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声一片

天气阴沉沉的,灰色的基调把周围的一切都覆盖,无尽渲染,悄无声息的把周围的一切慢慢同化掉。无风,空气异常沉闷。

远处的树木犹如纸上的风景画,而近在眼前窗户则在无意当中充当了边框的角色。站在窗前,我甚至可以细致入微的看清楚每一片叶子,它们静静的守候在枝头,没有一点丝毫多余的动作。

一只鸟儿从枝头上轻轻飘过,打破了这种静态,短短的几秒钟之后,一切又恢复到了原来的状态。这时,有一种熟悉的声音隐隐约约的传来,这是蝉的鸣叫,伴随了整个童年喜爱的声音,它们此刻悄悄躲在树木的背后,一边喝着树木的汁液,一边快乐的鸣叫。

我想,这是构成夏日美好旋律的一部分,如果却少了蝉儿们的声音,想必夏日一定会逊色不少。

深居地下,依根而生,然后破土而出,紧接着再进行一次漂亮的蜕变,叫做“金蝉脱壳”,几年的黑暗换来几个月光明的好时光,蝉的一生如果这样来评价,将会多么富有传奇色彩,充满波折而又不失精彩。

伴随着阵阵蝉鸣声,想起了童年许多事情。记得那时候,特别希望初夏的到来,因为这个季节可以挖“知了猴”(蝉的幼虫)了,也可以捕捉栖息在树上的蝉。

那时,我家居住在村庄的最后面,附近生长着一片树木旺盛的小树林。正值学校放假的时候,我便会约几个要好的玩伴一起去挖知了猴,首先要准备好工具,是锄草用的小镢(音jue,一种锄草工具,类似锄头),然后一起嬉嬉闹闹的来到小树林。

这时候,大家互相分开,每个人都各自寻一棵树,然后绕着这棵树,刨起土来。在挖的时候,一般都按照自己以往的经验,不是纵向的向下挖,而是一层层的横向刮土,很是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弄伤了知了猴。挖着,挖着,就会听见一声兴奋的大叫:“我找到了一个,我找到了一个……”。

而到了傍晚时分,我们会选择另一种轻松的方法,直接用手去捉,不再用浪费体力的笨办法了。知了猴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傍晚时分,它们会一起不约而同的破土而出,爬上附近的树木,或者一些长的比较高的草上,然后就一动也不动,开始了由幼虫到成虫的转变过程,这对我们年轻的小伙伴来说,却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我们只要找到了它们,它们就在劫难逃,乖乖的进入我们的囊中。

每个傍晚,小孩子们都会成群倾巢而出,左手拿一个手电筒,右手攥着一个小塑料袋,直奔小树林而去。无数的手电筒在小树林里闪耀,本来安静的小树林,因为小小的知了猴,变成了一个快乐的小海洋,直到很晚,大家才陆陆续续的撤身而归,点数着各自的战利品,互相攀比着,你多少个,我多少个……..

回家之后,我们会把白天刨出来的,还有晚上摸的知了猴混在一起,用清水进行清洗,把粘在它们身上的泥巴去掉,接着再把它们放入一个干净的小盆里,倒入少许清水,然后再撒上盐吧,可怜的知了猴被盐吧杀的非常疼痛,它们拼命的往上爬,结果却无济于事,慢慢的它们动作慢了下来,最终挣扎着死去。

第二天,妈妈会把盐渍好的知了猴放在锅里用油炸,不一会,一大碟金黄金黄的金蝉就会出现在餐桌上,轻轻一咬,酥酥的,香香的,妙不可言。

除了捉知了猴,我们还喜欢捕树上的蝉。最简单的方法找一根长长的竹竿,然后,再做一块面筋,把面筋粘在竹竿的顶端,去粘蝉。

而通常我们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个网兜去兜蝉。方法也比较简单,找一根粗一点和硬一点的铁丝,把它圈成圆弧形,再套上一个结实一点的塑料袋或者网袋,用针线缝好,然后把做好的网兜绑在竹竿上,如此,捕蝉的工具就完成了。

