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荒年代的爱情

今天是她九十岁大寿,前来祝寿的人挤满了整个大厅,活了这么多年,她有多少个孩子又有多少个孙子她早就记不住了,可是当她看到桌上那一盘红烧肉的时候,分明是记起了他的脸。

那一年的冬天,可真是冷啊。这种大冷天的如果说冷死人那她绝对是不惊讶的,别说冷死,在这兵荒马乱的时候,在战乱中死去又或饿死也是大有人在,她蜷缩在稻草堆里又往火堆旁靠了靠,想:什么时候,死亡也会轮到自己身上。

在她十二岁的时候,日本人进村,再后来就是战争全面爆发,村里的人死的死走的走,她家也只剩她一个人了。或许是命好,她躲躲藏藏靠吃吃野菜也活到了今天。

   夜越深天就越冷,鹅毛般的大雪被风从破了口的窗子里吹进来,化成了水,她又往远离窗子的地方挪了一挪。可能自己也快要死了吧,她这么想着,单薄的衣衫和透风的稻草堆根本不能让她的身体更加暖和,火堆的木材也很快要烧完了,想着想着,她的头越发昏沉,靠着墙边睡去了。

   可能睡了一天也可能睡了不到半天,她自己也不知道,醒来的时候火堆里的柴火又高了起来,身上又盖了一块不算厚但能挡风的棉被。她在屋子里寻找,寻找被褥的主人,可是一无所获。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反正她又睡了一觉,在睡梦中听到了细碎的声响就醒来了。

在她面前的是一个面容还算清秀略带英气的小伙子,那人回头看了看她,“姑娘,你醒了啊。”

   她扯了一扯被子把自己裹得更紧了,但一句话也没有说。

   那小伙看了她一眼,说:“姑娘,你别怕,我是红军,我和大部队走散了,敲门没人应,推门进来想歇歇脚的时候看到了你。”

   她看了一眼他身上洗到发白的军绿色的衣服,又看了看靠在门前的枪,点了点头。小伙子看她不害怕了,就把一个馍馍递给她。她看了一看他,伸出手去接过了他的馍馍,轻声地说了句谢谢,便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她很多天都没有吃面食了。

   等她吃完,他又递上了一壶水,应该是他之前煮的,还有温度。小伙子在里火堆不远的地方坐下来,“姑娘,你家里其他人呢?”

  “死了。”她回答的时候就像说家里的狗死了一般平常,是啊人的死亡在这个年代就和畜生死了一样平常,没什么特别的。

   小伙听了之后搓了搓手,说:“我也是一个人,所以才去当兵的。”

   说完这句话后两个人又相对无言,她就只能闭上眼继续睡去。这一觉,她睡得好难受,总觉得身体越来越冷,想要睁开眼却怎么也睁不开,全身都提不起力气,只能喃喃地说:“冷。”

她这轻轻的一声“冷”,那小伙就不知所措了,用手轻轻地摸了一下她的额头,滚烫的温度迅速通过皮肤传递到小伙的手上。

   她看来是病了。

   小伙又不停地开始忙活,先烧了热水,又扯了两块布条沾湿热水,把布条放在她的额头上,一下又换一条,周而复始不知道折腾了多久,她终于腿了烧,醒了过来。

   醒来的时候,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好想吃红烧肉。”

   其实她只是说说,天寒地冻又战乱的时候,去哪里找肉,只是她真的好想吃一顿红烧肉,哪怕就吃一块吧。

小伙听了她的话也没说什么,穿戴好衣物扛起枪就出门了。她以为他走了,也没说话。

天快黑的时候,门被推开,那小伙身上一身雪水又沾着泥土,手上拎着一直大耗子,嘿嘿地对着她笑。小伙子在屋里找出了锅架起灶台,又找出了剩下的酱油,三下两下把耗子煮了,一锅红烧耗子肉就放在了她面前。

   她小时候真的很害怕耗子,从没想过有一天她会吃耗子肉。她望着眼前的红烧肉没有动,小伙子急了:“吃吧,耗子肉也是肉,姑娘你别嫌弃。”她看着他急红的脸,用筷子夹了一块肉小心翼翼地尝了一口,这耗子肉,虽然没有猪肉香,但肉质还是紧实的,而且还肥,有油脂,吃起来还挺像那么回事,又夹了一块吃了起来。她看就自己一个人在吃就夹了一块递到他面前,小伙先是一愣,随即大口把肉咬下,一边嚼还一边发出“啧啧啧”的声响,吃完后说:“你们这地的耗子肉也挺好吃的,前几年我老家也饥荒,我吃了好多耗子肉呢。”听着他这么说,一瞬间,两人亲近了起来,可能是因为同病相怜又或者是命运相似。

   因为小伙子的照顾,她的病渐渐好了起来,也因为他的到来,她吃了好几顿肉,身体也比之前健壮许多。

这天,小伙破天荒地抓了好几只耗子又抓了只野兔和好几条鱼,回来的时候她以为今天是什么大日子,结果一问才知道,后方部队过来了,他要走了,走之前怕她没有肉吃,所以想多找些肉晒成腊肉给她留着。

小伙走的前一天晚上,她在箱底找出了一块布给他做了个荷包,小女子的心思都藏在了这小小的荷包里了。

   走的时候,她把荷包塞到了他的怀里,没有说话。小伙看了看她说:“我叫王大元,如果打完仗了,你还一个人,我就回来带你走。”

   她点了点头说:“嗯,我等你,记住我,我叫莲儿。”

   部队走过村庄的时候黄沙漫漫,他跟着部队离开了这个村庄,往她不知道的地方去了。

   她一直等,等到了新的部队来,等到了别人说变了天换了“新皇帝”都没有等到他来。

   后来来的一个部队,有一个人打听到她家去,把一个沾上了血迹却完好无损的荷包交给她的时候,她就知道她再也等不到了。

   她也没有很难过,听着村里的人介绍了一个不错的人,结婚生子平淡地过完了这一生。

   可是到了九十大寿这一天,明明很多事都记不住了,看到那一碗红烧肉的时候啊,她不自觉地叫了一声:“大元哥。”在一旁的大儿子听到了问了句:“妈,你叫谁?”

   她没有回答,一直看着那碗红烧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9月的下午热的出奇,似乎太阳神在神仙圈里打牌输了钱丢了神。便把一腔怒火毫不吝啬的抛向地面,烧烤着那一座座城市,...
    半岛病人阅读 664评论 0 0
  • 微信的文档上说明是: 在你的工程文件中选择Build Setting,在"Other Linker Flags"中...
    Lin__Chuan阅读 836评论 0 0
  • 约定: 本次安装测内容 1, SQOOP 从 数据库中导入数据到HDFS 2, SQOOP 从 数据库中导入数据到...
    大数据在说话阅读 414评论 0 1
  • 因为提前面试通过进了支教夏令营,L同学某天早晨就找我给她的教案提点意见。毕竟没有支教经验,所以我知道我帮不了她太多...
    橙和梨子阅读 696评论 0 0
  • LLDB 我们通常都是在Xcode中对我们的项目进行打断点调试的时候所用的调试器就是lldb。相信大部分人对...
    Geor9e阅读 1,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