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悬崖边点燃的马灯

文/烜荷公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节仿佛天上的火炉被谁打翻了一样,在家里乘凉都跟烧烤一样,人人叫苦不堪。

只有着张哑巴家的大儿子,郑兴川着实能干,顶着三伏天的太阳也天天开着货车去送货。

二十出头的他人长得十分好看。修长匀称的身材足有一米八五,一张轮廓分明的脸上,时常带着迷人的笑意。

在这十里八乡的人家里,没有人不知道张哑巴的,原因就是她有个这样好看的儿子。

她一出门,虽说外人同她交流多有不便。却也总有一群妇人想方设法的接近她,为的就是要帮着她家说一门好亲事。

原这张哑巴也命苦,从小儿就不会说话,在娘家时连父母都不很待见,更别说哥哥兄弟了,不过好在人生得漂亮。

十七岁时经人介绍,嫁到了现在的郑家,她男人长得也好,对她格外上心,乡里乡外的不知惹得多少人羡慕。

只是好景不长,结婚才八年他男人上山砍柴就坠崖摔死了,给他留下的除三间简陋的土墙房子外就是三个儿女。

老大郑兴梅已嫁了人家,女婿人也还不错,得空就带妻儿来看望张哑巴。

老二就是郑兴川,二十出头的年纪,不紧人长得好看,做事也总比别人认真勤快。这也是人人都喜欢他的缘故。

老三郑兴瑜正在县城里读高中。

老话儿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放在他家倒也不假。

郑兴川是家里唯一的男子,小学刚毕业就没敢再读书了,开始时在家里帮着母亲种地,因人勤快名声好,才到十六岁就被介绍到城里去学开车帮人送货。

如今已是七个年头了,家里的境况在他的努力下也逐渐好转了。

率先在村里盖起了三层楼房,如今还自己买了车帮人送货。

可他却也不安于现状,为了让母亲不操心,妹子能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他总也不顾自己,时常日夜不停的开车到处送货。

和他一起的司机们这个时节总是白天在家睡觉,到得深夜里才会开车出门。

而他总是白天里跑完两趟,抽空休息休息夜里还要再跑两趟。

这日夜里,他去邻县送货回来,一个人开着车到半路时就已经十一点多了。

就在他专心开着车往前走时,发现路边的石头上,立着一个旧时用的马灯,正放着光亮。

这条路对于他来说可谓再熟悉不过了,虽是半夜里,他也清楚的知道这地段前后至少要十多里的地方才有人家,再说这个时候怎么还有人在这里做什么呢?

虽心里疑惑,但由于自己实在太累,也没有功夫管这些,只得径直去了。

谁知接下来有好几次,他又看见这灯在这里放着。

终于到了第三次的时候,他再也忍不住了,遂停下车来下去一看究竟。

他才从车上下来,朝放灯的地方看去,只见一盏马灯孤零零的放在石头上。

他把自己的手电筒打开往外边照去,只见近处是几棵不大的树在悬崖上随风舞动着。

再深处就什么也看不见了,只听得江水流动的声音伴着风传来,呼啦啦的只叫人心里哆嗦。

好在他在外跑惯了,胆子总也比常人大些。

就在他疑惑的时候,背后有人喊道:哥哥在这里做什么?

他闻声转过身来,见一个十六七岁的姑娘正笑嘻嘻的看着他。

他定了定神才开口道:妹子你大晚上的一个人在这里吗?

是的呀!我家在这附近有一片橘子林,现在正是给它们浇粪的时候,我因为忙忘了时间,就弄到这个时候了。

你家就一个人吗?

哦!也不是,我的父母年纪大了,哥嫂又要忙别的。所以就我一个人,照管这远处的橘子树。

也难为你了,小小年纪这样能干,你也不怕的吗?

就是怕呀!本来那树林里有一个棚子专门住人的,我又不敢一个人在那里住,所以再晚都想要回去。

哦!那前两天我就看到这个马灯放在这里,也是你吧!