约几个小伙伴,一般都是两三个人一伙,一个负责专门捕蝉,一个负责把兜住的蝉取出,然后用针线把蝉一个个的给串起来。捕蝉的地方有很多,不再仅限于我家附近的小树林了,马路的两侧,河沿、还有农田边的防风林,都有很多的蝉,一旦选择好了的地点,就会一棵紧挨着一棵树去捕蝉。

炎炎中午时分,顶着毒辣的太阳,我们却乐此不疲,和着蝉声,哼着小曲,心情很是畅快。捕蝉的时候,轮流上阵,一个人累了,就互相替换一下。

蝉儿是很狡猾的,刚才还在快乐的鸣唱,一旦有一点风吹草动,它们会立即停止歌唱,警觉的观察周围发生的情况,一旦发现不妙,就会很快的逃跑掉,在逃跑的一瞬间,还不忘把它的大礼送上,一泡尿倾洒而出,还好蝉的尿没有腥臊的味道。有的蝉更狡猾它们在鸣叫的同时,不断的在移动着自己的身体,螺旋状的围绕着树枝转动,当网兜慢慢的靠拢它的时候,它已经转到了另一侧,害的我们丝毫没有办法,只好慢慢的等待。

一天下来,倒也收获不少,一串七八十只,总共也能捕到四五串,末了,就和小伙伴们平均分一下,每人各自拿几串回家,蝉要比知了猴麻烦一些,要把它们的翅膀去掉,在撕掉翅膀的时候,蝉儿会拼命的挣扎,嘶哑的鸣叫着,小抓子不停的左挠右挠,最后把手弄得伤痕累累。

去掉翅膀之后,再用盐水浸泡,盐水的杀伤力很强,一段时间之后,它们就很快没了声息。同样的,第二天妈妈会用油把它们炸好,蝉的味道虽然不如知了猴那般酥香,但脆脆的味道,还是很吸引起我们的乐趣……

一晃十几年很快就过去了,不断变化的生活内容和主题不断接踵而来,慢慢的冲淡了少年时分的那种简单和快乐。回想童年,一个多么亲切的字眼,诸多乐趣,其中一部分是和蝉密不可分的,回想起来,至今还历历在目,如今,离家乡远了,但此时的蝉声却并没有走远,蝉声还在继续,但少年时代的那种感觉却永远也不会再来了。

此刻,我静静的站在窗前,看着远处一片暗绿色的树木,我可以清晰的看到它们的每一片树叶,却捕捉捕到任何一只蝉的身影,只能听到蝉声一片,天空依然灰蒙蒙的,没有一点敞亮的感觉,雨,时断时续的下,却一点不似夏天那般的干脆,倒有了些春雨的缠绵,我想,等到雨后天晴,夏日的阳光撒满每一片树叶的时候,该是蝉儿们最快乐的时候吧?

几年的黑暗,如今的光明,蝉儿们或许更珍惜艳阳高照的灿烂夏日,那时,阳光不再毒辣,取而代之的是蝉儿们如同阳光一般的鸣叫,一阵阵,一阵阵,连成蝉声一片…….

吉泉随笔于2006.7.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个超级怀旧的人。 恍恍惚惚又是一个夏天。 高考结束之后的很多天我都没有去趟老家,好像很多次听到奶奶的唠叨“考完...
    小千的猫阅读 195评论 1 3
  • 那时的天空还是蓝色的,河里的水还是绿色的,知了在村庄里处处生长着的杨树、槐树、梧桐树、香椿芽树等等树木的枝丫上痛快...
    克雷阅读 1,267评论 5 6
  • 那时的天空还是蓝色的,河里的水还是绿色的,知了在村庄里处处生长着的杨树、槐树、梧桐树、香椿芽树等等树木的枝丫上痛快...
    无花无酒过清明阅读 13,742评论 0 1
  • 这个问题其实不太好回答,一款APP能用户过亿是有很多因素的,像QQ,微信,微博这些必要的社交软件,手机淘宝,京东这...
    APP干货铺子阅读 4,957评论 9 98
  • 2016年就这样悄无声息的了来了,天气晴好,艳阳高照,仿佛冬日就此别过,我们已经迎来了和煦的春,天空的蔚蓝和...
    和一波阅读 50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