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阅读”这件事

保存图片在微信中扫码,可以免费听课哦!

昨晚六子老师的第10期五维阅读课开课啦,这回我很荣幸作为实习助教参与到他的这次课程当中。以下是我听完第一节课后的作业,即回答六子老师提出的四个问题:

A 你从第一课里学到了什么?

1.加深了对人事网书模型的理解。


更新后的人事网书模型

人事网书是按照解决问题效率的高低排列的。其中,跟人学是最快的,但时间金钱成本可能较高。大牛一般都在一线城市,如果你生活在二三线城市,想获得他们的亲手指导你必须先飞到大牛身边,这一笔车马费就不少了。

每日对自己所经历的事情进行复盘和反思是成长最快的方法,具体可以通过问自己几个问题来实现(我是第二天进行复盘,所以问的是昨天):

1.昨天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①表面问题:

②问题的实质:

③我的错误假设:

2.怎样解决的?整个过程中,我的感受和情绪如何?

3.我还听说过其他人犯过类似的错误,或者有做得更好的吗?

4.解决这类问题可能用到的规律是什么?

从中总结出应对问题的规律,下次碰到时可以直接调用。

在网络上搜索你想要的答案就需要一定的技巧来提高效率,不然你容易迷失在网络信息的汪洋大海之中。具体的技巧是:

1.带着问题,多用关键词搜索

2.切换语言,中文搜不出来用英文

3.搜索网站上多考虑Google +Wikipedia,而不是百度

阅读是最低效率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比如你不知道今天中午要吃什么,不会选择跑去书店翻书找找自己想吃什么菜,然后再去市场买菜回家做饭吧。

既然阅读是效率最低的解决问题的方式,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大佬都提倡读书,并且自己也保持每天阅读的习惯呢?查理芒格在《穷查理宝典》中就提到过:

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沃伦读书之多,我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我的孩子们都笑话我。他们觉得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2.找到了阅读的独特价值。

无数行业大佬用自己的行为说明了阅读一定有其独特价值的,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找到知识源头,提高认知效率;

认知效率指的是认知收益和时间精力之比。我们现在获取的大部分知识都属于二三四手信息。写过读书笔记的人就知道,写作者为了吸引眼球,往往会把一个很明晰的概念包装成有种有趣有料的文章呈现给读者。在这个转述的过程中就造成了信息的失真,在古典老师的新书《跃迁》中有这样一个例子:

一手信息:知识源头

1973年,诺奖得主赫伯·特西蒙发表论文首次提出专业技能习得的“10年定律”;

1993年,埃里克森、郎培与泰施罗默基于大量研究发表论文《刻意练习在专业获得中的作用》。

二手信息:忠实转述一手信息

2016年埃里克森著书《刻意练习》强调:并无一个确定的时间门槛让人成为大师,影响刻意练习作用的因素主要是天赋和练习方式。

三手信息:为传播而简化和极端化观点的陈述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读完埃里克森发表的论文之后,写出了一本畅销书《异类》,他在书中强调: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

四手信息:出于各种动机充满个人经验的情绪化表达

各种公众号、人生导师、培训师等等,基于自己的经验解读“1万小时定律”后,告诉你只要肯努力,就能成为大神,然后再推销自己的理念、课程和方法,让你心甘情愿地掏钱。

从上面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来,信息转手的次数越多,信息的密度越来越低,我们的认知效率也越来越低,到最后甚至有股浓浓的鸡汤味。所以我们阅读时要选择知识的源头。

最源头的知识有前沿的研究论文、学术期刊和行业最新数据报告;

相对含金量较高的二手知识包括名校教科书,维基百科,中立第三方的行业调查报告,讲述底层逻辑、思考质量比较高、略微难懂的文章和书籍,比如《穷查理宝典》、《国富论》。

三手知识是畅销书,四手知识是各种公众号、头条文章。

如果你觉得论文、研究报告太过艰深难懂,或者英文不过关无法阅读最前沿的英文期刊,那你还可以阅读经典书籍。各行业的领军人物、行业大牛推荐的书单或他们公众号当中常提到的书,这些多是经典书籍,值得我们投入精力去阅读。

那么三手四手知识我们还看吗?我认为要看,但是花少量的时间与精力看。三手四手知识可以当做补充或者休闲放松的时候看,试问现代人谁不爱“刷手机”消遣一下呢?

(2)构建专业领域的知识框架

这一点是根据六子老师的“262主题阅读法”想到的。


262主题阅读法

想要低成本快速地掌握一个领域最好的办法是找几本经典书籍,从中萃取出该领域的知识框架,当你脑子里的知识模块足够多,知识自动就按照模型存放了。有了一个知识结构之后,通过不断地迭代更新,你就会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3)阅读具有复利效应;

我们在中学阶段就学过复利效应,但是没有想过把它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时间财富图

从时间财富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增长,复利的收益是呈爆炸性增长的。所以我们要把宝贵的时间投资到具有复利效应的事情上。

阅读就是一件具有复利效应的事情。我们读的书越多,理解力就越强;理解力越强,读书就越快;读得越快,你就会读得越多,这样形成了一个正向反馈,使你的阅读能力不断提升。

而且书读多了之后,你会发现牛人之间的很多底层思想是相通的,只不过是换了一个自己喜欢的说法。像成甲在《好好学习》中提出的“临界知识”,其实就是查理芒格所说的“普世的智慧”,也是古典老师在《跃迁》中提出的高手策略,也是六子老师在五维阅读课中会讲到的思维模型。

3.加深了对阅读本质的理解。

用拆字法来看“阅读”,“阅”是指看,“读”是言+卖,指的是把看到的东西通过语言文字卖出去。说明阅读不单是一个被动输入的过程,更是一个主动输出的过程。

我认为,有效的阅读应该以增进理解力为目的(why),以问题为导向(how),以输出为目标(what)。

B 我们为什么要读《好好学习》这本书?

这本书详细讲解了“临界知识”的道术器用,好好掌握并实践的话,能得到飞速的提升。

C 从性格测试中,你的性格结果是什么?

13红+6黄+6蓝+5绿,以红色性格为主

D 询问身边5位好友,你核心的能力是什么?

1.学习能力、行动力强

2.勇于突破自我

3.敢于尝试新鲜事物(两个伙伴提到)

4.核心是努力并懂得努力

朋友的评价和性格测试结果高度吻合,我的核心能力也是红色性格的优势:对新鲜事物充满热情,行动力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一总想 失眼的夜晚 总想看清黎明来临的脚步 总想听清太阳升起的声音 我知道自己的视力不能远望 我清楚自己的耳朵有...
    闲不语阅读 161评论 3 3
  • 时光飞逝,岁月蹉跎,转眼间,我们由懵懂无知的小屁孩转变成小青年了。90后的人也许现生活都大有不同,但我们有一个同...
    听风丶逝夜阅读 288评论 0 14
  • 冷风过境,独守一方。若是相思,何不相聚?匆匆岁月,而立将近。少小离乡,十年一瞬。时而惘然,身无长物。梦若彼岸,无望...
    柒不懂叔儿阅读 230评论 0 0
  • 我喜欢你 不是一时兴起 像夜穹中掠过的流星 不曾犹豫 我喜欢你 良辰与美景 万水千山风景无法相比 风和日丽阳光总不...
    我逐光而居阅读 622评论 37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