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驿卒失业,竟因千里外毛御史被妻捉奸,拓补学连锁反应了解一下

最近为了可以装,学会了一个新词叫做“拓扑学连锁反应”。

是不是听上去有点高大上?

反正,你们第一时间听不懂的都会觉得很有深度。

那么,拓扑学是什么呢?

百度里的定义是酱紫的:拓扑学(topology),是研究几何图形或空间在连续改变形状后还能保持不变的一些性质的学科。

好了,好了,不玩了,这里又不是科普园地。

给大家换个接地气的解释:拓扑学连锁反应=蝴蝶效应。

这下大家应该可以听得懂了吧,这个词我们可是经常会听到的。

人们都说:亚马逊热带雨林里的一只蝴蝶轻轻扇动翅膀,就有可能使美国的东海岸产生一场飓风。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蝴蝶效应。

当然,如果你还能记起那部著名的烧脑科幻电影《蝴蝶效应》,那么你应该会更容易理解这个词的意思。

电影中的主人公通过自身神奇的超能力认知到对小时候一点点的行为变动,都将对未来造成巨大的影响。

比如,主人公回到过去救下了因雷管爆炸受波及的母女,在未来里一直和主人公作对的阴险小伙伴变成了他最要好的阳光大男孩,而主人公自己则因为当年的受伤变成了没手没脚的残疾人。

当然的当然,类似情节一样发生在更著名的科幻电影《回到未来》之中。

很多很多的当然,你非要用机器猫的时光机来举例子证明你的知识渊博也是没有问题的。

即使如此,我也可以再推荐你一部更无敌的烧脑动画,叫做《命运石之门》,喜欢烧脑科幻的可以无脑恶补去。

可是,话说回来,这么这么多的例子不是电影就是动画,现实中的历史上到底有没有这样类似的情节呢?

回到过去改变未来,确是不可能发生的。

但是一件看似毫无关系而又无关紧要的小事,造车了巨大的历史变化或极大的推动了历史进程倒是发生过不少。

比如下面这件推动了历史进程的小事,就让我们看到了命运的不可捉摸与拓补学连锁反应的奇妙:

话说,明朝有个御史叫做毛羽健,哦,可不是健身羽毛球哈……

这个毛羽健有个妻子远在湖北老家,两人长时间两地分居,这让小毛同学常常感到孤枕难眠。

于是,为了排遣寂寞、与孤独作斗争,他毅然决定——偷偷养个小三。

家里红旗不倒,家外彩旗飘飘,毛同学本以为自己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可哪想有一天毛夫人突然如神兵天降,结果自然是——毛同学与小三被捉奸在床。

毛同学的这位夫人可着实不好惹,暴打小三,罚跪老毛,甚至逼他学了好几天的男性道德准则。

被夫人一顿折腾之后,毛同学越想越气愤,怎么无缘无故的夫人就像学会了《六甲天书》里的缩地大法一样。

心理学中有一个叫做“踢猫效应”的解释,指一个人在受到强势方指责时,往往习惯于转头指责不如自己的弱势方,比如老婆骂老公,老公骂孩子,孩子呢,谁还比他更弱势呢?

答案是只有家里的小猫猫……于是,孩子就去踢猫解气。

这就是所谓“踢猫效应”。

那么,毛同学也是一样,受了老婆的气,他准备找个“猫”来发泄一下。

谁会成为这只“替罪猫”呢?

小三?

当然不是,那是和老毛一个阶级的受苦群众。

老毛也算是个逻辑缜密的奇才,他越想越委屈,就将一腔怒火烧到了驿站上……

你没看错,就是驿站。

老毛的逻辑是这样的:老婆大人来的太快,都怪驿站建的太多,不但传送公文,居然还提供官员和家属的免费住宿。

所以,正是因为有了这如此便利的驿站,自己的夫人才来得这么快。

于是他给当时的崇祯皇帝上了份奏折,内容就是要求裁减驿站。

他给的理由自然不能是因为自己老婆来的太快,自己被捉奸在床,而是非常的冠冕堂皇。

他说驿站都变成了官员的私家旅馆,太浪费钱。

恰好这时候,明朝在和女真打仗,皇帝正愁没地方找钱,于是就准了。

公元1628年,由于毛大御史的一份奏折,全国驿站开始了大裁员。

据当时明朝首都北京1000公里之外的银川,有一家驿站也接到了精简人员的命令。

于是,他们就将一名刚好丢失了公文的驿卒开除了。

这名驿卒因为丢了饭碗不得不去找当地的富绅借债,结果因为无力还债被其告上了米脂县衙。

当地的县令晏子宾判他“械而游于市,将置至死”。

后来驿卒的朋友拼死将救出,驿卒不得已杀死了债主。

无奈,背负了人命的驿卒为了生计跑到了边疆去当兵,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这位丢了公务员铁饭碗的驿卒叫做李自成。

后来,他干了些什么,大家自然知道了。

一位御史被捉奸,一代皇朝至此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