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时,可曾再见陈慧娴

陈慧娴的演唱会,我看过两次,都是去年。

一次是上海的个唱,上座率并不高,但歌声响起时,一声接一声的大合唱,霎时挤满了整个梅奔,所有人无不被回忆包围。

一次是北京的“岁月流歌-华语乐坛30年经典金曲演唱会”,买的80元山顶票。苏芮、张宇、姜育恒、动力火车……几组歌手组成了拼盘的最强阵容。陈慧娴是中间出场的,接连唱了三首还是四首歌。

如今,陈慧娴出道已然三十几年,虽音容有所衰老,人气大减,但她始终未变。

五十年如一日,她把自己活成了歌迷心中永远的公主。

01

在追忆港乐单元,我迟迟不愿意书写的人不多。

但陈慧娴绝对算一个。

不是说她可以反映香港流行乐坛的趋势,也很难中肯地说她能折射整个时代和音乐的变迁。

陈慧娴像一面镜子,但更像一个审视者。

她和谭咏麟、张学友、林忆莲,都是寥寥几个见证了香港流行乐坛变迁的人,澎湃汹涌的黄金时代,四面楚歌的天王时代,新旧更替的千禧年,百花齐放的新世纪……

最红的时候,陈慧娴和梅艳芳不分伯仲,都是力压群雄的不二天后;最潦倒的时候,她是被时代抛弃的弃儿,失掉了当年的市场。

她几度离开,又几度回归。

浮沉当中,俯仰之间,不知归期何处是,但且吟诵归去来兮辞。

02

回顾陈慧娴,是个太难下笔的苦活了,因为她出道时的光环实在太过于耀眼夺人。

1983年,正值十八芳华的陈慧娴,因为多次参加歌唱比赛并取得好成绩,成为了校园里最炽手可热的小明星,但凡一点活动,她总会被安排表演节目。

这也使得在音乐制作人安格斯找来的时候,她成了校方第一推荐,也误打误撞地和陈乐敏、黎芷珊两个女生组成组合共同发行了合辑《少女杂志》。

合辑里,陈慧娴唱红了《逝去的诺言》。

这首歌,经由陈慧娴的演绎,随即俘获了无数的关注,电台播放量高居不下。而她清纯的学生外表与美丽动人的歌声,在专辑推出后更是卖出了白金的销量。

一首大红的歌,让陈慧娴正式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也是这首歌,让宝丽金嗅到了她的潜力所在,趁势签下了她并挂牌出道。

陈慧娴,成了他们决意要力捧的明日之星。

03

如今来看,这个决定实在再正确不过了,签下陈慧娴至少为宝丽金铺就了一条正确的择才之路。

第二年,当时为她们筹划专辑的音乐制作人安格斯,又如法炮制地再创作了一首《玻璃窗的爱》。

如果说前者让陈慧娴顺利出道,那么这首歌则使她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蜕变——

从学生妹成为当红歌手。

陈慧娴俨然坐上了最有前途新人的宝座。

主攻少女情怀,兼有一身未曾褪去的学生气,这是大众所追捧的,也让陈慧娴尝到了人气飙升的快感。

而当时正值“的士高”盛行,她又按照公司的安排,化身跳舞女王,推出了劲歌热舞的快歌专辑《反叛》。

主打歌《跳舞街》成了当时迪厅的必播曲目,陈慧娴的转型亦是相当成功。

她不仅唱好了抒情慢歌,也娴熟掌握了快歌的节奏感和律动。

这些,让陈慧娴风头渐盛,难逢对手,一时叱咤香港乐坛。

04

不过好景不长。

香港流行乐坛一向是多变的,而大众口味更是难以把控。

到了第二年,即便陈慧娴仍依样画葫芦地走了一把时尚潮流的快歌路线,推出大碟《变变变》,但市场和大众并没接纳她的这次出击。

快歌,并不适合陈慧娴。

因此专辑反响平平,停滞在了一白金(5万张销量),连上张专辑的三分之一都没追上。

陈慧娴感到了失望,也心生退意。

而接下来,即便欧丁玉重新编曲主打《变变变》,连上前几张专辑一起推出了精选碟,也未能亡羊补牢。

越积极,却越惨淡。

越在意,反而越失望。

尤其是看到林忆莲和梅艳芳上台领奖的时候,陈慧娴是好生羡慕。

哪个歌手不想得到更多肯定,获得更多支持呢?

陈慧娴的演艺生涯,在87年的冬天抵达了第一个低谷,她也萌生了出国读书的念头。

05

因此哪怕1988年回归抒情路线的陈慧娴再次唱起得心应手的情歌,凭借《傻女》完成了绝地反击。

要知道,《傻女》一曲在绝望频临之际一扫阴霾,红遍了大江南北。极高不下的传唱度,节节高升的专辑销量,再度给陈慧娴赢来无数荣光,她也因此登上天后宝座。

可这时,她的心早已不在乐坛了。

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

世事与她所想的相违背,歌坛的名利她收获了,艰难困阻也遇到了,她还要留恋在这里去努力探求什么呢?