是呢!最近我每天也都差不多这个时候到这里,实在走不动了,就想着在这路边能搭得到个便车不?

哦,是这样!前两回我倒是没有下车来,所以都没看到你在,你也不招个手什么的。

往天可能是我趴在背后睡着了,所以有车来了我都不知道。今天要不是你的车灯太亮了,我还是不会发现呢!

你家在哪里?走嘛坐我的车我带你一段路。

那太好了,谢谢大哥,我家就在那边李家湾。

那正好,我也顺路,快点上车我们走吧!

说罢二人上了车,不多时就到了姑娘要下车的地方。

那姑娘先开口说:谢谢哥哥了,我叫李春雪,家就在这上头,走半个小时的路就到了,有空到我家坐坐。

不客气春雪妹子,有机会就去的。你一个人慢点哦!

李春雪答应着就提着马灯走了,一路上郑兴川开着车,满心里想的全是她面带笑容说着话的样子,不自觉竟脸红了起来。

到家时都快凌晨一点了,她的母亲还没睡,见他回来,忙给他端了一盆水来,示意他洗脸,完事儿又指着桌上自己煮的甜白酒鸡蛋和一个饼,比划着叫他吃完睡觉。

郑兴川吃着宵夜,脸上的笑容更是比往常还灿烂,他母亲见了也高兴不已。

第二日一早,郑兴川还没起床就听见外面闹哄哄的,正在他猜想时,就听见有人在叫,舅舅!快起床,我们来了。

他一听原来是小外甥来了,忙翻身起床,还没出房门,外甥就进来了。

嘴里喊着舅舅,又张开双手朝他扑了过来。

郑兴川忙把孩子抱起来,甩了两圈,二人才兴奋的走出门去。

到了院里才看到他的大姐和姐夫都在,便忙上去打招呼。

还没等他开口,郑兴梅就先说:弟弟你怎么这么早就起来了,都没睡好吧!

是啊!昨晚肯定又去跑车了的,应该多睡些时候才要得,姐夫王志远说。

不怕的姐姐、姐夫!既然你们来了,我今天也就偷一下懒,休息一天算了哈哈!

那也好,你一年也不兴好好休息一下,今天你好好坐着,我给你们做点好吃的,郑兴梅说。

几人正说着话,就听到院外有人说:你们今天好热闹啊!

几人忙把脸望向门外,只见郑兴瑜笑意盈盈的走进来。

几人寒暄了一阵,良久到了吃饭的时候,一家人上了桌,有说有笑的吃喝起来。

郑兴川、王志远和张哑巴三人更是高兴的喝起了白酒来。

不多时,王志远又陪着笑脸说:弟弟!你看我;我们厂现在效益不好,我也不想干了……!

哦这样啊!那姐夫你要是不怕苦累,就来和我跑车算了,反正我们也是一家人什么都好说。

哎呀呀!不愧是我的好弟弟,你姐夫就想听你这句话呢!郑兴梅说。

哈哈是啊!早就想和你开口了的,就怕你不方便,王志远说。

有什么的嘛!我们都是自己一家人,我也好想有个人帮忙。还有就是姐夫!要不你先去学开车,这样以后我们就可以换着开了。不过你也放心,我什么都给你联系好,钱也我来出。

王志远听得这话,更是乐得合不拢嘴了,连连点头道谢。

郑兴梅给张哑巴比划着说明了这事儿,张哑巴也激动得比划了起来。

郑兴瑜更是高兴的端了一杯茶说:现在好了,我们一家人都能相互帮衬了,来我们都好好喝一个。

说完一家人就碰起杯来。

没过几日郑兴川就给王志远联系好了学车的地方,一家人也就各自忙开了。

这说来也巧,郑兴川接下来的日子里,一月有十来次,总能在同一地点碰着李春雪,每次的时间也差不多。

这一来二去两人也就熟悉到无话不说了。

尤其郑兴川,往日跑夜车的时候总觉得累,如今是不跑反倒觉得累了。

这一日他送货时,在当地耽搁了些时候,所以就比往常走得迟了些。他才出发就赶紧看时间,结果都要十二点了,瞬间心里就开始不自在了起来。

心想今天都这个时候了,只怕春雪都已经坐别人的车回去了……!

