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生命中的一束光

“那日初见子诺水彩《光撒大地》,心便沉浸在那柔和的、无所不包的光芒与宁静之中,安恬,治愈,隐隐地感动,心底的话语徐徐流向笔端,然而因为正在感冒发烧,唯恐耗费心神加重症状,只好欲言又止。”

“因为患有慢性鼻炎和支气管炎,即便是普通感冒,亦往往来势凶猛,鼻塞森严无隙可乘,流涕频次密集到洛阳纸贵,连锁反应包括头痛、眼睛胀痛、咽喉干痛、咳嗽和胸闷。虽是小病,却会难受到万念俱灰,并伴生抗不过去的忧惧。然而,在深夜几乎呕心断肠的咳嗽中,子诺的这幅《光撒大地》,时常那般轻柔、清晰地浮现在眼前,让我在那片上苍撒落的光中生起信心、勇气,聆听到康宁的福音。”

“几天的病程,我时时想起这幅画,这幅我欠了文字债的画,给予了我慰藉和力量的有着无限意蕴的妙手水彩。她是我此阶段的心灵背景,她的光,一次一次将我因病苦而蔓延的幽沉照亮。”

“  让我动容的是,那广大慈柔的光,是撒在一棵棵疏瘦的枯树上的,撒在了大片的衰草与茫茫雪野之上,多么慈悲的光,她呵护与抚慰的是冷寂与荒寒,“我在呵”,我似乎听到她那母亲一般于困顿孤独中格外温情的耳语。我由此相信,这个世界是温暖的,即使到处冰冻三尺;这个世界是生机盎然的,即使遍野木落草枯。”

“  我相信这是太阳的光,是上苍垂落的德泽。然而我又深知,这治愈的光芒也来自内心,来自那可包六虚的方寸之间。这光芒那么高洁明丽,似乎只可仰视,然而我知道她常常发自最朴实最谦卑的心灵。”

“我可以想象,子诺在笔端倾洒这救赎之光时,她那颗心,对于人间的冰冷与幽暗,有着怎样的感触和悲悯,她那一刻连通了苍冥与雪野,连通了生机与萧索,她以微毫浅彩,描画出无缘大爱,泼洒出世间最根本最可贵最恒久的精神。我相信,子诺在创作这幅作品的时候,她的心亮如初日,她那么静美地置身于内外明澈的光芒之中。”

上面这些婉约细腻、令人动容的文字,来自一位素未谋面的微信好友霜照菊影,发表在她今年9月份的朋友圈中。

当我无意中在朋友圈读到这些文字时,内心的震撼与感动是难以言表的。

我震撼于文字、画作和音乐的力量,可以让相距遥远的两个人,在灵魂上彼此深刻的相互照映和温暖。

我很安慰,自己的画作可以给一位素未谋面的朋友带来安宁、信心和勇气,燃起她内在的希望之光。

我很感恩,霜照菊影以她细腻敏感的心和文采飞扬的笔,写出她心中最美的子诺,也让我看见最好的自己。

我很庆幸,在我年过半百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自己的最爱——画画,虽然经历各种挫折和崩溃时刻,却依然保持内心的热爱。

2023年,我见证了许多的生老病死和悲欢离合,自己的身心也遭遇伤痛和至暗时刻,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生活的无常。

但当我在整理2023年的画作时,看到那么多鲜亮的色彩,仿佛一道光照进我的生命里,让我感觉这一年过得并没有那么晦暗,生活中依然充满着很多的亮色。

因为肩膀受伤和下乡照顾父母等原因,今年几乎有3-4个月完全没有动笔,原本预估今年最多完成100个习作。但刚才统计了下,全年竟然完成了162个习作,其中完成各类绘画课程作业112个(本文插图就来自陈思齐长条幅水彩风景课的部分作业),原创画作50幅,总体满意。

一位国外的朋友看了我的年度作品合集后,给我写了一篇长长的英文评论,其中的两段话很打动到我:

Your paintings encapsulate the essence and odyssey of an enlightened spirit. The pure joy, tranquility, and beauty emanating from your watercolors enchant the hearts of wanderers, offering abundant healing, comfort, and joy to our restless world.

你的画展现了一个开悟灵魂的本质和旅程。你的水彩画散发出纯粹的快乐、宁静和美丽,迷住了流浪者的心,为我们不安的世界提供了丰富的治愈、安慰和快乐。

Your paintings transport me to the very scenes you envision, allowing me to feel and experience exactly as you do. Everything is perfect as the way it is.

你的画把我带到你想象的场景中,让我和你一样感受和体验。如其所是,一切都是完美的。

最后,借用泰戈尔的一首诗作为本篇文章的结尾吧。

《用生命影响生命》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

因为你不知道,

谁会借着你的光,

走出了黑暗。

请保持心中的善良,

因为你不知道,

谁会借着你的善良,

走出了绝望。

请保持你心中的信仰,

因为你不知道,

谁会借着你的信仰,

走出了迷茫。

请相信自己的力量,

因为你不知道,

谁会因为相信你,

开始相信了自己……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活成一束光,

绽放所有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临睡,翻新闻。无意看见一篇小学生的暗恋作文。 这篇作文,如春日的阳光,明媚了我干枯的心田。 这篇既稚嫩又深沉...
    五女阅读 3,019评论 0 4
  • 同处异乡,我们相隔在不远的地方,却从未有相聚的时光。 从第一次感知你挑起重担的能量,你便成为我生命中的一束光。 每...
    静心听风阅读 1,157评论 3 2
  • 本以为,某年某月某日 意外与你相识,无关心动 怎知一来二去 你就跌跌撞撞地走进了我心里 对于你的出现 意外又惊喜,...
    Keitham阅读 756评论 0 3
  • 不知道什么时候在什么平台,用0.99元购买了一个早起营的名额,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联系方式。 过了几天,有一个普通话...
    阿珍成长记阅读 263评论 0 1
  • 时光流逝,转眼间已毕业11年,再次踏上太原这片亲切的土地,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回学校看看,那个我经常魂牵梦绕的地方,那...
    黄值子阅读 1,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