彧荻教你找工作(一):我懂你的迷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最前面的话1:工作找得好不等于工作得好,我只说一遍!

写在最前面的话2:找工作不难,找工作只是复杂,难和复杂是两回事!

写在最前面的话3:找工作既拼实力也拼方法,没有“零实力找好工作”这回事!

写在最前面的话4:本系列说的找工作是指找普通的从养家糊口到功成名就的工作,不是指灵魂深处命中注定为之而生的工作,后者另有其他找法!

写在最前面的话5:本系列针对应届毕业生!

写在最…(喂!够了!)


笔者曾经在研三头几个月在只投了6(记不清了,也有可能是5或7)家公司的情况下拿到4个offer,经过比较最终在1月初签下一家拒掉其他,然后安心的用毕业前的全部时间写论文,没有再在找工作上花1秒钟(笔者读研的前2年都在愉快的玩耍)。

笔者在毕业前有在学院内部给本科和研究生的学弟学妹做过几次关于找工作的主题指导与分享,听说对他们略有帮助,受宠若惊,再加上工作这几年回过头来看当年找工作又有了一些新的感悟,所以想把这方面的内容做个总结,如果能对后来人起到哪怕一丁点正面影响也是值得。

找工作是个系统工程,笔者将会分几个部分来总结。本次系列之一主要是交代一些背景以及谈谈对迷茫的理解。


迷茫,一直是大学生群体的高频词汇(当然还有郁闷)。不迷茫一把都不好意思跟同学打招呼是吧?(笑)

图片来自网络


笔者斗胆来总结一下迷茫尤其是在毕业前迷茫的原因及应对方法:

原因1:三年(六年)一晃而过,找工作时问自己:“你确定你上了大学吗?”。略显苍白的简历迟迟定不了稿,想往上贴金可又实在无金可贴。这时当然会迷茫。

应对:立刻从对过去的悔恨中抽身,因为过去的都是虚幻的,纠缠毫无意义,只有当下是实实在在的。种一棵树最佳时机是10年前,其次就是现在。大四上学期是找工作的黄金期,请振作精神,把打游戏打篮球谈恋爱的洪荒之力都拿出来吧,光明前途在此一跃。不管前三年怎样度过,只要脚踏实地,笔者还没见过谁过的不好的。


原因2:出国?考研?工作?创业?我很纠结,我很迷茫。

应对:一般来说,在大三结束,大四开始(研二结束,研三开始)这个时间点上,如果你还在纠结选出口,那我劝你还是乖乖的认认真真的找工作吧,不用再纠结了,这个时间你干其他的基本上是来不及了(创业这里不做讨论),考研和出国的准备是从大三甚至更早开始的。

就剩下找工作一条路还有啥好迷茫的。


原因3:我是找技术岗呢?还是管培呢?考公务员?外企?国企?私企?创业公司?外勤岗?内勤岗?看薪水?看平台?看地域?北上广深?二线?你是不是已经晕了?选择恐惧症的同学可能已经阵亡了,面对这些当然可能迷茫。

应对:你当然可以做一系列的测试:性格测试、职业测试、价值观测试、性取向测试等等,这没错。但是,笔者作为过来人非常想告诉你的是:这些选择相对于你的能力来说都不重要。

有些同学可能不太理解,这些明明都是很重要的东西啊,怎么能说不重要呢?很抱歉,笔者不能有理有据的去论证,只能发自肺腑掏心掏肝的说:只要脚踏实地、努力精进、永远向更高的目标看,那么你几乎在任何地域、任何行业、任何公司、任何岗位都能做的很好,你都能成为业界一流。

不要怕留遗憾,不要怕后悔,你现在做任何一个选择在将来都可能后悔。跟随自己的内心,不要怕不适合,你只要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适合自己的就足够了。

要区分“不适合”和“做不好”,90%以上的“不适合”其实都是因为“做不好”,做好了自然就适合了。就像有人对某种事物三分钟热度,玩儿了一小段时间就觉得没兴趣了干脆放弃,完全没有深入进去怎么会产生真正的兴趣,真正的兴趣都是随着慢慢的深入而逐渐生成的。

一般来说,能干好一个岗位的就能干好更多岗位,能在一家公司成功的就能在更多公司成功,能干好一个行业的也能干好其他行业。


所以,年轻人,从今天开始,跟迷茫说再见吧,鼓起勇气光芒万丈的冲向找工作的战场,多年以后,回过头你会发现,这是生命中一次壮丽的升华!(笔者认为这里很燃!)

图片来自作者


下期预告:找工作之前的准备。

彧荻教你找工作(二):找工作前的准备

在这里提前卖个关子:笔者的强项是面试,我们后面再说。

(未经作者同意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小彤,你好! 搭档任务即将进入倒计时,你向我要资料迟迟未发,最终午休醒来,得开始行动了。 首先我得按你的格式发一份...
    一帅诚然阅读 367评论 0 0
  • 11月最后一天,今天一天过得有些凌乱,计划什么的都被打乱干啥都不进入状态,今天运动跑步5.4公里 明天4节连堂课加...
    海浪花er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