一路上他总是懊悔不已,好容易到得二人相遇的地方,果然不见了马灯的光亮。

他不死心急忙下了车,打开手电往石头上照去,奇怪的是马灯居然还在,只是灯火早就灭了。

他忙喊到:春雪!你还在吗?是不是又睡着了?

喊了几声无人应答,心里想着也不知道春雪真的走了没有,万一要是没走,她又没有灯火怎么看得见呢!

不如把她的马灯先点着,就是一会儿我走了以后万一她回来还有个灯亮。

想到这里,他就上车拿了一个打火机来,把灯点着了。

点完火他还是不死心,就坐在石头上发起了呆。

不多时春雪不知从哪里跳了出来,笑说道:你今天怎么这个时候才来啊!我都等了大半夜了。

你呀,从哪里冒出来的,吓我一跳。今天因为对方出了点问题,把时间耽搁了,我还以为你走了的。

哦!原来是这样,我就说嘛!往天你都很准时的,怎么今天我都等了好久了你还没来,我的灯又被吹熄火了,所以跑到旁边的大石头背后睡着了。

哎呀!都怪我,害得你受苦了,对了那刚刚我叫你怎么没反应?

估计是我睡得太死了,走我们快走吧!这都几点了。

说着二人又上了车,有说有笑的就要到李家湾了,春雪才有些不舍的说:这几天我家橘子地里的活都忙完了,我就不去了,等下个月我可能才看得到你了。

啊!怎么你忙完了呀!

是啊!我也不可能天天这样深更半夜的跑呀!以后你一个人路上慢些,什么时候都不要急才好。

嗯也是哈!你要是天天这样等我也不好,你也不用担心,过两天我姐夫就要和我一起出来了的。

嗯嗯那样也好,你也就有个伴儿了……!

很快车就到了李家湾,春雪下了车,郑兴川不舍,又默默的送了一段路,等到不见了马灯的影子才回去。

他到家时发现郑兴瑜也在堂屋里看着书和母亲一起等他。

二人见他回来,忙招呼他洗脸吃东西。

他一边吃着东西忙问到:妹子你今天没上学啊?

我们都放假了呀!你忘了吗?上个星期我就说今天放假的。

哟,你看我都忙忘了,今天初几了 ?你怎么不等我去接你的。

今天初六了呀!怎么你连日子都过忘记了!不怕得,我和同学他们一起就回来了的。

好嘛!都怪我这个当哥哥的大意了,下次一定不会了。

郑兴瑜也不不说话,和她母亲两个人就看着他哥哥吃宵夜。

良久才开口说:妈!你说哥哥人好心好,以后会找个什么样的嫂子回来哟!

说完她又比划了一番,张哑巴这才反应过来又比划了一番。

你个小姑娘家家的,不好好读书操这些心……!

随后母子三人又说笑了一时,才去睡了。

过了几日王志远果然早早的就到了郑家,和着郑兴川,开始了在送货路上奔跑的日子。

这一跑就是十多天没有休息,王志远才开始哪里受得了这样的苦。

这一切郑兴川也都看在眼里,终于到了二十四这日早上,就对王志远说:姐夫这几天你也忙够了,跑完今天白天你就休息两天再说吧!

王志远哪里听得这话,更没有不愿意的道理,但又不好表露得太过于明显,遂难为情的答应了。

这日夜里郑兴川便独自一人送货,谁知夜里十一点多的时候,老远就看到春雪提着马灯站在路边等着他。

他到了春雪面前停下来,忙把车门打开,春雪笑嘻嘻的上了车。

郑兴川又说:一晃又是十多天没有看到你了,今天怎么突然来了。

哈哈本来不用来了的!结果上回我有点东西掉在林子里了,今晚特意去找的,顺带看看你会来不?

