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品分析--英语单词APP中用户互动的分析与比较》

没有产品经验,为求职准备的一篇文章,随便指点吧。

前言:

英语作为中国学习时间最长的一门课程,横跨了一个学生从小学到大学几乎整个学习生涯。由此可见,中国对英语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对于英语来说,词汇维系着语音和语法,是语言的建筑基石。如果将语音,词汇,语法三者进行比较,可以发现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意义上和用法上来讲,词汇都是最难掌握的。那么英语单词作为英语学习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其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类英语单词教育类APP并驱争先,其方便、个性化、提醒、丰富的记忆方法,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放下了手中的单词书。抛开不同种类的记忆方法,用户间的互动能够让英语单词APP不再枯燥无聊,增加一些趣味性,同时也对APP的运营带来了更多的方式,帮助APP更好的留存、促活。所以,本次选取了英语单词APP中的用户互动进行分析。

使用版本:Flyme6.2.0.0A

体验时间:2017.9.22

市场背景:

截止2016年,中国互联网教育用户规模已达到1.38亿,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9798万人,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44595万人,几乎翻了一番。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已达到1560亿元,并且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已经成为世界最具活力的在线教育市场。由此可见,在线英语教育类市场潜力巨大。

目的:

本次分析的目的

1.用户互动模块对应用软件的重要性?

2..了解主流英语单词APP通过加入哪些模块,从而实现用户间的互动。

3.了解主流英语单词APP对用户互动的布局情况及其方向性。

4.根据分析各竞品目前模块的现状,提出个人建议。

一、选取APP:

备注:本次选取的软件几乎囊括了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单词记忆软件软件,其中拓词由于无法登陆,而天天背单词以及墨墨背单词完全没有可以实现用户互动的功能,所以不纳入本次对象的选择范围内。

二、各APP中用户互动模块框架图


三、各APP用户互动的模块对比

四、各模块比较:

4.1小组模块

4.1.1百词斩

百词斩的小班分为官方班和非官方班,通过输入邀请码即可加入。进入“加入小组”页面,推荐的几乎都是官方的小组。由此可见百词斩的非官方小组更倾向于让现实中认识的人通过邀请码找到同伴,避免了陌生用户加入小组的烦恼。奇怪的是,推荐小组中会出现已经满员的非官方小组,不太清楚其用意所在。百词斩的小组提供了查看组内用户每日完成情况,添加小组内好友功能,但是没有承载社交的功能。所以百词斩小组的核心是用户简单的完成每日任务。

4.1.2沪江开心词场

沪江的小组界面从设计上有点与整体风格格格不入。在添加小组的时候,部分已经结束的小组也会显示在小组列表中,不够人性化。在组内,可以通过个人信息页面关注组内成员,但是关注之后在APP内就没有明显的入口可以与用户交流,显得有些莫名其妙。

同时还有其他问题的出现:小组按任意按钮都有进度条,载入也不够流畅每个页面都会重新加载,让用户十分不舒服。沪江小组的退出键是直接回到一级界面,返回键实际上每次只返回上一个界面,而不是上一级的界面。用户体验实在是糟糕。

4.1.3扇贝单词

扇贝小组将小组分为:新成的、考研、四级、六级、程序猿等类别,供用户选择。即可以留言给大家,又可以通过私信,发送给某个组员。

4.1.4知米背单词

【知米小班】是知米背单词里唯一具有社交功能的模块。班级既可以通过名称、又可以通过标签寻找适合自己的班级。但在实际使用中发现标签的意义不大,因为普遍情况是小组的标签过多或者标签过于混杂带来的小组定位不明确,所以并不能精准的帮助到用户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比较有意思的是小班里面有群聊的功能,不过遗憾的是群聊里目前不提供@用户以及单独聊天的功能。所以知米的 还有一个问题是知米有不少用户创立小班,目的是只拉入现实中的人。但是这些用户中的相当一部分没有进行特殊说明,无法加入,所以用户在选择请求添加人数较少的小组,容易因为多次没有回应产生挫败感。

