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又如风,离又如风

人在途中,人在时空,相识也许不过擦过梦中

但我不过,是人非梦,总有些真笑亦有真痛


王菲《如风》MV

时隔四年,天后王菲在上海举办了名为“幻乐一场”的演唱会,撇开高价门票的风波,撇开窦靖童现场和声的母女互动亮点,撇开王菲气息不稳、走音跑调的尴尬,单凭天后能在出道这么多年后,依然轻松占据话题榜冠军的影响力,其在乐坛无可撼动的地位可见一斑。

如今,一大批新时代的年轻人疯狂追逐着TFboys、Bigbang,努力簇拥在年轻的偶像周围。某一天,当你突然哼唱起一首老歌,那耳熟能详的旋律,诉说着她们曾经的辉煌。而她们,曾与王菲并肩,一同叱咤华语歌坛,用自己的歌声灿烂着80年代至今。

陈慧娴


陈慧娴《千千阙歌》 MV

这熟悉的前奏开始响起,你是否瞬间被带回到属于陈慧娴的80年代?84年出道的她,同年就获得了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最有前途新人奖,两年后加盟香港宝丽金唱片,之后开启了她辉煌的歌唱人生。虽然这些年陈慧娴数次宣告退出,之后复又回归,并推出新专辑,但她的每一次重新出发,都给大家带来了足够的惊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她与张学友的多年友情,两人在八十年代曾被称为““金童玉女”,只可惜各自都有着自己的情感故事,好在互相一路扶持并肩前行。如今的天王有着美满的家庭,陈慧娴也不再纠结过往的一段段感情纠葛,坚强面对未来。

苏芮


苏芮《亲爱的小孩》MV

罗大佑曾经说过,苏芮的声音特质与力度无人能望其项背。她的出现使女歌手的地位大为提高。过去,女歌手唱的多是阴柔、绵软、无病呻吟的小调,而苏芮却能唱出比男性还要阳刚的歌曲。

1983年,苏芮签约飞碟唱片,同年凭《搭错车》电影原声大碟声名鹊起,那时苏芮已经31岁,实属大器晚成。在飞碟的7年是很多歌迷心中永恒的7年,这段时间不仅是华语流行音乐史上好歌迭出、空前繁荣的时代,更是苏芮成就斐然的7年,她的大部分经典歌曲都是在这一时期推出的。之后至今,苏芮一共发行了30余张唱片专辑和精选集,巅峰时期的她横扫各项华语大奖。

2009年苏芮录制的单曲《玉兰花》在线上发行,版税捐作公益。“这首歌,是我对歌坛最后的交代了。”她以这首歌献给高龄母亲,也希望自己就像这玉兰花,无需艳丽,淡淡留香。

那英


那英《征服》MV

1988年,那英参加青歌赛,之后被挖掘,师从谷建芬老师。这段时期,那英大量翻唱苏芮的歌曲,并取艺名“苏丙”。1993年获得全国十大最受欢迎歌手奖,同年签约福茂唱片。之后,那英还经历了EMI八代唱片及华纳唱片,但唱片公司的更换丝毫没有影响那英的歌曲质量,出道至今发行过十多张唱片及精选集 。10年的年度金曲排行榜 ,她有8次上榜,甚至分别在1998、1999两年里占据了10大金曲的两席。

现在的那英,除了发行单曲及专辑以外,还担任各大卫视音乐选秀节目的导师。这棵乐坛的常青树,一直努力地行走在乐坛前沿。

林忆莲


年轻时的李宗盛、林忆莲《当爱已成往事》MV

林忆莲1985年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90年代初前往大陆和台湾地区拓展音乐事业,成为极少数在两岸三地都收获巨大成功的歌手。从《都市触觉》时期到《野花》时期,再到滚石、维京的新风格,直到近年的《盖亚》等唱片,林忆莲总能展现出不一样的惊艳与风采,梁静茹、孙燕姿等随后的整整一代歌手都受她的影响颇深。

2014年,在李宗盛的演唱会上,他与林忆莲隔空对唱了一首经典曲目《当爱已成往事》,舞台侧边的巨幅白纱上,投射出当年林忆莲的《当爱已成往事》MV。她的声音与影像一点点出现在投影中,李宗盛就那么缓缓地低着头,静静倾听对方开唱。到了他的段落,他开口就哽咽落泪,无法继续唱下去。

值得敬佩的是林忆莲的洒脱,分手至今,她几乎闭口不提李宗盛,把全部的精力放在歌唱事业上,不再纠结往事,唯愿各自安好。

叶倩文


叶倩文《伤逝》MV

作为乐坛天后兼影坛巨星,叶倩文在华人圈享有极高人气。《祝福》《潇洒走一回》《曾经心痛》《真心真意过一生》等歌曲更是传唱不衰,而她电影方面的成就亦不容小觑,1986年凭借《刀马旦》获得第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提名。

1982年,叶倩文被唱片公司选中,推出了自己的个人专辑,并出演了电影,不过反响不大。直到1984年,她签约华纳唱片,进军香港演艺圈,才真正开始了辉煌的演艺道路。1994年,由于她与林子祥的地下恋情遭到曝光,第三者身份让叶倩文形象大跌,加上乐坛后起之秀强劲发展,导致叶倩文演艺事业逐步下滑,之后数年,叶倩文更是进入半隐退状态。

2002年之后,叶倩文逐步复出,以《伤逝》夺得十大劲歌金曲,2010年获得香港十大中文金曲颁发的最高荣誉奖“金针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