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不对孩子发火,可能吗?

文/珏奕(本文已通过文中主角授权发布)

珏奕,家有四岁男宝的全职妈妈,有着自己的梦想

持续走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之路上

开办「女神修炼营」,创立「七月进化社」

只是想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影响身边一个又一个的你。

让我们一起,把自己的世界进化得越来越美好。



近期,正面管教(Positive Discipline)这个词会频繁出现在我面前(下面文中简称PD),书籍、文章、老师,还有PD妈妈。

其实,是不是在显示着,我已经从意识里开始了关注和重视这样的教育方式。

1

之前,我一直都对各种孩子教育的理念不置可否,始终认为自己一向性格温和,极具耐心,学历也不低,自己本身也是讲师,那我教育孩子自然不会有大错,即使我的孩子不会是最优秀的,最起码在人群中也会是乖巧懂事的。

可偏偏现实却是相反的。在以前朋友的眼里,我变了,我不再温和,随时会开炸,而我的孩子也并没有我理想中的乖巧,反而是极具个性,极会来事。

面对她们不可思议的目光,我的回应是,不管多好的脾气,还是各种市面上的教育方法,在面对一个异常叛逆的三岁男孩的时候,都会失效,等你们的孩子到了三岁,就会深有体会,

我以为所有的三岁男孩妈妈都是和我一样每天都是在各种抓狂中度过的,因为这个群体,吃饭慢,入睡难,爱发呆,巨啰嗦,扔玩具,爱打架。。。总之就是各种不听话。

直到,遇到了一位PD妈妈Sunny,她告诉我,

“两年了,我只在上个星期,对即将满三岁的孩子发了两年中仅有的一次脾气。”

当时我的表情是这样的----

图片源于网络

不发脾气,这简直在我如今的生命里是不可能的事情,几乎每两到三天,我那本事通天的臭小子就会把我逼到情绪的临界点。

2

我没有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只因我知晓,这样的结果不是一天两天成就的,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获得里面的精髓。所以我选择静下来,听她叙述她的故事。

Sunny曾经在外企工作了八年,直到一年多以前,她为了孩子和自己的热爱离开了那家公司。只是她比别的妈妈要幸运,她在孩子出生后就接触了正面管教,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她爱上了这个领域,从此,所有的学习重心都扑在了深挖正面管教核心上。现在,她是一名PD讲师,同时也是一位PD妈妈,她说,以前,在没有接触正面管教的时候,自己是个脾气很急的人,她的男朋友也就是现在的老公,帮她取了一个外号叫“气球”,因为她很容易生气,只是在最近,她老公说,她不再是气球了,反倒是他更像个气球了。因为她确实已经很久很久很久没有对家人发生过任何的争吵了。

只是,在上个星期六,她的大脑盖子打开了。和女儿发生了很多的不愉快。那天她的身体状态很差 ,一早上她就跟她女儿说希望她能听话,(其实,她就是想控制住自己的女儿不要给她添乱)可是,越想控制,结果往往越不受控制,那一天,女儿是各种挑战,哭闹,逆反轮番上演,她说什么她女儿就偏不要,以展示自我权力。她们母女陷入了典型的权力之争中。

不过,因为是PD妈妈,她能及时意识到当时局面发生的原因,下午等自己的状态慢慢好了,她又重新回到了和善与坚定并行的状态。

她说,为什么会有那天不好局面的发生,其实是因为她没有把自己照顾好,自然会影响到自己和孩子的情绪,同时她愿意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即使自己是PD讲师PD妈妈,但是也并不是一个完美妈妈。

她很感谢遇到PD,能让她在大部分的情况下,都可以找到和善与坚定之间的平衡点。

现在她也面临着女儿不肯好好睡觉,睡前磨叽一个多小时的挑战,只是她愿意和女儿一起去探索去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法,我也相信她一定能够做到,因为我在她身上感受到了静的力量。

3

其实,时至今日,我也不是很清楚正面管教到底是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让孩子,让家长这么和谐得快乐相处。

我只记得,她说过,正面管教带给她的不仅仅是科学的育儿方法,更重要的是打开了一扇窗,通向了更多的可能。因为这不仅适用于亲子之间的交流,在家庭关系以及社会交往中也十分有用。当她大脑盖子要打开的时候,她能够及时察觉,并在第一时间提醒自己把盖子合上,大脑盖子合上,火气自然就不会冒出来,冲突自然就会减少。虽然挑战依然存在,但是却没有之前那么苦恼和焦虑。面对孩子的不良行为,她会不断提醒自己“她只是个孩子,她只是想有所归属和感到安全。”

教育无她,唯爱与榜样。

献上一张我与sunny的合影,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却已犹如知己。

珏奕与sunny,摄于2017.3.29.深圳

相信有一天,我也会从她身上习得那股安静理智的力量,去表达出爱和尊重,赢得我和我孩子的和平相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各位小伙伴,大家好,今天我们的课程分享马上就要开始了。 课程主题是:“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 我们遇到孩子的很...
    杜白云飞阅读 1,286评论 1 9
  • 自从去年学习正面管教以来,我的育儿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孩子的连接和互动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此文就是记录和...
    拥澜之君阅读 1,637评论 3 8
  • 你就站在那里, 我不确定我还是否爱你。 我看不见你的面孔, 听不见你的呼吸, 嗅不到你的芬芳, 触碰不到你的身躯,...
    玄白凉阅读 213评论 0 0
  • 红尘粒粒无端沾惹,却再也无法脱身,一心只系红尘,纵然是无果,却还是苦苦执着,纵然是,书写满满的踌躇,却也是无用。也...
    羽落如梦阅读 109评论 0 0
  • 什么是 CSS hack? 基础概念 由于不同厂商的浏览器,比如Internet Explorer,Safari,...
    Sketch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