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邪西毒》:原来无论被爱或不被爱都逃不掉孤独

昨天连着看了两遍《东邪西毒》还意犹未尽。其实小时候在电视上看过很多遍,但都不及昨天认真、仔细,不过也终于看懂了那些纠缠。

90年代真是个神奇的年代。

《东邪西毒》看似外核是武侠片,内核其实却是现代的情感,放在今天来看也不过时,这也许就是它被奉为经典的原因吧。

在片中哥哥张国荣扮演的是西毒欧阳锋,梁家辉是东邪黄药师,梁朝伟是盲武士,张学友是洪七。

张曼玉是嫂子,林青霞是慕容燕、慕容嫣,刘嘉玲是桃花,杨采妮则是孤女。

哥哥在里面扮演的是个杀手经纪人的角色。

在电影里欧阳锋喜欢的是张曼玉,两人本来是一对,但后来张曼玉却成为了他的大嫂。

黄药师说:“我一直以为你们会在一起。”

为什么欧阳锋和张曼玉没有在一起呢?明明相爱的两个人最终却有缘无份,最后都抱着遗憾度过余生。

张曼玉这样说欧阳锋,“明明心里是想要的,嘴巴却不肯说出来,总是你送到面前才肯要。”

黄药师问,“为什么你不嫁给他?”

张曼玉回答他从来没有说过喜欢自己。她只是想听这一句话罢了,但是他不肯说,他太自信了,以为她一定会嫁给自己。

欧阳锋曾经在张曼玉和自己哥哥成亲的那天晚上问她是否愿意和自己走。她没有答应。“为什么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去争取。”

这么多年了,大嫂有没有后悔呢?

“以前我认为那句说话很重要,因为我相信有些事一旦说出来就一生一世,现在想想说不说也没有什么分别,有些事是会变的。”

她说一直以为自己赢了,直到有一天看着镜子才发现自己输了。这些年通过黄药师知道欧阳锋的近况,内心仍然是爱着欧阳锋的,却不敢去找他。

感叹如果能重新开始多好,最后抱憾而终。

张曼玉篇 :

而欧阳锋呢,有没有后悔过呢?

在看着洪七带着老婆离开客栈的时候,他看着他们的背影这样说到,“看着他们走的时候,我心在妒忌,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机会,不知道为什么却放弃了。”

“我是孤星入命的人,从小我就懂得保护自己,我知道要想不被人拒绝,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拒绝别人。”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他没有和大嫂在一起的原因。在大嫂眼里的自信其实不过是他害怕被拒绝的自卑罢了。

他的被动也许注定了这一切。两个人都想在感情的世界里争个输赢,都太自我,结果两败俱伤。

他喝了那瓶“醉生梦死”的酒,却发现根本不过是个玩笑。

欧阳锋篇:

黄药师爱上了欧阳锋的大嫂,黄药师和欧阳锋是朋友。黄药师每年去见欧阳锋只是因为大嫂想知道欧阳锋的消息,而正因为这样黄药师才有借口每次来见大嫂。黄药师每年都会在桃花盛开的时候去看望欧阳锋的大嫂,但欧阳锋并不知情。但是黄药师不想让大嫂知道自己喜欢她,他认为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黄药师因为想知道被人喜欢的感觉是怎样的结果不小心伤害了很多人。其中就包括桃花和慕容燕。

黄药师篇:

盲武士和桃花是夫妻。

盲武士篇:

桃花篇:

盲武士和黄药师原是朋友,但盲武士的妻子桃花爱上了黄药师,盲武士遂与黄药师断绝了朋友关系,离开了家乡。

慕容燕,自称慕容公子的后人。他和黄药师在姑苏城外的桃花林一见如故。有一天晚上,黄药师喝醉酒跟他开了个玩笑。 黄药师:“如果你有个妹妹,我一定娶她为妻。”

慕容燕爱上了黄药师,爱而不得为爱所伤。慕容嫣与慕容燕其实是同一个人,可以看作是人格分裂。

“一个人受到挫折,或多或少会找个借口掩饰自己。 其实慕容燕、慕容嫣, 只不过是同一个人的两个身份,在这两个身份后面,躲藏着一个受了伤的人。”

慕容嫣篇:

洪七与孤女有过一段情,洪七为了一个鸡蛋帮助孤女报了仇,自己因为动情伤了一根手指。却安慰孤女说她不欠自己什么。妻子一直对洪七不离不弃,最后洪七带着妻子行走江湖了。

孤女篇:

洪七篇:

在感情的世界里,男女的心态都是不一样的。黄药师认为得不到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就像现在陈奕迅的歌里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欧阳锋虽然爱着大嫂,却害怕伤害。大嫂深爱欧阳锋,却不愿放低自我。慕容燕疑问自己是不是黄药师的最爱,宁愿被骗也不肯承认真相。

