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用生命奉献的爱情

究竟爱一个人,可以到什么程度?究竟什么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和秩序的理想国,而是我用生命奉献的爱情!

当汤川把石神的做法告诉靖子时,被深深震撼到的不只是靖子,还有我——一个被震撼到落泪的读者。在读完书后,我又重新去读了前面描写石神和靖子之间的细节部分,一次次平淡的接触,一次次默默的保护,一个个无声的电话,还有那最后一个信封中的纸,初读只觉的是普通的描写的部分,如今却能感受到石神那炙热的情感,只不过这情感是隐藏着的,是压抑着的,每每都有替石神告白的冲动,但是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那样做的石神就不是原来的石神了,他能每天看见这对母女就会感觉到幸福,这样生命还有存在的意义。

读完整本书我就在想爱情究竟是什么?也许是笔者阅历不够,找不到准确的答案,而石神的情感就是爱情么,我觉得那只是爱,只是石神单方面的爱恋,而不是爱情,我不否认这份爱的伟大,同样也爱的真挚,但是靖子呢,靖子有爱过石神么,我可以准确的回答:没有。无论是从靖子对工藤的态度和对石神态度的区别,还是后来明明知道石神的情感却还是抗拒,都看的出来,靖子对石神并没有男女之间的情感,所以“爱”不等“爱情”,也许就是造成结局悲哀的原因之一吧。

有些真相注定是要小心翼翼深埋心底的,因为答案揭晓的那一刻,也是灰飞烟灭的开始。

有些读者看完书后会批评汤川,觉得如果没有他,最后的结局就不会那么悲惨,石神的努力也不会白费,而我心里是赞同汤川的做法,我认为靖子应该知道事情的始末,虽然真相是让人那么的难以接受,当看到靖子去自首,我有为石神感到惋惜,石神千方百计的让靖子母女逃避抓捕,最后却功亏一篑,靖子是杀了人,但石神也确实杀了人,靖子明明知道自首也无法挽救这一切,也还选择了自首,站在石神的立场上,他的付出无疑是伟大的,而站在靖子的立场上呢,她能否承受的住这份伟大的爱呢?很明显,对于这么一个脆弱的女人来说,这份爱太过沉重,以致于压得她们母女俩喘不过去来,所以在最后美里割腕自杀,靖子去警察局自首,对着石神说:“我该赎罪。”

这一切的对错谁又分得清楚呢,一个本来对生命毫无留恋,打算就此结束自己的未来的数学天才,一个门铃声的响起挽救了他的生命;一对失手杀人的母女,正在惊慌失措的时候,一个邻居的出现,避免了被抓捕的命运,彼此之间不知道发生过什么,但却都在对方生命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饮一啄,岂非天定,也许生命之所以如此的精彩,就在于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可预料,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