大晚上的你还去找什么嘛,也不怕吗?

不怕我去的时候还早,只是为了等你才上来得晚的……!

正说着话车就又到了李家湾,今日春雪的表情竟一反常态,略带忧伤的对着郑兴川说:兴川!我以后再也不去那片橘子林了,你以后在这条路上跑也一定要当心些哦!

啊!你说什么,怎么就再也不去了?

我爹说我一个女娃儿家,不安全就不准再去了,还有我提醒你个事情,你记住;下个月初四和二十一,你能不出门就最好不要出,一定要记住哈!

好!我记住了。那我以后想要看看你怎么办?

不怕嘛!你有空可以来我家的!好了你不要再送了,快点回去,不然晚了你妈和你妹子又要担心了。

没事儿我再送送你,你走远了我再走。

你快回嘛!对了刚刚我放了些钱在你车上的盒子里,我都坐了这么多次还没给过钱呢!

说完她一溜烟儿就跑了。

郑兴川默默地看着春雪和马灯淹没在了寂静的黑夜里,才不舍的离开。

他回到车上,想着刚刚春雪说的话,没有急着开车。忙把副驾前面放着的一个盒子打开来,一看果然有好些崭新的十元票子。

他也没有取出来,就盖上盒子放了回去。

过了几日,王志远又和他一起跑车了,谁知这日送货回来,快到李家湾时车竟出了毛病,二人无奈只得下车修理,不过任他们怎样仔细也没查出个所以然来。

王志远便没了耐心,气愤的说:他妈的,今天出门真是忘记看黄历了,倒了这样的大霉。

不急姐夫想想办法再说,应该不会有大问题的。

你说这大半夜的,现在还能怎么办!难道今晚就睡这里了。

不怕的姐夫,实在不行了,我们就在附近找个人家住一晚上再说。

嗯嗯好嘛!看来只有这样了,不过又到哪里去找地方住呢?

不怕姐夫,这里过去没多远就是李家湾,我有熟人的,对了今天初几?

今天初四啊!

哎呀!那天就有个人跟我说,叫我今天不要出门跑车的,看来被她算准了哈哈!走今天我们就去她家。

说着二人就拿着电筒往前走了去,过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才看到有人家,二人忙去敲门。

半天才有人在屋里问:哪个呀!这大半夜的有什事?

王兴川忙说:老人家不好意思打扰了,我们想问一下路。

你们等一下哈!我就起来开门。不多时随着门打开,一个老者走了出来,用电筒晃了晃。开口道:原来是两个小伙子,都这时候了你们要去哪家?

老人家不好意思打扰你们休息了,我们的车在下面大公路上坏了,没办法所以来找住处的,王志远柔声说。

你们有认识的人家没有嘛?没有的话就住我家也可以的。

有的;老人家!我们就是想问一下你,李春雪家在哪里?我们去她家,郑兴川说。

你们是她家什么人?

也不是什么亲戚,只和她是朋友,前两天她说她家在这里,叫我来找的,郑兴川说。

什么,你说什么?这时老人脸色大变,忙朝屋里喊到:老婆子你快出来一下。

只听里头说:有什么事,还要叫我做什么?

你快点来嘛!说着这话老者的声音明显有些颤抖了。

这时一个老婆婆才缓缓的从里面走来,问道:怎么了大晚上的喊魂吗?

刚刚这两个年轻人说,前两天李春雪喊她们去她家,老者说。

什么,你们开啥子国际玩笑!李春雪都死了三年了你们不晓得啊!

郑兴川听得这话,感觉整个身上都没了力气,嘴巴也只是张着说不出话来。

王志远拍了半天,才见他回过神来,慢慢的才又开口道:真的;两位老人家,她前几天还坐过我的车呀!

天呀!不好了老头子!这两个小伙子肯定是闯到鬼了,怎么办呀!

