

走进千年莫高窟之前,我看了大量的资料,试图多一点了解它,感知那些鲜艳、美妙、蕴含故事的壁画。未曾想,在景区博物馆里,竟被陈列的矿物颜料勾了魂。

烈日下一个人撑着伞逛月牙泉小镇,吃一碗炒凉粉,喝一杯当地风味酸奶,和店老板聊一聊驴肉黄面的做法。要说最开心,那一定是在鸣沙山了。在沙里行走,感知温度的变化,那颗初见沙漠的心是沸腾的。

【在天津】

第一次坐超大摩天轮。

决定周末到天津来一场城市游,完全是被天津之眼吸引了,似乎还怀揣着少女对摩天轮的美好幻想。北方的冬天和我们这还真有不小的差距。在天津住的唯一一个晚上,因为暖气被热的毫无睡意,索性坐到窗边吹冷风。认识了同住一家客栈的韩国大叔,然后一起去周邓纪念馆看我的偶像。

逛天津的那些大街小巷,吃遍天津美食,再买一根大麻花扛回家。夜游海河,看一眼世纪钟,顺便在解放桥走个来回,拍张路人照。好奇心是不竭的动力。

【在湄公河】

第一次出国。

决定去老挝的时候,似乎没有过多的犹豫。想走得更远一些,想看不一样的景色,想坐在湄公河边看一次日落。

在琅勃拉邦和一位来自立陶宛的少年结伴,逛古城夜市、去瀑布游泳,每个黄昏都踱步去湄公河看一场日落,那几日时光真的很美!

【在万荣】

第一次坐热气球。

万荣,被称为韩国人的后花园、小桂林,是玩水上设施的绝佳之地。从遍地都是韩国烤肉店就看得出来,当地基本被韩国人占领了。

万荣的热气球算世界上性价比最高的了,老板是中国人。有时候我会买一份法棍,到河边烧烤小店再买一瓶老挝啤酒,然后边喝酒边等着看热气球。我坐热气球那天是早上,和一群外国人一起看日出。开热气球的是中国广西人,终于可以愉快的说国语啦!

【在泰国】

第一次去红灯区。

芭提雅这个不夜城,说它处处弥漫着荷尔蒙一点都不夸张。好奇心驱使,我把泰国海岛行定在了芭提雅。看人妖表演、做马杀鸡、夜夜逛步行街,在灯红酒绿里看那些笑脸盈盈的男男女女。和刚认识的土耳其大叔去探寻gay bar,接受一众男同的注目礼。又请求大叔带我去步行街最好的私密酒吧一探究竟。夜深,提着拖鞋,光着脚,走四十分钟沙滩路回酒店。

【在金三角】

第一次被搜查。

清莱是我行走泰北小城最重要的一站。当时在城里骑车逛了半日,已经下午了才乘班车去金三角,结果到了金三角却被告知没有车回城里了。在码头闲逛了一会,不想却撞上了好运,得到一位会中文的泰国导游的诚心帮助。最后坐当地人的私家车回到了清莱城,不过在半路上遇到警察临检,语言不通一脸懵的被叫下车查护照,车也被翻查了个遍。

【在西藏】

第一次被边防战士教导。

那是中秋月圆的日子,我在拉萨布达拉宫前望着天上的一轮满月。终于抵达了西藏,在日思夜想的纳木错走一走,去八郭街偶遇玛吉阿米,一直追寻着仓央嘉措的影子。有一日去羊湖,然后继续往不丹的方向,差不多是边境了。在边检站外拍了照,被边防战士好一顿训斥。

【在芽庄】

第一次入深海。

为了能亲近大海,忍痛花了大把银子请私教学游泳。学会游泳后,总是念叨着去海边玩。其实每次去海边都只在浪花里扑腾下,没想到在芽庄竟有了突破。在离岛玩海上闯关时,也不知哪来的勇气,从气垫的高处像坐滑滑梯一样滑进了深海。一腔孤勇的结果,是花光了所有的力气往回游,还好坚持游到了气垫处求救,最后得救,被人拎上了岸。

在深圳沙滩露营

【在深圳】

第一次沙滩露营。

又是一次周末城市游,对想做的事真的很难抗拒。一直想露营,执念太深,如果是在海边沙滩上露营,那就更完美了。这样的念头一直在脑海里,时不时就跳出来挠挠心。于是当机立断,趁周末去深圳探访好友,最主要是去海边露营。

还有,还有……

那些深刻的人生第一次怎么能忘呢?每每想起都是满满的回忆,有的是感动,有的是反思,更多的是对自己的肯定。

在旅行中,一步步寻找自己。

寻找的过程是曲折的,或许很多时候我们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却总不能很明确自己想要什么。

关于旅行的故事,好像总也说不完。有太多遇到的人,也遭遇了很多事,听别人的故事,也书写自己的故事。

这条路不知不觉走了五年,电子相册累积了几十个,更写下了几十万的旅行记录。乐在其中,不知疲倦。

因为还有很多地方想去看看,还有很多未知想去经历,更有很多挑战等着我。所以,行走的脚步还将继续。“生命不息,旅行不止”是我这么多年行走的唯一信条。

gofun

年华可以逝去,青春亦可以老去,但热爱依旧热爱!

愿您找到自己所爱,在逐梦路上所向披靡。梦想永远年轻,而我永远热泪盈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