4.1.5乐词新东方背单词

和知米背单词相似,只有小组功能。但相比较知米背单词由于小组内也没添加留言板、聊天等功能,使得小组的互动性少的可怜。虽然乐词新颖的加入了一个点赞的功能,用户可以给组内任意成员点赞,但是在点完赞之后,第二天就刷新,也没有排行榜之类功能将点赞的功能扩展开来,使得点赞的实际意义不大。

在我加入的一个由官方组建的670人小组,截止到下午6:00,小组无一人点赞。学习人数仅三十人,后发现在小组里“每日背词概览”用户有300多人完成每日任务,两项数据的差异惊人。后仔细浏览“今日背词概览”里完成的用户之后发现所有用户都是无昵称、无头像的“死号”,不清楚是系统出BUG,还是乐词在弄虚作假。总体而言,乐词的小组除了排行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吸引用户的地方。

4.1.6 APP截图

4.2游戏模块

4.2.1百词斩

百词斩的游戏可以通过约附近的人玩游戏,是其独有的。结合场景:用户如果通过“附近约”找到附近学校、小区内使用的用户,大大增加了趣味性。在完成游戏后,用户可以选择继续约战对方,满足用户不服输的心理。不过在结束后用户却无法添加游戏对象为好友,没有将游戏功能更好的连接到好友模块中。毕竟游戏作为除了论坛以外用户互动最多的功能。

4.2.2沪江开心词场

沪江的游戏是唯一一个放入历史记录的。相较与百词斩,用户不仅增加了约战历史对手的选择性,还拓宽了用户增加好友的渠道。

4.2.3扇贝单词

4.2.4知米背单词

4.2.5乐词新东方背单词

4.2.6 APP截图

4.3论坛模块

4.3.1百词斩

百词斩的【兴趣圈】各个主题都较为活跃,用户互动频繁。其限制了新用户发帖以及回帖的权利,从而既没有大幅度减少用户的数量,还减少了无效的帖子、评论的出现。实为固本之举。

4.3.2沪江开心词场

“沪江社团”是最早来自于沪江网的一个社区,而【词汇社】是属于“沪江社团”中的一个社团。在APP上,沪江的论坛功能几乎是简单粗暴的将网页版中的内容直接搬进来。【词汇社】中官方发布的帖子占据了大半壁江山,用户自身发的帖子几乎不可见。主要原因是帖子的顺序是由最新回帖时间来排列的。官方发布的帖子较为活跃,所以经常飘在上方,大大的影响到了用户之间的交流,如果用户刚发的帖子立马被刷下去,没有其他用户与之互动,那么用户发帖的积极性会大打折扣。在“词汇社”中,部分版块位置隐藏,同时通过名字根本无法了解版块的主题是什么,用户的发帖频率也是相当的低。同时需要指出的是,我通过帖子关注了用户,但是完全没有明显的一个入口能将我所关注的用户信息集中起来,所以是没有让APP内本身的内容形成闭环。还有个毛病和沪江小组一样,返回键体验一样的糟糕。总之,社区的现状堪忧。

4.3.3扇贝单词

论坛有几个板块,几乎都是用户自发的帖子,用户较为活跃,广告之类的也很少见,总体而言,论坛运营的不错。

4.3.4知米背单词

4.3.5乐词新东方背单词

4.3.6 APP截图

4.4好友模块

4.4.1百词斩

百词斩的好友既可以自己通过账号查找,系统又会将附近的人推荐给你。但是好友之间除了游戏没有其他更多的交流途径。显示的动态也是基本的每日学习情况。让好友功能显得不够充实。

