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类APP竞品分析——小伴龙VS宝宝巴士早教伙伴VS兔小贝

(此文章写于2016年3月)

一、摘要

为了深入了解平台型儿童早教应用在功能模块、内容运营及交互界面上的特点,在此选

取了小伴龙、宝宝巴士对话早教、兔小贝,这三款APP进行对比分析。

分析环境:ipad air2

基本信息:

[名称]小伴龙HD

[上线时间]2013年6月

[版本]5.5.0

[评级] 4+,为5岁以下儿童设计

[大小]95.1MB

[名称]宝宝巴士-儿童智能对话早教小伙伴

[上线时间]2015年3月

[版本]8.8.85

[评级] 4+,为5岁以下儿童设计

[大小]267MB

[名称]兔小贝-育儿早教宝宝游戏学习

[上线时间]2015年2月

[版本]1.8

[评级] 4+,为5岁以下儿童设计

[大小]47.2MB

二、需求分析

如今,家长的早教意识越来越深刻,他们会通过各种途径,如:早教班、早教app、书籍、论坛等,给孩子找合适的内容学习。随着智能手机以及ipad的普及和流行,早教app的移动性、多功能、内容强大等特点让此类app脱颖而出,成了宝妈宝爸托管孩子的利器。

在需求层面上讲,对于家长而言,早教app里包括有儿歌、动画、唐诗、算数等等,海量内容深得家长们的青睐。不需要各处寻找内容,一个app就能搞定所有。而且app中的交互和画面,孩子更加喜欢。对于孩子来说,此类app里会加入积分机制,学习得积分,积分可用来给IP或者宠物买食物买衣服等。这种模式牢牢得吸引着孩子,还有什么比宠物更讨孩子喜欢呢?从使用场景层面上来讲,无论在路途上、公共场所等,可以非常方便得使用app。家长安心忙自己的事情,早教app起到托管和陪伴的作用。

三、市场状况

目前早教APP品牌多规模小且内容同质化严重。在APP store里输入“早教”关键词,集学习游戏互动为一体的平台类的产品有:爱宝贝早教全计划(5102)、兔小贝-育儿早教宝宝游戏学习(66)、宝宝巴士-儿童智能对话早教小伙伴(182)、小伴龙(1115)等。

笔者从APP Store的用户评论中看出,用户对小伴龙的评价是最高的。因为小伴龙是最早上线的,所以现已积累了大批用户。虽然应用里的内容较为死板,画面和动画的水平都不佳。但是内容体系的设置很符合中国家长的口味。宝宝巴士新改的版本,受到了很多用户的吐槽,频频闪退问题,动画不如先前版本,一些入口改变了形式,导致不容易被用户发现等问题。兔小贝的用户评论最少。

宝宝巴士,类别:4+,5以下儿童的近3个月ipad设备下载排行情况

小伴龙,类别:4+,5以下儿童的近3个月ipad设备下载排行情况

兔小贝,类别:4+,5以下儿童的近3个月ipad设备下载排行情况

三个竞品的排行情况总结:

根据app annie的数据得出,小伴龙和宝宝巴士在类别:4+,5以下儿童下的下载排行很靠前,都拿到过第一的排名,两个产品下载排名实力相当。而兔小贝的排名不佳,最高的成绩才排到62名。从用户角度来看,小伴龙是最早上线的,从2013年到现在2016,在这3年中,积累了不少用户,从评论量就可以看出。宝宝巴士和兔小贝上线的时间差不多,但是因为宝宝巴士这个品牌已经被家长和孩子们熟知,超过1亿家庭用户。从,占据了app store儿童类别的一席之地。兔小贝品牌知名度低,产品体验一般,所以在市场上的表现不好。