陈慧娴心里大概有了一个结果:既已到达高峰,何必长久停留。索性抛却了最大好的形势,毅然决定要走。

《秋色》预示着她的离开,《人生何处不相逢》大有惜别之意。

告别大碟《永远是你的朋友》和告别演唱会,吹响了她临别时的号角。一首《千千阙歌》,更是写满了伤怀。

在飞往美国的飞机上,陈慧娴看向窗外这繁华渐行渐远……

之后的几年,谁都不曾预料会有这么多的瞬息万变。

06

陈慧娴这一走就是五年。

虽中途有诸如《飘雪》《红茶馆》这样的大hit歌曲推出,风靡一时,但人在天边哪拼得过香港乐坛短短几年的风云巨变。

一边,宝丽金定期专门派人飞往美国为她录制新专辑,并负责香港这边的大肆宣传;一边,又开始了对陈慧娴的复制,立马做了一个名为黎瑞恩的新人,推出了陈慧娴味浓厚的《一人有一个梦想》,设定上宛如另一个陈慧娴。

当然,同为竞争对手的华星也做过类似的复制。

在郑秀文出道之初,就意欲打造她为另一个陈慧娴,对她进行了淑女的人物设定和专辑制作。

但陈慧娴,又岂是可以复制的呢?

事实上,成为了“另一个陈慧娴”的黎瑞恩很快被淹没在了乐坛,而走出了自己港女路线的郑秀文才在后来真正成为一代天后。

07

归去来兮,归去来兮。

回来吧,回来吧!

虽然离开了乐坛一段时间,但宝丽金的诚意和歌坛的成绩都摆在那里,想着粉丝切切的等待,陈慧娴也萌生了回归的意图。

哪怕当年她走的时候亦是咬定了牙尖说走就走,可离开终究也是一时狠话,心态各方面的变化让她终于改变了初衷,选择在毕业后回归。

她还想唱歌。

为自己,更多的是为喜欢自己的歌迷朋友。

1995年,陈慧娴正式回归乐坛。

这一年,她接连推出两张新专《我不寂寞》《Welcome Back》,《Welcome Back》更是大卖了二十万张。

时隔五年,人们依然记得这个唱《傻女》和《千千阙歌》的粤语女歌手。

08

但尽管如此,有些东西,恰恰是离开所不能挽回的。

此时的歌坛,早已不是那时陈慧娴当年的人生巅峰了,除开如火如荼的四大天王外,同期出道的女歌手梅艳芳、叶倩文、林忆莲也早早退出了歌坛的厮杀,新人辈出者源源不断,王菲、郑秀文、杨千嬅、陈慧琳、梁咏琪……她们都成了亮眼的接力军。

年近三十的陈慧娴,虽尚有市场的认可和购买力,但人气已经大不如前了。

她的老歌被听腻了,新歌也渐渐没了当年的感觉。

回归,并没能一鸣惊人,反而重走了当时的下坡路。

09

陈慧娴想到了挣扎和求生

她更换公司到了新艺宝。

她接连开了几场演唱会。

她在几年里频出新专和精选。

不过这些,依旧没有让陈慧娴的事业得到起色,更是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陈慧娴既没有涅槃重生,又逐渐丧失了对音乐的兴趣。

到了2001年,因为事业不如意和外界的流言蜚语,陈慧娴更是一度患上了焦虑症。

这导致约满之后,陈慧娴再次宣布退出。

以淡出之名,好好休养一番。

10

2003年,陈慧娴签约环球唱片公司,宣布复出。

这次,她接连推出专辑《情意结》和《娴情时间》,并举办了巡回演唱会。

结果呢,自是不理想。

唱片叫好不叫卖,演出叫好不叫座,赔了不少钱。

于是,第三次,陈慧娴在静默中离开了香港乐坛,回到美国继续攻读心理学硕士学位。

当然,后来陈慧娴又第三次回归乐坛,并决意不再离开了。

如果当初音乐是为了钱,那么如今功成名就的陈慧娴,音乐于她而言就是为了内心和满足。

她再也不用担心自己是否过气。

她再也不用考虑专辑销量。

她再也不用计较演唱会票房。

过去是过去,现在是现在,陈慧娴早就把一切真正划分开了。

归去来兮,她这次是真地回来也留住了。

往后的日子,她唱的歌和说的故事,都是为了缅怀和铭记,都是为了所有的爱与被爱。

她是公主。

舞台就是她的城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