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雪,满身诗意!——《逢雪宿芙蓉山主人》自述

按:很小的时候,大概小学三年级吧,就读过这首诗了。当时幼小的心中对“日暮苍山远”最有感觉,虽不谙深味却莫名喜欢,多年回首,相信这就是命中注定。去年干老师给小飞侠上过此诗,之前看过干老师的诗歌解析,课后看过课堂实录,最后做了农历天空下课程之小寒微信。

一连串往事涌起,心中诸多感触,囿于琐碎,灵感也稍纵即逝。于是怀着一颗若有所失又若有所思的心,如今又走到小寒时节,和此诗再度相逢!不过,心事远了,再拈起,依然是旧时模样!干老师的解释,轰鸣深远,而我深信,任何相遇,皆是因缘。因为心中有同样的渴望,所以对远方的呼唤才会有共振的回应!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刘长卿

日暮苍山远,
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
风雪夜归人。

我从远方走来,从农家小院走到繁华都市,从人潮汹涌走到鸡鸣犬吠,从春暖花开走到寒冬凛冽,匆匆半生,辗转漂泊。

这一日,途经一座青蔼缭绕的大山,山中风景自是迷人,兜兜转转不觉白日渐昏,傍晚,寒风呼啸而来,虽已习惯生冷,可看这灰沉沉的天空,大有“晚来天欲雪”的激流暗涌。遂加紧脚步赶路,好在风雪来临之前能找一个歇脚处。明日之远虽可期待,但羁旅劳顿,身体也需小心呵护,毕竟,它还承载着我的后半生清梦呢。

就这样走啊走啊,风变本加厉,步步紧逼,天空禁不住它这般死缠烂磨,长袖一甩,纷纷扬扬的白雪,便追着暮色直奔人间而来。夜,变身捕鱼人手中的丝网,在一片萧索之中缓缓收拢,唯一清晰可见的,是自己的心跳!

风雪交加,不知走了多久,小憩中回头,看背后的云山,已和风雪一道融入苍溟。举目向前,心中涌出一股暖意,一户人家在前方的风雪中若隐若现。希望来临,心情也随之敞亮。加快脚步,近了,又近了,寒风不弃不离,夜色越追越紧,小屋越来越真——茅檐低小,柴扉半掩,积雪覆盖着屋顶,柴门上镶着一道厚重的银边。雪花轻轻落在山上,树上,屋顶,篱笆和路上,雪花重重落在心上,落在风雪中那一点摇晃的灯火上。

世界重归寂静,只有行走的脚步发出隆隆的声响,踏雪而来的我,如鹅毛一般落入门前的灯影里,还是没躲过那一对灵敏的耳朵。一连串的狗吠刺破风雪,聒碎了主人清梦,嘎吱一声,芙蓉山向我敞开了它的温热。

主人的小屋,如飘飞的雪花一般素雅,简朴。短暂的惊愕,简省的寒暄,一壶浊酒喜相逢,就着满世界的风雪,就着半生的羁旅牵绊,我们开怀畅饮——为生命中所有缘分相投的邂逅,为人生旅程中所有千回百转的漂泊,为漫漫岁月中不失赤子之心的上下求索,干杯!

海内存知己,天涯共此时!这一夜,我们共话高山流水。半生漂泊,我们虽没活出理想,庆幸我们最终还保留着生命本真的模样!我是落魄诗人长卿,你是芙蓉山寒舍主人。感谢有你,让我在一盏灯火中遇见故园;无以为报,愿你在我的诗句中酣然入眠!

小寒日晨山校园喜鹊


干老师的同题诗歌解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