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鲜卑的百年皇帝梦

在曹魏时期,长期处于分裂争斗状态的鲜卑族出了个杰出的民族领袖轲比能,他志在统一、作战勇敢,逐步统一了鲜卑各部落,建立了强大的鲜卑族政权,深深地威胁到了魏国边境安全。当时的幽州刺史派出了刺客韩龙将轲比能刺死,轲比能死后,统一的鲜卑重新陷入了互相征伐阶段,并逐渐形成了几个较大的部落,而曹魏边境也得到了几十年的安宁。

三十多年后,慕容鲜卑出生了一位领袖慕容廆(wei),他的出生地位于汉族聚居的辽东北部,因而从小就对汉族文化有所了解。

慕容廆的少年时代类似于鲜卑版的狮子王,十四岁时,父亲去世,叔叔慕容耐篡权,流亡的他在部族的支持下杀死慕容耐,自立为单于。

即位后的慕容廆经常侵犯辽西或者辽东杀戮劫掠,虽然多次被西晋军队所击败,但是他仍屡败屡战,每年都来。为了更多地掠夺劳动人手和财富,他又攻打扶余国,又一次被晋军击败。

在与西晋的战争中,慕容廆胜少败多,居于下风,他渐渐感到得不偿失,就和部族人商量:“我们的祖先本就是世代侍奉中原,强弱有别,我们怎么能和晋国竞争呢?为什么要让双方不和而使百姓蒙难呢?”众人估计早就被晋军打服气了,纷纷表示赞同,于是派人向西晋求和。晋武帝同意了他们的要求,并册封慕容廆为鲜卑都督。实力才是硬道理,在强大的西晋面前,再嚣张的民族也只能表示臣服。

被册封后的慕容廆认识到汉民族的强大,内心向往高度发达的汉族文化,明智地终止了与中原汉族的敌对状态,实行与西晋一样的法制,大大推进了慕容鲜卑的封建化进程。在十六国时期,先后有前燕、后燕、西燕、南燕、北燕等五国都是他的后人建立的,可见慕容家的实力。

慕容部越来越强大,宇文部和段部鲜卑怕被他吞并,均采取以攻为守的方式,经常侵扰慕容部,慕容廆采取忍让的政策,用谦逊的言辞、丰厚的礼物来安抚他们,并与他们结亲。

八王之乱和匈奴刘渊起兵后,中原鼎沸海内涂炭,北方的少数民族都纷纷卷入到内战之中,鲜卑部落的拓跋部、段部、宇文部、白部各自依附不同的势力加入混战。慕容廆则采取观望的中立政策,不加入任何一派势力,也不独树一帜。

在这期间,幽州的局势也是动荡不安,鲜卑的素连、木津两个部落联合辽东太守连年掳掠,慕容廆降服二部平定辽东,声威大震。他继续奉行勤王和不受制于他人的政策,积极发展个人势力。

当时的平洲刺史崔毖自认为出身名门望族,以为流亡人士都会来投奔自己,结果大家纷纷投奔慕容廆,崔毖心中不平,联合高句丽、宇文鲜卑、段部鲜卑一起攻打慕容廆,结果被慕容廆以离间计击败,崔毖带领十余人逃往高句丽。崔毖的谋主高瞻,英俊而又才华,慕容廆很敬重他,希望能为己所用,高瞻始终不为所动,以“华夷之异,有怀介然”称病不起,最后忧郁身亡。(崔毖逃亡高句丽后,后人一直留居朝鲜,为朝鲜崔姓的始祖,而高瞻呢,他的后人更是了不得,创建了十六国时期的北齐。)

扫平了各方势力的慕容廆始终保持对晋朝的拥护,与并州刺史刘琨、幽州刺史段匹磾等一百多人上书劝司马睿称帝。司马睿称帝后,投桃报李,册封了慕容廆。

慕容廆接受了晋朝的册封,可并不代表他愿意当晋朝的臣子,只是因为当时的势力还不足以建国而已,他常说,我现在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子孙能得到中原。为了奠定得天下的基础,他虚怀引纳、法政修明,提倡儒学,举贤任能,慕容廆所实行的清明政治,使他所控制的辽东地区成为中原流亡人士的归宿之一。慕容廆死后,其子慕容皝自称燕王,正式建立了十六国时期的又一个少数民族政权----前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