婆婆你不要吓人,天底下哪里来的鬼,我就不信了,王志远说。

快点先别管了,我们先带他们去李家再说,老者对着老婆婆说。

随后几人急急忙忙的到了李家,因两位老人被吓得不轻,所以才看到李家房子就开始叫喊了起来。

这下不紧李家全部醒了,就连左邻右舍都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忙着跑出门来。

这时几人又把刚才的话和李家人说了一遍,李春雪的父亲没好气的说:你们真是吃饱了没事儿干,大半夜的跑来装神弄鬼,我家闺女都埋了三年了,她还能从坟里爬得出来啊!

李家院子里的人也纷纷议论了起来。

郑兴川自己本就吓着了,见众人不信更是不知所措,最后想起那日李春雪给的钱才说:你们不信,那日春雪还拿了钱给我的,放在车上的盒子里现在都还没动。

见他说得这样一本正经,众人才忙住了嘴。

随后大家觉也不睡了,打着电筒浩浩荡荡的都跟着郑兴川二人到了路边停车的地方。

郑兴川在众目睽睽之下,忙上车取下放钱的盒子,谁知盖子一打开他瞬间就一屁股坐到了地上。

众人忙围过来一看,哪里是十块的钞票,竟全是黄色的纸钱。

这下所有人都坐不住了,慌慌张张的议论了起来。

良久李春雪的爹妈才说今儿就是李春雪的忌日,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她鬼魂还在人间!

这事一直闹到天亮,才有年事高的人说快去请道士先生来……!

当日道士到了李家,先是推算了一番,才对大伙儿说:快去把她的棺材挖出来,里头有问题。

李家便请大伙儿帮忙,很快就把李春雪的棺材挖了出来。

正要开棺时人群中突然出现了骚动,大家一看原来是李春雪的嫂子当场晕倒了。

他哥也顾不得别的就把人背了回去。

最后众人把棺材打开,仔细折腾了一番才得知缘由。

原来李春雪在世时和她的嫂子吵过架。所以她嫂子心里不爽,她死后尸体装进棺材里,就偷偷拿了三根绣花针放在她胸前。让她永远不能投胎传世 ,成为孤魂野鬼,以此作为报复。

得知这样的结果大家虽然唏嘘不已,不过也算安心了些。最后再由道士好好打理一番,把李春雪的尸骨重新埋葬,此事才慢慢平静下来。

郑兴川和王志远后来再去开车时竟发现车自己就好了,虽心有余悸,也只得大着胆子把它开了回去。

回到家,家人和邻里乡亲也都知道了此事,自然又是一阵担心和热议。

二人暂时也没有了出去送货的心思,足在家休息了半月。

原本郑兴川是不怕了的,只是家人一直担心,反对他马上出门,这才在家呆了这些日子。

这日一早王志远一家早早的来了,王志远见了郑兴川就说:弟弟你没事了吧!要我说咱们还是快出门跑车去吧!

郑兴梅忙说:你们急什么,还没被吓怕吗?要是再遇到鬼怎么办?

怕什么的姐,你看我们就是遇到了现在不也是好好的吗?有什么好怕的,郑兴川说。

是啊!现在也不怕了,我本来就不信鬼神的,当初赞同你们的说法不过是想让哥哥和姐夫好好休息一下,尤其是哥哥从来不舍得休息,人都累瘦了,郑兴瑜说。

你看还是读书人有见识,有什么好怕的嘛!王志远说。

再说了,你看哥哥他们就是遇到鬼了也没有出事啊!可以想见鬼也不坏,只怕比有些人还好呢哈哈!郑兴瑜说。

行行就听你们的,只是你们路上一定要万分小心才行,郑兴梅说。

只有张哑巴还在一旁手忙脚乱的比划着,几人也明白她的意思,忙解释了半天,才见她稍稍平静下来。

二人正要出门,只见一只纯黑的乌鸦飞到院子里的果树上来,叫了几声。

张哑巴二话没说,拿起竹竿就要去打,郑兴川忙上前制止,又笑着对她比划着说:妈!它只是个野动物,哪有什么吉利不吉利的,你打它做什么,随它去好了。

张哑巴只好作罢,担心的看着两个年轻人去了。

二人走后郑兴梅和张哑巴总也不安心,只有郑兴瑜安然的看着书。

好容易熬到了凌晨,才见郑兴川和王志远回来,张哑巴和郑兴梅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一旁的郑兴瑜笑说:你看我就说嘛!这不好好的回来了吗?

