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没有熬过大学的年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昨天晚上,班主任邀请了两个大四毕业选择就业的直系学长过来给我们分享就业经验。大致内容其实大部分大家已经了然于胸:过四六级,成绩要优异,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班级或校级组织担任职务……

在进行双向交流的时候,看着很多同学兴致勃勃地在问一些关于本专业的工作地点、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等等,一时觉得心里一阵凄迷。等到大家都问得差不多的时候,我犹犹豫豫地举起了手。

如果想从事跟本专业完全不相关的工作可以吗?

当然可以。

那如果是偏文科性质的呢?

那好像不行,他们会优先招专业对口的。

……

即使隐隐感觉到答案不是自己所希望的样子,可学长的一字一句掷到了桌上,也进到了心里面去,一时间还挺难受的。

大一的时候怎么不转专业呢?

呼出的气息瞬间凝滞,一时没能反应过来,还好坐在我前面的班长好心替我回答了。

当时转专业的名额已经满了。

突然感觉一股丧气弥漫在周遭,我俯身倒在桌子上,哀怨地想:我还能顺利熬过下一个两年吗?

❤️
我们电子技术这门课的老师是一个风趣、幽默的年轻女老师,我们喜爱她,是因为她总是有意无意间把一些沉重的事实讲得像段子一样有意思。

最近她常跟我们提起她带的这届毕业生。

我真的是心累啊,好不容易把这个从“坑里”捞上来,另一个又掉下去了,看到他们一个一个毕不了业,我真的急得头发都白了。

皇帝不急太监急,他们有的跟个太子爷一样躺在那里,什么都不管,都是家长老师在替他们跑。

你们啊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就得好好学习,千万别到大四了,都要离开了,还拿不到毕业证学位证,到那个时候你就知道有多糟心了。

原来人与人的差别,真的从大四毕业季这一段时间就可以看得出来。我所熟悉的一些即将要毕业的学长学姐,他们有的保研去了哈工大;有的保研了本校;有的三跨考研成功,去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有的拿到了心仪的offer,选择直接就业;有的决定去北上广闯一闯。

有时候跟他们聊天的时候,只言片语间,都可以感受他们的意气风发以及对未来的笃定。当然,据我所知,他们之所以取得今日漂亮的成绩,不过是充分利用了大学头三年每个平凡而又沉闷的当下。

当别人在大一期间囿于想象与现实的落差从而陷入一片不知所云的迷茫时,他们早早就清醒地认知到自己的未来的方向是什么,所以他们比旁人要更快适应大学的节奏,心无旁骛地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迈进。

当别人在大二期间已经完全适应大学的节奏并沉沦于感官的愉悦和松散当中时,他们已经开始着手于准备各项竞赛,尽可能地去争取参加老师的课题研究,或整日整日地待在实验室里,他们不允许自己对未来有丝毫怠慢,当下走出的每一步都是为将来而蓄力。

当别人在大三期间开始为考研或就业苦苦焦虑,不知如何选择时,他们有的已经用自己的努力获取了一份保研资格,有的已经为自己的简历添上了令人惊艳的几笔骄绩。

到了大四,一切尘埃落定,曾经并肩踏入校门的他们,已经遥遥走在了前列,他们用三年多的脚踏实地换来了临走前笃定而自信的背影,那份从容令远远被落下的人们羡慕不已。

❤️
为什么这么多年轻人没能“熬”过大学?

我想其中有一个原因是他们没能静下心来认真思索自己以及自己的未来,不知所爱为何,所以难以成行。

我记得看《无问西东》时,最令自己感触颇深,心中久久不能平静的是吴岭澜这个角色。

他文科成绩优异,却为迎合潮流选读较弱的实科,在梅贻琦校长的一番点拨下,后来有一段时间,他远离人群,独自思索自己的人生应该怎样度过。

当他去图书馆偶然听到泰戈尔的演讲,而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是当时最卓越的一群人:梁思成、林徽因、梁启超、梅贻琦、王国维、徐志摩。这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令他羡慕。而当时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是多么重要,那一刻吴岭澜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了出来,他终于清楚了自己接下来的人生应该如何度过,他终于寻到了属于自己人生的终极奥义。

泰戈尔的诗《爱者之贻》其中有一段是这样说的:

世界于你而言,无意义无目的,却又充满随心所欲的幻想,但又有谁知,在这闷热令人疲倦的正午,那个陌生人,提着满篮奇妙的货物,路过你的门前,他响亮地叫卖着,你就会从朦胧中惊醒,走出房门,迎接命运的安排。

那么在命运的安排来临前,在那个奇妙的陌生人扣门前,你为何要将自己置于一片混沌当中,迟迟不肯觉醒?

❤️
如果说高中三年像是一场不敢声张的早恋,那么大学则给了你一个光明正大自由恋爱的机会,你明明可以牵着你心爱之人的手,一同努力创造妙不可言的未来,可当自由向你抛出橄榄枝时,你却犹犹豫豫,甚至怯弱地不敢接。你曾经无比艰辛地跨过山川和大海,穿过人山和人海,来到大学,却在这四年失落失望失掉了所有方向,这难道不是一场漫长而又彻底的自毁吗?

而其实,我们的大学明明很大,从脚下可以一直蔓延至全世界。

而你也明明可以顺沿着大学给你铺的前路,努力地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又或者你可以利用这无比珍贵的大好时光,在你这一生中的黄金时代里,重塑你自己。

所以,所以。

趁拥有的还未完全消散,趁故事还未完全终结,趁时间还未将你完全熬煮透之前,去追回那个念念不忘的回响吧。

图片|Taku Bann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