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瞬即逝,却浓墨重彩——40天,在埃及

      多少次想要提笔记录下我在40天中生活的点点滴滴,但却因为接二连三的精彩,让我根本无暇顾及,可我并不后悔,因为,那些人、哪些景、那些事足以让我刻骨铭心。它像是我生命中的流星,转瞬即逝,却浓墨重彩!

      想要出国,想要做志愿,当两者碰到了一起,AIESEC提供了这个平台。从一轮轮的面试,选项目,到办签证,买机票,小半年的时间,光是出国准备阶段已经让我成长了许多。选择埃及,也是阴差阳错,可能只是源于对金字塔图片的一瞥,结果自己就真的去了这个连做梦都不会去的地方。父亲很开明,说是时候去看看世界了;母亲一如既往的担心,因为距离着实遥远;朋友很质疑,大概我是疯了才会选择如此“不安全的”“动乱的”地方,而我,内心只是充满了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锻炼自己的渴望,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吧。

      11个小时的飞机,埃航,很空,多霸占两个位置躺着睡一觉也就过去了。虽然中间多了些小插曲,比如,刚上飞机就发现脖子上的玉丢了,飞机途中眼镜被压坏,镜片掉下来,没带备用镜哭着找乘务员帮忙修,心想着怎么“出师不利”,但我回来之后才发现,我在埃及的40天,很健康,很安全,估计是“破财消灾”。

      凌晨4点的开罗,很安静,夜里活动的人大概也在凌晨3、4点睡了。来接我的小哥在没多少人的高速上180码的飙车(后来知道埃及人开车的种种不良习惯,比如喜欢一直摁喇叭,喜欢“横冲直撞”,开的飞快),我只是静静的感受着对这个城市的最初印象。开罗,和我认知的“大城市”有些不同,没那么多高楼大厦,只是成片矮矮的土黄色的建筑,隔几百米就是清真寺。路上有些脏,垃圾随处可见。路上有马车、驴车。。。



      公寓,并不想吐糟些什么,尽管各地的志愿者对埃及AIESEC提供的住宿条件很不满意。我去之前本没有抱太大期望,在那期间,就当自己“忆苦思甜”,回来之后也是想念在公寓里一起生活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至于公寓那些琐碎小事,就当被自己成功征服过,成为小case了。难得的住宿经历让我知道自己现在生活的多么幸福:有空调,有热水洗澡,有干净的家!

      我的项目是“empower women”,具体是提高女性难民的独立意识,唤起她们努力生活的意志。可能因为自己本身就比较喜欢独立,不喜欢依赖男生,所以选这个项目可能也是恰到好处,我们项目组的成员,说实话也都是一群独立自主的青年女性。我们在Maaddi的NGO里工作,去之前项目组成员会一起开会讨论,讨论和难民聊天的主题,讨论如何通过浅显易懂的活动让她们重获信心,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通过一面镜子让她们看到只有自己能帮助自己走出困境。没有身份,没有学识,没有亲人,在异国他乡确实难以存活,但是不偷不抢不骗,靠简单的小手艺存活已经是一种很大的进步。有些难民很乐观,感谢NGO让她们能够接受教育,感谢志愿者们能够给她们温暖,有些就比较堕落,倚着难民的身份,博取他人的同情,靠着别人供她温饱,觉得自己是有困难的人,就理应受到帮助,我感受到了鲁迅说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不过好在通过我们的聊天,视频资料,互相的故事经历分享,她们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偏离的“价值观”,这也是我比较有成就感的地方。在NGO里,还有一些难民小朋友,虽然她们活得辛苦,但却依然开心,依然渴望着知识,渴望着外面的世界,我很开心她们喜欢中国,很希望她们有一天可以来中国看看。


NGO


NGO

       除了这一项主要的工作,期间我们还和当地的另一个NGO进行了一次合作,内容是在他们巡回演讲有关“性骚扰”主题时,跟当地人分享各国的“性骚扰”状况,从而让她们明白对自己的保护意识,维权意识。在中国的时候,经常看到某某女学生被骚扰的新闻,其实,我是不以为意的,因为觉得离我还是有距离,可当我真的到了埃及,站在这个“性骚扰”率世界排名第一的国土上,不被骚扰简直是件难事,走在路上,被叫拍照的可能很大,被沿街游荡的小哥吹嘘的可能性很大,住在我们身边的志愿者,有被门童骚扰的,有被“警察”骚扰的,总之,各种方式,各种无法理喻。更扭曲的想法是一些男性把性骚扰当成司空见惯,一些女性被骚扰过后不敢去警局报案,因为警察也可能对你性骚扰,女孩要是被骚扰,回家后只敢告诉妈妈,因为爸爸,哥哥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整个人是被“shock”到的,被一种长久以来形成的扭曲文化所震惊到。

