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晨读感悟―朋友,你好!

以前我们都讲“朋友”,初中的政治课本上还将朋友分为几类:诤友,益友,损友。

现在大家都谈“人脉”,微信里有成百上千个联系人,很多人加好友的初衷就是“没准儿什么时候用得上”。

对,人脉很重要。可扪心自问:除了通讯录里的人名越来越多,我们真的有人脉吗?该怎么经营人脉呢?

在这个处处讲求效率、技巧的年代,除了拥有“套路”,有没有更重要的东西呢?比如真诚。你会不会因为跑的太快、走的太远而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

改变从现在开始

1.关注社交资产。

我曾以为人脉就是认识很多人,就是可以面对不同的人表现出令人喜欢的一面。但我天性容易害羞,面对陌生人会很拘谨,所以我的圈子一直都很小,一直羡慕那些交友众多能说会道的人。

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我发现自己的认识太片面。

高质量的人际关系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重点并不是人际关系,而是“高质量”,在精而不在多。

通讯录里上百个联系人,有多少是可以雪中送炭、随叫随到的?

经营关系的本质是互惠。如果我们不能为别人提供价值,又怎么能要求别人为我们伸出援手呢?

参加工作后,我深知自己不善交际,就牢记老爸的话,礼貌真诚待人,踏踏实实做事。

我在之前的岗位时,身边很多60后同事。他们比我父母小不了几岁,论年龄是长辈,论资历是前辈,我有什么理由不尊重他们呢?

早上到岗后,我主动把废纸篓清理干净;新换的打印机大家不太会用,每次都是我去换色带;出差时我主动加班,帮操作较慢的前辈们在电脑上录数据、写报告……

慢慢的,熟悉了环境的我不再害羞,可以和大家说说笑笑;当我遇到难题时,大家会热心细心地帮我想方法;不论什么事,只要我开口请假,只要不影响单位运作,领导都会批准;后来我调到其他岗位,前辈们也还是很记挂我。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单位里,前辈们经验丰富,业务过硬;年轻人头脑灵活,接受新事物快,大家都有彼此的长处和价值。年轻人不要仗着自己学历高、学新东西快或者有点什么所谓的“背景”,就对老员工的心怀不屑,如果PK他们年轻时掌握的那些基本功,人家绝对分分钟秒杀你!
建立人脉时,不要总是想着对方能帮自己什么忙,而是先去想想自己能为别人创造什么价值。并不是说高官富翁、尖端科技人才等等这样的人才能创造价值,我们普通人也一样可以。

地铁上,帮残疾人扶稳轮椅的男生;马路上,摆好倒落在地的共享单车的小学生;台阶前,帮年轻妈妈抬婴儿车的少年……这些普普通通的人,都在不经意间发挥出自己的价值,帮助了别人。

对陌生人尚能如此,那么对于自己身边熟悉的人,我们还需要担心他们无法建立好自己的人脉吗?

2.和牛人做朋友。

身边任何一个在某一方面比我们做的更好的人,都是牛人。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学到更多东西,完善自己。这对于自己的社交资产来说,就是一种“升值”。

1.不卑不亢的心态

仔细回想一下,我们身边都有哪些牛人呢?在和他们相处时,有没有自卑、想与之较劲或者时刻等着别人帮助自己的想法呢?

面对牛人,自卑、较劲或是依赖都没用!正确的做法是:接近、模仿、学习。

2.积极传递价值

“木桶效应”风靡一时,所以大家拼命弥补短板。但现在人们又开始重视如何发挥和凸显自己的优势,实现“术业有专攻”。

我本是单位里的无名小卒,业务知识也仅限于本专业。通过为部门制作宣传业务的H5,我渐渐被人知道和记住。现在我经常被其他部门请去帮忙做H5,自己学到了额外的东西不说,还结识了其他部门的牛人。

要正视自己的价值,这一方面我们是弱项,另一方面却是我们的强项。牛人不是完人,总有我们体现自己价值的机会。

明星光彩照人地出现在大众面前,是因为背后有专业的造型团队啊!没有他们,再天生丽质的大咖,恐怕也很难时刻光鲜亮丽吧?

3.时刻自我精进

之前我写过一篇关于理财的文章,提到了支付宝微定投。其实我原本并不知道这回事,只是无意中看到朋友圈里,一个我比较佩服的牛人提了一下。

于是我就去请教她,她也很热心地给了我答案,所以我才能通过微定投每月攒些小钱顺便赚点收益。

我们现在可以通过书本、网站等很多渠道来接触牛人,学习很多方法和技巧。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学到的东西内化成我们自己的知识,继而运用起来。
关于如何与牛人做朋友这件事,我觉得《欢乐颂》里关雎尔面对安迪时的做法,基本上符合以上三点,特别值得大家借鉴。

3.如何管理人脉。

1.准备

我曾因为记不住别人闹过笑话场面一度非常尴尬。工作后为了避免低级错误,每到一个新环境,我就有意识地训练自己“认人”。

多听多看多记:听周围的人谈话时如何称呼彼此,看他们的主要职能是什么,将这些联系起来反复在脑海中回放,直到记住为止。

2.标记

微信里有一些因为阶段性工作结识的好友,为了加深印象、便于查找,我通常会修改备注名,并标记其专业、职务等信息,再设置好分组标签。

随着微信好友越来越多,这个方法帮我替我省力不少。

3.保温

以下是我个人经验。

①朋友圈能评论就不点赞,尤其是结婚生子这种人生大喜事。

②逢年过节绝不群发信息,每一条信息都带称谓,绝对专属。

③看到可能对谁有用的信息,转发给TA。


人脉人人都需要,正是因为其重要性,常有人误解它的真正含义,甚至带上了一些贬义色彩,认为太过功利。
但其实真正的人脉不是教会人们两面三刀、虚与委蛇,而是提醒我们不断提高自我、时刻以诚待人。

当你在生活中温暖真诚,在工作中谨慎专业时,还需要绞尽脑汁去想如何融入他人、取悦他人吗?

《别独自用餐》

基思·法拉奇说成功中85%是由于人脉,读读他这本《别独自用餐》,思考一下如何通过提高自身价值来建立高质量的人脉网络,相信会给你带来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黄蓉是金庸武侠小说中的绝对女主角,应该不会有人异议吧。 别的不说,《射雕三部曲》中,《神雕侠侣》虽然明言小龙...
    林慕言阅读 530评论 0 0
  • 今日冬至。 白昼太短,不知不觉,天就黑了;人生太短,不知不觉,人就老了。 今天,我比往日早些吃好了晚饭,就着一盏微...
    溧云阅读 402评论 2 4
  • 摘抄: 诚然,没有比性更普遍了,也没有比性更富于私密性的东西了。 无论是几千年前的人还是现代人,尽管在重复同一件事...
    zhuzhu_302阅读 202评论 0 0
  • 子类先要初始化自己的属性值包括自己,再去super调用父类的构造器 class A: NSObject{ init...
    飘金阅读 253评论 0 1
  • 大鹏新书,<在难搞的日子笑出声来>,读完有一些自己的理解,记录下来. 自己要尊重自己的工作 不管别人如何看待自己的...
    0ed5831d916d阅读 2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