我想这部电影之所以会让很多人感动的原因,大概是或多或少都可以在其中看到自己或者他人的影子吧。

也许我们都是慕容燕、大嫂、欧阳锋、黄药师······现代社会人的孤独,爱无能等等都可以在片中也可以找见。在如今看来是经典,但这部片子实际上命途多舛,还差点夭折。还好最后经过努力,这部片子才终于得以呈现在世人面前。

幕后故事

当年王家卫创作《东邪西毒》是受到了张爱玲《半生缘》的启发,是按照一半金庸,一半张爱玲来拍的这部片子。

最先安排的是:梁朝伟是西毒,哥哥是东邪,林青霞是独孤求败。后来王家卫觉得哥哥做东邪其实没有挑战,所以改成西毒,梁朝伟挪去做盲武士,梁家辉来做东邪。林青霞其实从开机就没有动的,惟一动的是把独孤求败的前身变成了精神分裂的两个人:慕容燕和慕容嫣。

拍了两年,片子差点在半路夭折

《东邪西毒》开拍于1992年,然而拍拍停停,直到两年后才完工,《东邪西毒》曾因拍摄周期过长而资金不足,多次拍摄延期,为了应付投资商王家卫甚至请来刘镇伟套拍了喜剧片《东成西就》,误打误撞成就一部喜剧经典。

刘镇伟回忆:“白天拍《东成西就》就像老婆生了儿子那样开心,晚上拍《东邪西毒》就像死了老爸老妈那样难过!”

《东邪西毒》的制作成本是4000万港币,虽然上映周日票房即超过百万,然而一般观众的反应是看不懂,因此虽有几大巨星保驾,但也只卖得900多万港币。《东邪西毒》终极版2009年重映后票房据说是2600万。

从《东邪西毒》开机到杀青,整整用了两年的时间,两年里大部分演员来来去去,也有个别演员合同到期一去不复返,只有哥哥从没离开过剧组。他来剧组的第一天就被毒蝎子咬到,依然坚持拍戏。王家卫资金周转困难时,也是哥哥主动拉来资金。

最开始无旁白

《东邪西毒》有很多零碎的故事,不容易组成整体的意念,拍的时候又根本没设计旁白,剪切时困难重重,只好硬着头皮边剪边写,不想随时间推移已被奉为经典。

在影片中哥哥有大量的独白,我们在片中听到的旁白其实是后来写的。《东邪西毒》拍的时候根本没设计旁白,张叔平剪切时只好一边剪辑一边写电影旁白。

这个画外音是在拍完整部电影之后才收,当时哥哥在黄山拍陈凯歌的《风月》,王家卫派了一个收音师到陈凯歌的片场,找到哥哥,让他自己找一个角落把所有的画外音都配下来。找了一个没有人的大庙,录了几天几夜,所以那个时候声音的品质不是很好,大概都可以听到黄山的鸟鸣,现在的终极版声音已弄得很干净,音效和画面上改变很大。

梁朝伟和刘嘉玲在片中也是演的夫妻,但是梁朝伟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根本不知道刘嘉玲有出演。

林青霞撰文回忆说自己十四年后才看懂了《东邪西毒》

十四年前在威尼斯影展,我第一次看《东邪西毒》没看懂。心想:“为什么每个人说话都没有眼神接触?好像个个都对着空气讲话。到底谁爱谁?到底谁跟谁好?这么多人物,谁是谁都搞不清楚,怎么会好看?”

十四年后,终于看出了苗头。整部戏讲的就是一个“爱”字,每一个人都有对爱的渴求,每一个人都很孤独。无论你被爱或不被爱都逃不掉那种孤独感。导演用现代的手法古典的气韵来表达这种孤独感。

当年拍戏的情景

拍到天快亮了,导演还一次次要求重新来过。我一头乱发,眼神涣散,木无表情,导演还笑着说:“青霞快疯了。”其实他就是想要我那疯了的感觉。

来摄影机对导演来说,就好比他手上的一支笔,他要下了笔之后才知道戏怎么走下去才是最好的。他要演员拿掉自我,走进角色。他像雕塑一样,把那些多余的、不好的去掉,剩下来的才是真正的精华。“我少了遗憾,多了庆幸。”

原声音乐

原声音乐也非常有感染力,《东邪西毒》的音乐由陈勋奇打造。当时,陈勋奇想找陈升来为电影编曲,由于档期原因,就换了一位菲律宾编手,两人合作创作, 以电子合成乐为主,辅以洞箫、琵琶等古乐器,别有风味。

2009年,重新剪辑过的终极版《东邪西毒:终极版》改请大陆作曲家重新编曲,并请马友友来拉奏其中的主题乐章,呈现全新面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