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生命中的一束光

时光流逝,转眼间已毕业11年,再次踏上太原这片亲切的土地,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回学校看看,那个我经常魂牵梦绕的地方,那个留下我最难忘,也最美好时光的地方,那些日子,那些人,那个她藏在我的记忆深处,一点点浮现出来。

是的,一座城市的味道是因为有一个她而不同,一段故事的难忘是因为有一她人而特别,一个人的成长是因为有一个老师的陪伴和教导。我忘不了,忘不了她带给我的那些信任和感动,忘不了她让我感受到成长的力量,忘不了青春因为有她的陪伴而闪闪发光的样子。

尹璐老师来到动力系的时候我已经大二了,因为是班长,所以接触的比较多。我的班主任是一个要求严格,不苟言笑的人。这多少让我对老师有几分成见,所以当尹老师说,你好,请工作上多多帮忙,我还要请教你们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这老师真有意思,好相处,没架子。

一、关于工作—— 严格要求,痛并快乐着

可后来工作上的接触却改变了我对她的看法。因为我是班长,工作上和尹老师有很多交集,老师的认真和效率让我们“头疼”,我们班长私下里都叫她“铁面女神”,就是工作上铁面无私,不讲人情。尹老师做工作很有条理,记得当时做助学金工作时,全系四个年级52个班,她会先开会召开助学金上报材料说明会,给班级负责人说明所需要的材料,我清晰地记得具体到申请书的格式,证明材料的格式以及每个班级的汇总表都有清楚的要求。很多班长开完会后并没有当回事,上交材料的时候不符合要求的,先被批评思想认识不到位,“班长,过手的东西是要审核的,你是开过会的啊,然后给班主任审核,你不是个单纯跑腿的角色,要不然那任何人都可以做班长了“还有“你交上来的不是材料,是你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是能力问题还是态度问题,自己需要反省”,以至于大家后来上报给尹老师的材料都要认真检查好几遍,也正是每一次的思想工作渐渐把我们对班干部这个角色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改变,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重新的理解,那是那个时候尹老师于无形中培养了我们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担当责任意识。

工作之后老师会给我们受伤的小心脏上贴一个“创可贴”,有时是一句无心的玩笑,化解了学生心中的尴尬。有时是一个抱歉的短信,让学生觉得心中暖暖。有时则是一个诚挚的要求,晚上老办公室聊聊。有时则会看到一篇心灵日记。那时候,尹老师的QQ空间是大家睡前都要去溜达的小花园,看看今天又中了什么心灵种子,一篇篇自己的感悟,抑或是工作心得,让我们在文字中看到老师的用心和付出,我们也会纷纷留言道出自己的委屈和心酸,这个时候,老师和我们是朋友,是我们的大姐姐,大家笑称,和尹老师相处,痛并快乐着。

和尹老师相处时间长了,会发现工作时特别的严格,来源于尹老师害怕出错的心理,是的,那个时候她还很年轻,所以总是在工作中对学生们按照对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凡事亲力亲为,做表格,写通知,都要自己做。她说自己先学会了总结经验才能再去要求和指导学生,有电脑方面不懂得东西,总是不厌其烦地问学生,直到弄懂学会了。她的这种认真学习的精神一直让我印象深刻,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工作后,每当想要偷懒。想要放弃的时候,就会想到尹老师亲力亲为,不断学习的样子,就会打起精神继续坚持下去。