随后一家又高兴的说笑了起来。

第二日一早郑兴川临走时对郑兴瑜说:妹子你在家跟妈好好说说,叫她不要每天等我了,还有你们也是省得天天跟我们熬夜。

哥!你不用管,我们倒好说,只是妈都习惯了天天等你,你叫她不等了。她肯定会不习惯的,你们在外面好好的就行了。

听完这话郑兴川也不好说什么,就只得和王志远一起出了门。

他们走后这一天里张哑巴不是眼皮跳,就是心里慌的。就连扫地时扫把也突然一下就断了,而且断得十分齐整,就像切割的一样。搞得她一日都不得安宁。

郑兴瑜见了她的神色,不断的安慰好容易才熬到夜里一点多,却还不见二人回来。

她实在坐不住了,就一个人跑出了院门,郑兴瑜见状忙拿了手电筒跟了出去。

走了不多久,二人朝远处的公路望去,只见偶有一个小车飞驰而过。静静的黑夜,一阵微风袭来,七月里的天气都让二人觉得心里发凉。

又在外面站了半天才进屋去,一看时间都已经凌晨三点了。

郑兴瑜也心急了起来,不多时院外传来几声猫头鹰的叫声,直听得二人的心都快跑出来了。

过了良久二人心情才稍稍平缓,就在这时院外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郑兴瑜赶紧走到院中。

那脚步声已经在大门口停了下来。只听有个男人问:这里是郑兴川家不?

是的,你是哪个进来说话嘛!门没有关死的。

男人进得屋来,四处看了看,见只有郑兴瑜一人才压低了声音说:你就是郑兴瑜吧!你家大哥他们出事了,快找人去帮忙。

啊!你说什么?出什么事了,严重不?

他们的车翻在江里了,只有你姐夫被甩了出来受了伤,他叫我来通知你们的,还说不要叫你妈马上知道这个事情,怕她急着。

那我哥呢!我哥也受伤了吗?

他跟车一起掉下去了,所以要快点喊人去找。

听得这话郑兴瑜一下就瘫软在了地上,谁知她母亲就在身后,虽说没有听明白他们说的什么,但见了这情形也猜到出大事儿了。一下子就乱跳乱叫了起来。

不多时村里人得知了消息,一帮人急急忙忙的就和来报信的人一起去了。

可是一连找了几天也毫无半点收获,郑家母女只觉得天塌了一般,整日以泪洗面。

尤其这张哑巴,更是越来越痴呆了。

没多久王志远就从医院里出来,讲起了那日的经过。

原来那日夜里回来时,是王志远开的车,谁知车行到往日王兴川和李春雪遇见的地方正转弯时车突然就失控了,王志远忙喊到来不及了,快跳车!

随后王志远打开车门顺势飞了出来,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昏迷了好久才被路过的司机救醒送医。

一家人听了这些,又是一阵大哭。

良久王志远才对着郑兴瑜说:妹妹你要好好劝劝妈,即便弟弟走了还有我们,以后我会给她养老送终的。还有告诉她你哥没有死,只是跟李春雪去了的。

郑兴瑜听了他的话,在随后的日子里想方设法让她母亲坚强起来。

过了半年之久,张哑巴果然也就不太伤心了,只是每日深夜里都做好郑兴川喜欢吃的夜宵,如往常一样静静的等着,实在熬不住了才歪着身子休息一会儿。

刚开始郑兴梅姊妹两个还经常劝导阻拦,慢慢的日子久了也就随她去了。

第二年为了方便照顾母亲,王志远就和郑兴梅带着孩子搬到了郑家长住了下来。

日子也依旧慢慢的过着,年轻的各自忙自己的事情。年老的母亲白天经常跑去公路边闲逛,到了夜里又忙着做好宵夜等那个还没回来的的孩子……!

