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会好吗?


 今夜有一个人死去。死时他回归了安详,曾经的他面对热爱总是执拗和容易爆裂。我目睹了他缓慢死去,我可以很平静,没有眼泪和那些叹息。我曾希望他可以逃离,他吹牛逼,说他逃过很多地方,最多的是他的故乡。他流浪,每到一处就咒骂一处,人们麻木和冷漠。接着再短暂的热爱,最后无休止地厌烦,摈弃一切如同扔掉垃圾。我不会再去说爱谁了,他对我说,如果你生死不定,你就会更多想起过去。越来越多的人忘记他,但他不以为惧。他一直难逃恐惧,好多次,他说他找到了那个,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很快又变回忧郁。他应该告诉我,那个是什么。我也想找到那个,我也想活于生活。

 而不至于某个时间被某人写到,今夜一个无所谓的年轻人死去……

 入冬以后,可能是窗外荒地的缘故,屋里来了好多苍蝇。有多少呢?吊灯和窗帘歇着十几只,毛巾和衣服停五六只。脸盆里的水如果隔夜不倒掉,第二天里面浮有两三只。看得真是直起鸡皮疙瘩。

 刚开始时觉得一定要用药全消灭它们。但是后来发现了它们的可爱,他们再没有夏天时的猖狂了。有人说苍蝇活不过夏天的。我突然明白他们是躲死来了。

 他们趴在我的被面,我试着打死了几只,很轻易了。他们全是有气无力的样子,整日好像就趴在一个地方,偶尔勉强飞一飞。这些小可怜,与我生活可以,但求他们早已失去传播病菌的本领。

 我对于它们的消亡没有办法,也没有试着想出办法。希望他们不要怪我。我常常忘记它们,有时临睡,会试着同它们一起感受命运的绝望。懵懂活着,生下来就是赴死。

 后有一天觉得异常清净,四周找看小家伙们,发现已经不在了。窗帘上的不见了,被子上也没有,想起水池这几天陆陆续续仍有它们的尸体。垃圾桶里还有我为它们攒的“食物”,但是他们是真的离去了。

 等等,就在我要做些可笑的慈悲时,一只小家伙飞过我的眼前。

 只剩你了吗?是感应到我的呼唤了吗?

 ……

 只有微弱的嘤嘤声。我真够傻,自顾自地煽情到这种地步。

 它飞得正高兴呢。

 老马去参加了一场婚礼,老同事的女儿结婚。他坐在不显眼也不偏移的位置,看年轻漂亮的新娘从父亲的身边被牵手,那一刻他哭了。他自己想不出为何,他有好几年没流过眼泪,新娘早已不是老马记忆里幼时的模样。饭桌上他喝了不少白酒,那天是老马这一年难得痛快的一天。老同事叫他玩一会儿醒醒酒再走,他却执意要离开。趁着午后的和煦春风,他想起自己年少模样,在无数个午后哼着歌模仿舞步经过一条又一条街。他的大儿子今年十六岁,小儿子十四岁,再过七八年他也要老了。像他的老同事一样对每个人微笑,即使是在最疼爱的女儿离开自己的一天。

 老马想到有趣的事情使他发笑,脚步沿着摇摇晃晃的马路,路过目的地老远后才发觉。那是自己家经营的小店,卖些家饰。他站在远处眺望,一个妻子裹着橙红长袄正弯腰往屋里拉货箱,另外一个着凉衫站在树下聊天冲人大笑,还有一个换上时髦的浅黄毛呢大衣,烫黄短发,只是很平常走出来,朝这边看,很快又走回屋去。

 小城的老街,马路就衔接着土地,没有绿化带和彩砖衔接的人行道。路两旁间或插着粗壮的梧桐树,朝阳的半面是连在一起的家属楼,九零年代的建筑,密密麻麻的方格窗户,生锈发黑的铁栏阳台上晾晒衣服和放盆栽。临街一楼尽是些商贩,老马搬来两年后和这些街坊熟悉,他们在光影里笑着喊老马,他的嘴里一直哼着调调,终于在人群前面扭动起来。

 永恒的一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为自己写作无人问津,好过为他人写作失去自我。” 这是阿华对我和他自己说的话。 阿华比我多做了两年的作家...
    白丁文盲阅读 1,115评论 0 19
  • 妈妈,最近你儿子一直感觉自己身体老了,不知从什么开始,就不去读书写字了。 前几天陪老于去一个有漂亮建筑和暖色灯光的...
    东方既白_6e0c阅读 385评论 0 1
  • 前段时间,突然心血来潮,在自己的公众号末尾附上手写的一句话,以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情。 有人觉得眼前一亮,有人...
    潘佳梅原创阅读 121评论 0 0
  • 最近一次和K小姐聚餐,她特地化了浓妆,穿着改了一贯的知性风,竟然走出了少女粉的气息。我略带错愕兼些许受宠若惊,怎么...
    白日未了阅读 547评论 0 3
  •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你愿意留在didimax?我想,除了工资福利外,更重要的是didimax的确是一个可以让员工成长...
    临淄茂业DDM_闫丹丹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