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情怀叫:我是外婆带大的,你呢?

时间过的好快,一眨眼的功夫,外婆走了两年了。 

两年前的今天,外婆和我走散了,我们走散在2017年的春天。

想到了崔护的诗: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春天来了,桃花要开了,你住的那间屋还在,只是陪伴我长大的外婆已经走了两年了,再也见不到了。

愿时光能缓,愿故人不散,也只是夙愿。

时至今日,想起你,依旧泪流满面。你走后的好多个夜晚,想起你的音容笑貌,我都难眠。大家都说你是高寿了,活到了91岁,已很少见了,可是我还是觉得你应该再多活几年的。

应该是特别的缘分,才让我们一路走来变成了一家人。应该是很特别的缘分,让我们相依相伴30年 ,这种缘分是命中注定好的,对一定是。

你一生养育了六个人女儿,没有男孩。我妈妈排行老四,众多孩子中最为机灵。你和外公商量决定让妈妈留下来,为你们养老送终 ,找了我爸做上门女婿。

后来的后来,就有了我哥,有了我 ,有了我们这一世的缘分。你带大了哥哥,带大了我。我们相依相伴30多年,这得是多深的缘分才至此,你的离去我怎不难过?

小时候的我,给你添了太多的麻烦,别人家的孩子很少哭,我是三天两头的哭,你哄我,不和我生气。为了买个五毛钱的圆珠笔,你不依,初冬的天,穿着你给我做的新棉衣,在地上趴着不起,无可奈何的你和邻居借了钱给我买了两支。那可是八几年的一元钱啊,好在掌握经济大全的外公好脾气。

上小学的时候,我喜欢喝西红柿鸡蛋汤,你天天早上一个鸡蛋,一碗汤做给我吃,一直到上中学,我住校才间断。当时的我还写过一篇《外婆做的西红柿鸡蛋汤》,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还获了优秀作文奖 ,拿回家给你看,把你高兴的啊,门牙少了两颗的你 ,笑的那叫一个好看。

刚上中学的时候,你生了一场很大的病,差一点送了命,也是在那场大病之后,我知道了什么叫先锋(头孢)消炎药,也是从那以后,命是保住了,腿坏了 ,后来检查是股骨头坏死。

在后来的几十年,饱受腿疼的折磨,晚上没有睡过一次伸直腿的觉,总是弯曲的撑着睡,后来索性翻身都不便了 ,好在腿在柱棍儿的帮助下还能行走 ,你坚强,倔强的一直坚持到生命的最后。

可是,疾病对你的折磨还远没有没有结束。

再后来,我上了高中,一月回家一次,每次回到村头看到的一定是,拖着木凳坐在路口等待外孙女回家的你,等我回家成了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儿。每次离家你会偷偷地把钱塞给我,让我买吃的,每次返校你都会哭,你在家里哭,我在返校的路上哭。

再后来,我去离家更远的地方求学了,后来工作,结婚,生子了,慢慢的顾不上你了,好在你还有六个女儿。

知道你得老年痴呆是我有宝宝后的事儿。有一段时间你好像不是你了,胡言乱语,自己说的话都不记得,老是怀疑别人偷拿了你的衣服。有一次哮喘住院,拍片子医生说你小脑萎缩了,我都觉得不可思议。

还记得,我结婚不久接你来家里住了两个月,为得是进进孝道。你对我说:外婆这一辈子值了,这么多年,我感冒,腿疼,咳嗽都是你给我买药,花了你不少钱吧。我说:没有。外婆又说:这么多年,只要你回家,我的床单和被子都是你洗的,你晒的,我没脏没净的,埋汰你了。我回:不会。

那一次,外婆住的特别开心,那是她第一次进城住那么久,那也是我们最后一次独处的机会,也是我最长一次尽孝的机会。

后来,外婆的意识越来越不清醒了,有时候更像个小孩儿,一刻看不到你,就开始喊,内心极度恐惧。有一次一天喊了我100多遍,我耐心地回了100遍:我在呢,别怕。

在后来,开始骂人了,意识模糊了,谁都骂,就是不会骂我 ,谁说外婆脑子有病,没有啊,她意识里还是爱我的,不是嘛?

我的衣服是琳琳(我的乳名)买的,茶叶是,好吃的也琳琳买是,治腿疼的药是,床铺是琳琳收拾的,床单是琳琳洗的,茶壶杯是琳琳送我的,茶壶是琳琳洗干净的,你们都不能动。所有的这些都是后来我妈和我姨告诉我的。

外婆的脑子是好的,装的全是我的好。

去世前两天,她已经没有力气说话了,头也抬不起来,靠着床头艰难的倚着,我搂过她,靠在我的肩上,想给她一些力气,有一句话在一直在我心里翻滚着:为你,千千万万遍,只要你活着!

事与愿违,我们还是走散了,走散在2017年的今天,两年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

我是外婆带大的,你呢?你多久没有见你的外婆了,我再也见不到了,无论多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就进言之,步步惊心。就退言之,步步生莲。以态教之,可预之生死。 第一章 “吴婶啊...
    Lingyangdodo阅读 608评论 0 1
  • 我是一个耐不住借人钱的主,总感觉朋友要帮忙,总感觉朋友值得交往,渐渐的在朋友中变成了一个好人,一个虚伪的好人,因为...
    墨仔567阅读 188评论 0 0
  • 永恒的爱 宁静的夜晚里,雨点一滴一滴的洒落在地上,听着雨声,我的心灵是空虚的。我一个人站在雨地里,泪水默默地从我的...
    bo_ss阅读 245评论 0 0
  • The ancient culture of China is one of the great treasure...
    不会飞的章鱼阅读 2,6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