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心理二重性症候群」的我们

林青霞和张国荣一起主演过一部电影,叫《白发魔女传》,在那部描写复仇女魔头练霓裳的作品当中,有一个人物,令我久久不能忘。

你不能断言他是男性,还是女性,你不能归纳他是阴柔,或者是阳刚,他是一个拥有一半男体,一半女体的「双面人」,他的肉身的两部分彼此依靠,又彼此憎恶,彼此了解,又彼此抗拒,彼此同情,又彼此毁伤。

最终,卓一航的狠辣一刀,让他们生平第一次一分为二,虽然天崩地裂的爽快,但是血肉淋漓的死亡,因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肉交织,不可分割,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他的形象看起来狰狞可怖,却在遇见的第一个刹那,以某种不由分说的特质吸引到我,令人感到被某种深沉的力量一击即中。

它自然也是犹太教上帝的某种理念的呼应,但是除却还有娱乐效应的噱头之外,我总感到,这里面有某种深沉而秘不曾宣的哲理。

后来我才知道,那种许久以来被我领略到的,而又不能冠之以名的「特质」是我自认为它这个形象本身所暗喻的某种人性深处的一种不可解,而又不可避免的「心理混沌状态」,我斗胆称之为——「心理二重性」。

如果用简单直接的名字加以定性,或许类似于「两面派」,但是它只和情绪相关,与某种事关人格,事关道德领域,或者政治领域的「骑墙派」又不是一回事。

这种「两面派」,赋予了同一个人冷淡与热情,乐观与消极,温和与暴躁等等本来截然相反的质素相交融的可能。

这里面,透露着朴素的辩证法思想的闪光——黑暗与光明,刚性与柔性,寂寞与狂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彼此透过对方的面相得以定型。

我曾在城市里,遇见过许许多多「两面派」的你。

我在咖啡馆柔和的灯影里,看见你坐在朋友对面,兴高采烈,夸夸其谈,神采飞扬,谈天说地,头头是道;我在灯火阑珊的长街,听见你一个人,拖着长长的身影,寂寞优柔地哼唱起歌来。

我在明媚的晴天,看见你穿着得体,整洁干净,挂着一脸的笑容,和每一个与你斡旋的人礼貌寒暄;我在深沉的黑夜,看见你独自凝望着城市的万家灯火,经过了一场雷阵雨的洗礼,仿佛堕入了一场前世今生,不知今夕何夕,不知此身是主是客的迷梦,眼神朦胧而空洞,或者痴痴看着天花板上的环状枝形吊灯,倦怠重重,面含沧桑。

我在公交车上看见你礼貌地让座位,仿佛真的发自内心地尊老爱幼,在公共场合说话轻言细语的,似乎是一个可圈可点,修养极好的楷模;我在房间的角落听见你对着家人大喊大叫,丧失理性,差一点说出让别人为你担惊受怕,一生悔恨的话。

我在朋友圈看见你活得率性坦然,自由自在,有时候呢喃在西藏的潺潺佛音,有时候淅淅沥沥在台北冬季的雨,有时候恍惚在香港华灯初上的霓虹,有时候瑟缩在北海道傍晚清冷的风;我在洗手间的梳妆镜前,无意间听到你强力隐忍,却终于不堪重负地嚎啕大哭,那一刻我很想冒昧地敲敲你禁闭的门,问问你是不是安好,然后给你一个肩膀或者拥抱。

那些冰与火,温柔与爆裂,璀璨与暗淡,「一笑万古春」与「一啼万古愁」,「白马啸西风」与「黯然销魂饭」,「一蓑烟雨任平生」与「寂寞空庭春欲晚」的时分,都是你,货真价实的你,难舍难分的你,不为人知的你,情不自禁的你,还有,无法跨越的你。

没有必要去争论,哪一个才是最真实的你,世事本应该是,在什么人面前,在什么样的场合,你习惯将自己调频到哪一种温度,天气有温差,人有情绪差,天造地设,无可厚非。

在坎坎坷坷,阴晴圆缺里穿行,我们的生命,被赋予了更多更具真实性与穿透力的质地。

我们可以一鼓作气地称它为芸芸众生,浮世百态,我们当然也可以用文艺的腔调,借一句《诗经》里写情写爱的句子——「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只是此处求的不是淑女,求得更是人生的一种斑斓多姿的活法罢了。

越过人生高高低低的山,拂开眼前深深浅浅的雾,观赏远近浓浓淡淡的虹,落实命里冷冷暖暖的心。

也许我们都是披着不同衣装的同类,我们有时靠近,有时远离,有时忽然想起,有时又不得不忘记,我们都是「心理二重性症候群」的一份子,总有一部分面对着暖阳的微醺,也总有一部分在静谧的阴郁里,秘密散发着清冷。

像电影《千与千寻》里的无脸男,有时暴躁发狂,海吃海喝,毫无节制,露出狰狞表情,上蹿下跳,没有消停,有时温驯隐忍,默默陪伴你,经历一阵阴雨,或者坐一趟,抵达未知远方的列车。

虽然《千与千寻》与大多数我们的少年时期息息相关,但是无脸男这个角色本身所包含的,绝对是只有经过成年之后的积淀才能够明白的深沉悲欢。

我们往往害怕前功尽弃,所以干脆糊涂透顶,因噎废食,内心脆弱,不为人知,也不愿为人知,但是真正遇到一个惺惺相惜的人,会得精诚所至,一片冰心在玉壶。

渴望珍惜,所以破天荒地学着珍重与爱戴,这是一门攻坚克难,讲求心力的学问,不见得人人都能如鱼得水,水到渠成,更多人关心则乱,局促不安,但是所有一切的出发点,不过是因为,在那患得患失,故作冷清的皮囊之下,潜藏着一颗深深望你眷顾,盼你爱好的诚心。

磕磕绊绊,龇牙咧嘴是他,小心在意,默默陪伴也是他。

这么些年的沉郁缓慢生长,让我缓缓蜕变成今天这副模样,我愿意为你变得温柔,但也请你善待我骨子里的那一点倔强。

我想,这是「心理二重性症候群」人们最渴望听到的话。

确定的是,大多时候我们情不自禁,幸运的是,我们都不是天使,更不是魔鬼,这是心照不宣的秘密,却不是令人闻风丧胆的绝症。

我体会得,因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