4.4.2沪江开心词场

沪江的游戏是唯一一个放入历史记录的。好处是可以随时找人PK,拓宽了增加好友的渠道。

沪江的好友功能与百词斩类似。只有好友PK功能可以进行交流。不同的是,沪江的好友PK无需对方在线,可以先自己完成测试,再等待对方的测试。这一点较为合理

沪江的好友添加途径有两种,一个是通过游戏,另一种是通过手机号或者昵称进行精准搜索。p.s.沪江的好友有时会有BUG,好友列表无法显示出来。

4.4.3扇贝单词

扇贝并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好友功能,也没有单独放置“好友”的入口, 而是通过关注的方式连接着关系用户。同时扇贝没有搜索好友或者邀请的功能,只有通过这名好友发的帖子或者他所在的小组才能找到这名好友资料的入口并关注。如果要查看好友的资料或者想与他产生交流,也必须通过同样的方式才能交流互动。由此判断,扇贝的用户连接更倾向于让陌生人交流,而不是让用户通过现实中的关系去添加好友,同时目前并没有深度开放软件的一个社交性。值得一提的是扇贝有个自习室的功能,关注的用户发布的动态以及自己发布的帖子都会集中在这里显示,类似于微信的“朋友圈”,帮助了用户与关注对象间的互动性。不过对于初次使用的用户,由于这个入口与论坛、小组的属于同级菜单,并且没有一个明确的提示说明去引导说明“自习室”的功能并将这几者串联起来。无形中提高了用户的使用门槛。

4.4.4知米背单词

4.4.5乐词新东方背单词

4.4.6 APP截图

4.5官方模块

作为官方与用户之间交流的模块,都相应的开通了评论的功能,同时也给用户间的交流提供了可能。(该功能对用户普及程度较低,仅作为一个小小的参考。)

其中扇贝单词以及百词斩的官方模块运营的较为优秀,用户谈论热烈,相互之间的交流也较为频繁。

沪江开心词场没有单独针对APP里的用户,只是直接将沪江社团中的文章拿过来,显得不是那么走心。

乐词的内容最为糟糕。在“本周干货”的版块里,最近七个月里面一共竟然只有20篇文章,其实还有部分的广告。

五、用户互动流程

5.1百词斩

5.2沪江开心词场

5.3扇贝单词

5.4知米背单词

5.5乐词新东方背单词

六、总结:

1.沪江、扇贝、百词斩几乎有所有的模块,而乐词和知米仅有小组的功能。所以可以将沪江、扇贝、百词斩这三者细分为互相的核心竞品。

2.结合前三节,将五款APP按用户互动模块的数量进行排序,几乎与各APP总下载量排序重合。可以看出APP吸引更多的用户,与用户互动模块越丰满,有一定的关联性。

3.五款APP都可以实现一定的用户交流,但是各自的方向有所差异。百词斩与沪江开心词场在好友社交方面更注重打造游戏功能。扇贝则更期望营造社区的氛围。知米单词虽然有在小组里设置聊天功能,但是构成好友间互动的要求过于严苛。乐词新东方背单词虽然有小组功能,但几乎只是一个噱头,没有一个实质性的可以满足用户间的互动。

4.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自己组队建立小组,也没有加很多的小组,深度挖掘用户对于小组的需求以及现状。没有从一个更大的一个格局上去分析沪江开心词场对于整个沪江体系的一个布局原因和意义。对APP的更深入的体验结合用户调研,从而分析用户对APP的用户交流需求以及公司对APP的战略地位,有待进一步的展开。

七、个人建议:

7.1百词斩

1.百词斩的好友PK的入口放置的不够明显,让整个好友的系统显得不够完善,建议独立设置入口。2.为增加用户间的语言上的互动性,建议在组内添加留言功能。

7.2沪江开心词场

虽然通过沪江社区,将沪江庞大的体系与APP结合,打造完整的“沪江圈”,增加互通性,但是单词类APP不是O2O,首先应该保证其独立性再去做延伸,搭建完整的闭环。建议社区、小组等为APP专门定制。除此之外,建议将社区、小组、官方文章改造为适应APP整体风格的界面设计的。小组与社区的细节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7.3扇贝

1.建议能将关注用户的入口单独提取出来。2.建议通过提示来引导用户,将论坛带来的影响放大,要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不要让用户过度思考如何使用APP。3.建议在论坛里开展活动,发放奖励等,加大论坛的流量。4.建议可以通过官方发布的文章可以让用户关注其他用户。多一个渠道,多一份能量。

7.4知米背单词

小组聊天如果用作熟人社交,那么熟人都必须都在小组内,而用户的小组又是唯一性的。所以如果要打造更多的用户互动,那么建议重新设计一下用户互动方向的思路。

7.5乐词

乐词的小组相比较扇贝、百词斩,其活跃度的低下可能是功能不够完善的原因。但是相比较同样只有小组功能的知米也是差的很远,看来的确是小组本身的规划和运营出现了问题。再加把劲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