二、关于恋爱 —— 鼓励体验,去除情感卡点

尹老师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让很多不了解她的同学害怕,其实她是位非常热心又善解人意的老师,因为我是学生会体育部部长,我们经常会在一起策划活动,时间久了便熟悉起来。有一次我聊到我们男同学共同的痛点,就是谈恋爱的困惑,应不应该谈恋爱,家里不支持怎么办。没想到她说,一定要谈啊,谈恋爱是认识自己的过程,理科生不会专门去都哲学,而女生就是男生的哲学,你是通过和女生谈恋爱而发现自己,认识自己。这是我听过最新奇的恋爱理论,也改变了我对谈恋爱的看法。我所接受的观念是贪恋爱是要对对方负责的,毕业分开后,怎么负责,从来没有去接纳恋爱谈的是感觉,是体验,并不是目的。老师的这种恋爱体验论让我对恋爱没有了那么多禁忌心理,更多了一份向往和期待。分手也并不可怕,因为我已经体验过了。后来我很顺利地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是尹老师在我年轻的心里去除了情感的卡点,让我能够有力量,用正心去处理好和情感的关系。

三、关于读书 —— 言传身教,找到不同的自己

尹老师很喜欢读书,她的办公桌上总是摆满了各种书籍。我本身就是因为文科不好而学习理科,现在学的是工科 就更加觉得不需要再去看书了。可是看着老师每天看书,又写又看,就去问她每天看那么书做什么(现在想想,当时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啥话也敢说)。她这次不仅没有批评我,反而很心平气和地和我聊了很多关于读书的好处益处,并邀请我一起读书。看着她塞到我手里的书,我有些惶恐,因为好多年么没读书了。

翻看那个时候记录的读书笔记和摘抄的文章,忍不住感慨,读书习惯的养成真的需要监督。那个时候尹老师和我约定每一周读一本书,薄厚自己选,尹老师给我推荐了很多书,我们一起读,一起交流读书的心得体会,她还鼓励让我把心中的感想写下来。当我坚持把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写在笔记本上时,连我自己都不相信,那是我自己的文字。

原本我以为自己只是一个粗糙的硬汉,没想到竟然还有那么细腻的一面,是尹老师带我徜徉在文学的经典中,和每一个自己喜欢或者讨厌的人对话,碰撞,用这样的方式去了解自己,丰盈内心。慢慢地我发现自己的说话能力,表达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这是我之前想过却不知该如何获得的事情,如今竟然做到了。多少年间,我都保留着这个探寻自己的习惯。虽然书读得没有之前那么多了,但我至今保留着读书和写笔记的习惯,这个习惯也让我受益匪浅。

还有很多的故事都留在了2008年的夏天和我的记忆力,它们那么清晰,仿佛近在咫尺,又仿佛早已镌刻心底。这就是尹老师对我的影响,也许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她只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她没有任何仪式感地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但就是在点点滴滴的日常,我从她身上不断地学习者,被她的一言一行教导着,被她个人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她像一束光照进了我的生命里,照亮了我生命中的黑暗,让我开始明亮,开始闪耀。

时至今日,我们依然会偶尔问候,那份熟悉和信任的力量穿越时空,穿越时光,弥漫在整个生命中,灿烂无比。我想说,无论身在哪里我都不忘师恩,不负重望,为母校争光,为老师喝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临睡,翻新闻。无意看见一篇小学生的暗恋作文。 这篇作文,如春日的阳光,明媚了我干枯的心田。 这篇既稚嫩又深沉...
    五女阅读 3,013评论 0 4
  • 本以为,某年某月某日 意外与你相识,无关心动 怎知一来二去 你就跌跌撞撞地走进了我心里 对于你的出现 意外又惊喜,...
    Keitham阅读 756评论 0 3
  • 同处异乡,我们相隔在不远的地方,却从未有相聚的时光。 从第一次感知你挑起重担的能量,你便成为我生命中的一束光。 每...
    静心听风阅读 1,154评论 3 2
  • 我真想哭,却哭不出~~~,今天徐老师大发雷霆,原来就是默写订正没完成的某人,啊~~我恭喜我自己“中了张大彩...
    阿鸿666阅读 535评论 0 1
  • 这个夏天最火的无疑是于正的《延禧攻略》,这部宫廷剧之所以会那么受欢迎,是因为女主一改傻白甜形象,成为人狠话不多的“...
    1c406019d60e阅读 40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