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单词学习记忆软件竞品分析

英语单词学习记忆软件竞品分析

l竞品选择


知米背单词
扇贝单词
百词斩

这三款APP都是自己曾经用过以及现在正在用的英语单词记忆软件。

l报告框架


1、战略层面:产品定位及优势对比

三个应用都是英语单词记忆软件,在背单词为主要功能的同时,都进行了其他功能的增加,实现差异化。知米背单词侧重实在的搭配记单词方法,扇贝单词侧重社区小组激励式记单词,百词斩侧重图像记忆单词。

2、范围层:功能

功能对比分析:新学单词——单词循环记忆——社交激励

新学单词

Ø知米背单词

1、初学单词时,提供释义,其中释义主要是简单常用例句,词根词缀,相关词以及近形词。这种对单词全面展示的释义,使用户更加深刻的记单词。

2、进行理解记忆后,可以初步尝试拼写单词,界面也是很优雅。

Ø扇贝单词

1、初学单词时,选择认识与不认识,再进行提示之后,选择想起来了与没想起来,以此进行判断,在选择否是不断出现释义提示,最后直至完全出现释义。

2、在全部出现释义之后,可以点击例句,若觉得此例句不够符合词意,可以选择删除例句。在笔记里面可以自主为本单词创建笔记或者查看他人为本单词写的笔记。

Ø百词斩

1、初学单词时,主要有两种方式来学习新单词,一种是通过象形字选择正确的中文意思,另一种是通过单词选择符合意思的图片。

2、在选择正确与错误之后都会显示释义,且可以听例句发音。在确定这个单词熟悉之后,可以点击右下角“斩”按钮表示已经完全记住,不需要重复。这也是百词斩名字来源。

总结:3款应用对于新词的把握应该说是各有千秋,知米背单词主要是通过详细的搭配释义来帮助用户学习新单词,扇贝单词则是通过不断唤起用户记忆并且自定义笔记来帮助用户学习新单词,而百词斩显得最为特别,它是通过象形英语单词以及图片搭配单词的记方法使得用户更有兴趣学习新单词。综上,我觉得百词斩更适合一些对英语本身提不起兴趣的人学习,在我使用此种图形以及象形字搭配记忆方法之后,我并不觉得这是真正帮助用户学习新单词的最佳办法。所以在新学单词的功能上我觉得知米英语和扇贝单词会略胜一筹。

复习单词

Ø知米背单词

1、将词汇分为生词、熟词、太简单三类,还可以在首页进行巩固熟词练习,以及在我的词汇本中可以听音复习以上三种类型词汇。

2、例句填空选择正确的单词填入的训练式测试以及例句里的分解单词释义的理解认识与不认识的判断,多种训练模式可以加强用户对于单词的循环记忆。

Ø扇贝单词

将之前学过的单词分为已斩新词、已学过单词、未学过单词三大类,点击释意空白条可以显示释意,以及可以边走边听这些单词。在新词学习过程中也是根据自适应算法旧词学习的模式。

Ø百词斩

在学习7个单词之后会整合这7个单词,整合记忆,以及在新词学习过程中根据自适应算法会切入之前学过的单词进行加强训练。

总结:复习单词也是单词学习的一大重点,而这3款应用的方式都有将学过的单词嵌入新词中进行复习,但是嵌入时的时间以及频率又是不尽相同,知米背单词主要是一段新词一段复习词的交叉;扇贝单词则是不定期的嵌入复习;百词斩也是不定期的嵌入复习,但是却又比扇贝单词的复习频率更高。另外的非嵌入式复习功能中,知米背单词主要是在主页的巩固熟词的模块以及在我的词汇本里的三种类型单词(生词、熟词、太简单)的听音复习;扇贝单词主要是对于七个单词一组的整合复习;百词斩是对三种类型单词(已斩新词、已学过单词、未学过单词)释意的理解以及听音复习。

社交激励

Ø百词斩

通过“随机约”与“附近约”约好友PK背单词,在游戏竞争中学习单词。以及在添加好友关注动态和学习单词量排行榜,与好友在竞争中共同进步。

知米背单词

通过校园排行榜,打卡榜、单词学习榜、学校榜可以看到自己的排名,不断激励自己。

Ø扇贝单词

1、首页直接有社区模块,社区主要包含论坛、小组、精选三大子模块,论坛是用户一个自主发声的场所,小组是目标相同的用户的集合交流的场所,精选是相关新闻资讯的推送。

2、小组模块也是扇贝一个特色功能,已经拥有很多小组,包含考研、托福、六级等,几个分类里面还有很多的小组可供选择,加入小组后可以在与其他用户交流心得等等,达到激励效果。

总结:现在的软件都很难和社交离开,以上3款英语单词学习软件中也不例外。他们通过不同的形式预达到相同的效果,社交激励,增加用户黏性。知米背单词主要是通过学校排行榜的方式来实现社交;百词斩主要是通过PK作战以及添加好友了解动态和排行榜来社交;扇贝的社交则做得最大,通过论坛、小组设立,尤其是小组,使用户进入感兴趣的小组,在群体中一起学习。在社交激励方面,知米还是处于由软件本身创造内容,没有UGC;百词斩同样没有太多UGC,但是PK作战的形式以及加好友的特定社交也是会更加的有意思;扇贝的UGC很多,小组活跃度也很高,但是内容较杂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3、结构层:框架


Ø知米背单词

Ø扇贝单词

Ø百词斩

总结:3款应用都是基于首页、背单词、个人中心设置的,结构框架比较清晰,从结构上看,知米更注重背单词,扇贝更注重社区,百词斩则两者兼具。

4、框架层:交互表现

l知米背单词采用抽屉式交互框架,将个人中心、词汇本、排行榜等菜单都隐藏在当前页面之后,点击入口或者左滑动就能将它拉出来,节省了首页界面空间,使得界面空间只为背单词服务,突出核心功能。

l扇贝单词采用了选择卡式交互框架,利用下拉,可以在一个界面方很多选择卡,也便于用户在不同分页里频繁切换,通是他们增加了左右切换的交互。

l百词斩采用了横屏扁平化的选择卡式交互框架,同时又有抽屉式的设计,将个人中心与计划等菜单放入左滑隐藏页面内。但是总的来说,巩固熟词的功能过于隐藏,难以发现。

5、表现层:界面表现

l知米背单词主要以绿色为主界面,首页界面很简洁,圆环设计的很精致,小清新风格。

l扇贝单词的界面设计较为冗杂,基本都是列表式、卡片式布局,比较普通

l百词斩整个横屏的界面设计已经让人耳目一新,灰色底色显得很稳重,留白设计的很好。

6、其他:商业模式

l知米背单词的主要通过部分词汇本虚拟货币充值付费使用来实现盈利,

l扇贝单词的盈利模式是大部分功能免费,一些高级功能如智慧词根、派生联想或者购买阅读的课本、句子需要付费,也是通过虚拟货币充值付费。

l百词斩界面有去百词斩淘宝店的链接,为店铺增加很多流量,店铺主要售卖笔记本、词汇本等相关产业产品。

总结,纵观以上3款应用的盈利模式,发现广告盈利基本没有,这是也是为了良好的用户体验。

\��]�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