       我感受到了这些阴暗的部分,但是当我逐渐习惯这里的生活,放下这些,生活还是可以很精彩。

       遇到了一些人,让我永生难忘。和他们一起的旅行,都是欢歌笑语。

       我们一起感受红海的魅力,海底的奇妙,摩西山(Sinai西奈山)的威严。我会告诉你我在红海浮潜了300多米,在水母堆里穿梭,看到各种颜色的海鱼,美丽的珊瑚礁,海底的涌出的气泡;我会告诉你我在凌晨借着皎洁的月光和志愿者们一起爬西奈山,累的喘不过气,最后匍匐着爬上终点,在圣山顶上做了次祷告,看了次日出,睡了场觉。

临近终点前的山路


西奈


Sinai日出

       我们一起感受金字塔的神秘,帝王谷的辉煌,神庙的庄严。我会告诉你我冒着被“诅咒”的风险进了这些地方,因为可能今生只有一次,错过我会后悔。金字塔神奇的构造,帝王谷里精美绝伦的刻画,神庙里庄严的法老像,众神图。阿布辛贝,卢克索,卡特纳神庙,帝王谷里图坦卡蒙的木乃伊,那个神秘的古埃及,让我逐渐爱上,无法自拔。


金字塔


阿布辛贝


卢克索

       我们一起感受尼罗河上的落日,热气球上的日出和mokattam的开罗夜景。我会告诉你我们在游轮上,在开罗塔,在高速公路上感受各个角度的落日,配上土黄色的建筑,一种神秘,一种忧伤;我会告诉你我们兴奋的第一次上热气球,一大早就起床,在热气球上各种凹造型;我会告诉你在Mokattam,抽一根水烟,看开罗的灯火通明,和朋友聊到天亮是什么样幸福的感受。






       我们一起感受faluca上、越野车上激情的音乐,朋友生日派对上放肆的跳舞和沙漠里的篝火晚餐。我会告诉你尽管我没有舞蹈细胞,却还是愿意在听到音乐的刹那融入“世界”的怀抱,尽情的跳舞,跳到衣服湿透,跳到精疲力尽,以至于我现在再次听到那些歌,我会想起那些画面,我会想要左三圈、右三圈。

faluka


       我们一起感受撒哈拉的皓月、星空、露营、野餐。我会告诉你和最好的朋友坐在小沙丘上,赏一轮明月,赏陪衬的星星,聊人生百态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我会告诉你在沙漠没有洗澡两天,将就着吃吃喝喝两天,却也能笑着拍照的我背后的窘态。




       我们一起感受埃及的美食,芒果汁。我会告诉你公寓楼下1.5埃镑便宜又好吃的falafle是我们光顾最多的东西(虽然有些不卫生,但因为方便,味道也不错);我会告诉你在离公寓不远的地方chawarma,koshery也是我们的主食;我会告诉你埃及厚实的便宜的芒果汁是我最怀念的东西。


falafle


chawarma



koshery

       40天,过得很快,在这期间,太多的人来,太多的人走。刚到公寓的时候,公寓三室一厅能塞十几个人,走的时候却寥寥无几。经常晚上一起相约shisha place,一起去哈利利市场,一起去mokattam,一起去faluca,一起去zamelek富人区吃饭,一起去滑冰,去保龄。。。和amazing的一些朋友,每天都不一样。



       离别的时候,我们定制了同样的衣服,上面印着我们最经常的话语“LG:life is good”"too much awesomeness";去机场送人,第一次感觉到了我们的距离,隔了大洲,隔了大洋,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再次相见,下次见面或许你已不是当初模样;自己走的时候,忍不住再次落泪,好朋友送我,不轻易哭的他用墨镜遮着眼泪,依然记得和他吃的最后一顿埃及餐,记得他在公寓楼下送我上车时的模样,时间总是不等人的,一句“take care”,还是得天各一方。



       回来之后,whatsapp的讨论组里还是那么活跃,和往常一样,里面的成员分布在世界各地。。。意大利、罗马尼亚、墨西哥、加拿大、英国、约旦。。。总有一天,我会去这些地方。

      打开世界的方式,我很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夏天奇妙的一闪而过的光 像呼啸又不着痕迹的清风 像坠落了无边际的漫长 即使这个世界上喜欢的并不算太多 但仍旧有想...
    素伞阅读 183评论 0 0
  • 昨晚六子老师的第10期五维阅读课开课啦,这回我很荣幸作为实习助教参与到他的这次课程当中。以下是我听完第一节课后的作...
    紫微阅读 567评论 0 7
  • 17/100早睡早起,目标23:30入睡,早上7:00起。现在进入习惯养成的“反抗期”,接下来是不稳定期。 昨晚回...
    泽阳9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