这日郑兴瑜刚大学放假回来,半夜里起来上厕所,见母亲一个人还呆呆的坐在客厅里。

桌上还是一碗甜白酒鸡蛋和一双筷子一个饼静静的放着。

眼看着这些,她的眼泪不自觉的就流了出来,小声说到:哥哥也不知道你在地底下过得好不?你看妈都这样等了你三年了……!

很久她才勉强止住了眼泪,走到母亲面前试图劝她早点去休息,只是任她怎么比划母亲只是轻轻的笑笑然后摇摇头。

她无奈只得默默的坐下来陪在母亲身边,不知过了多久她终于熬不住,往后一靠就睡着了。

就在要天亮时,一只乌鸦又飞到了院子里的果树上,呱呱的乱叫了起来,张哑巴这次再也无法忍受这样的鬼叫声了,忙跑到院里用一根竹竿追着乌鸦打了起来。

说来也怪,这乌鸦见了人也不逃跑只是在院里四处躲让,有时见竹竿立着没动它还跑来绕着飞两圈。

张哑巴实在忍无可忍,便疯狂的把竹竿飞舞了起来,不知不觉就随着乌鸦追了出去。

中午时郑兴瑜从睡梦中醒过来,见母亲不在,忙喊道:大姐!你看到妈没有?

郑兴梅从厨房回答道:可能去公路边了,你不要担心,吃饭时她就回来了的。

郑兴瑜听了这话还是不放心,就跑出去了。

再说这张哑巴,今日也不知道怎么的跟着乌鸦跑了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一直追到一个悬崖边乌鸦也不飞远了,只在半空画起圈圈来。

这时张哑巴也不生气了,看着天上的乌鸦竟笑出了声音,不多时又哭了起来。

那乌鸦就像通人性一般,居然飞到她头顶上空,扑了几下翅膀顺势叫了两声。

张哑巴就像明白了什么似的,看着乌鸦又追了起来。

不多时跑到公路边几个大石头旁,乌鸦就往下飞了去,她走到最边上一看,原来是一条去江边的路,她也没多想就顺路下去了。

而后沿江边跟乌鸦走去,太阳都要下山时才走到一个深沟里,乌鸦拍拍翅膀就飞进深处不见了踪影。

此时的张哑巴满身已经被血汁和汗液浸湿透了,就连她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有本事到了这里来。

不多时她四处找寻,见远处一丛荆棘林旁放着一盏马灯,她没有多想就跑了过去。

见马灯居然还是半新的,又环顾四周并无人影,心中就纳闷了起来。

就在这这时一条翠青色的小蛇缓慢扭着身子钻进了荆棘丛里。

她也并不害怕,竟跟着小蛇的身影仔细的看了进去。

这一看着实吓了她一跳,呆站了几分钟,她反应过来,忙找了一根棍子拼命的把荆棘往两边打下去。

不多时就见一堆白骨散乱的堆在里面,她也没有惊慌,忙拿棍子拨动白骨,不多时只见一颗还未全部褪色的蓝色纽扣映入眼帘。

她很清楚的记得,那是自己亲手替郑兴川缝在衣服上的。

她立马丢开棍子跪扑了上去,没过多久只觉一旁的山崖,都仿佛随着她的哭声颤抖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李万山是个店小二,店小二这份工作很普通,肩上披个擦桌布,酒馆里满脸堆笑迎来送往,招呼客人简简单单。但李万山在...
    三悟阅读 491评论 0 0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098评论 1 10
  • 简单的说 Node.js 就是运行在服务端的 JavaScript。 Node.js 是一个基于Chrome Ja...
    YT_Zou阅读 387评论 0 3
  • 假如悟空有轮回 文 冰梦吴卫 西游记悟空的仕途真经 当人类进入竞争时代,高速发展的时代进程,促使每个人都在...
    冰梦吴卫阅读 384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