四、产品概况

产品结构对比

宝宝巴士智能对话早教


结构简洁明了,操作简单,隐藏层次少,极易使用。有快速入口,相对于功能按钮,形象的设计更能吸引孩子的点击,方便了孩子的使用。

小伴龙HD


结构虽然清晰,但是在“去哪儿、歌舞、读诗、宝箱”四个板块里的内容采用的是“单列表”形式,随着产品迭代,内容的增多,势必会导致用户体验不佳,加长寻找内容的时间成本,更不利用小孩使用。

兔小贝


产品结构较为简单,但是有些入口,比如商城和用户设置必须注册登录后才能打开。提高了使用门槛。

l产品界面及功能对比

宝宝巴士


3D的画面,绚丽的动画,可爱的宠物,这款产品界面做得很出色,非常吸引孩子。这款产品与其他两款不同的是采用的是横版构图,这样助场景范围就扩大了,用户可以控制角色奇奇走动。但是在一般游戏中,可操控主角走动多数都有探索。此产品的场景是家,相对来说,范围还是小,所以还是体现不出探索的意义。三款产品的主要的功能入口,呈现方式和布局几乎一样。宝宝巴士这款产品打了“智能对话”的特色旗帜。智能对话这个体验一般,但是也算是一个小亮点。本产品目前是完全免费的,大大增加了下载和使用率。在家长端,可以设置流量保护,防止孩子在无WiFi的情况下下载内容,导致流量超标,这个功能设置得非常人性化。

小伴龙


小伴龙最大的特点是语音互动做的很讨喜。感觉真的在和用户对话,代入感很强。新的版本中多了捉迷藏的互动和邻居来访,增强了社交性,虽然是虚拟社交,也是一大亮点。这款产品的宠物系统做得不够好,没有宠物的成长,跟宠物的互动也过于简单。父母中心的海螺屋和活动中心板块目前无内容。个人感觉小伴龙的整体画风,UI设计布局都比较粗糙,内容品质也一般。

兔小贝


兔小贝作为产品的IP,没有设置与用户的互动小游戏,只有简单枯燥的语音互动。兔小贝的功能入口有5个,这样的布局过于紧凑,不适合孩子使用,容易误操作。产品金币系统不适合孩子。通过游戏只能得到少量的金币,但是换装换场景需要的金币数量多,换装换场景这些与教育内容并无关,尽管孩子喜欢,家长不会为其买单。产品无宠物系统。与其他2款对比,这款家长端多了商场入口。兔小贝整体来说制作比较粗糙,互动少,无创新,此外,家长端入口设置不明显。

五、差异化分析

(一)宝宝巴士

1、采用3D画面和横版布局,界面设计符合孩子心理和使用习惯。

2、智能对话是功能中的亮点,但语音识别系统不太成熟,有待改进。

3、宠物升级系统,可以看得到的变化,能给孩子带来惊喜,可助于延长使用周期。

4、家长端有流量保护功能,此功能非常人性化。

5、此产品免费,而且品牌知名度高,容易得到关注,受家长青睐。

(二)小伴龙

1、”去哪儿”中的内容形式较好,以故事串联小游戏的方式来吸引用户。

2、主角小伴龙的互动设置合理,符合孩子心理。

3、此产品上线早,而当时没有其他竞品,用户积累多。

(三)兔小贝

1、打造020商城,试图流量变现,但是产品内容不讨喜,这个功能并不会发挥作用。

六、总结

现在,儿童早教陪伴式app还是比较少,但是这方面,家长的需求大,所以存在市场。但是通过分析这三款app,笔者发现形式和内容同质化现象相当严重。产品都打着“互动”特色,但是互动的点设置的过于生硬。还只停留在点一点,动一动发出点音效的层面,没有将互动和内容真正的结合。做好互动很关键,需要充分了解孩子的喜好,设置适合孩子,能吸引孩子的互动点,让孩子来推动故事的发展。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要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才是做儿童产品的产品人需要思考和深入的。而不是简单的做一个大而全的教育内容体系,这样虽然讨好家长,但是孩子不喜欢又有何用。怎样才能让产品做到家长认同,孩子喜欢,这个需要不断的试验和数据积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