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宅妮初五初六作业

R:

片段内容:《拆出你的沟通力Ⅰ》P30-33页

    怎样最有效锻炼思路清晰和表达条理·《这样读书就够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一个能力不够的培训师可能根本无法讲课,可一个能力不够的拆书家,也能让学习者有所收获。所以,拆书家可以更多地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锻炼的能力包括表达能力、提问能力、激励自己与他人的能力、分析及整理信息的能力流畅思维的能力、归纳能力、演绎能力、辅导能力、超越思路的能力。这些能力不仅能培养你作为培训师的核心能力(如果你想做培训师的话),更可以促进你顺利完成在职场中的任何工作。

——《这样读书就够了》,121页

    我建议你改以老师的角色来阅读,除了吸收还要能复述。在阅读过程中,应有心理准备,预计在48小时以内,与人分享或讨论读书心得。

      我相信心态不同,阅读的成效就会两样。比方你知道将要在48小时内,向别人讲解本书提到的产出/产能平衡原则(P/PCBalancePrinciple),你的阅读成效定会有所不同。现在你就可以假定今天或明天,要趁记忆犹新之际,把本章最后一节的主旨告诉家人、朋友或同事。然后试着比较一下,感觉有何差别。

      我保证,这种阅读方式可以增强记忆、加深体会、扩大视野。而且会有更强烈的动机去运用本书所讲述的原则。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20周年纪念版)》,19页

    有人说,表达不清晰,有且仅有两种情况:没想好,说不好。

    基本上是这么回事。但在现实中,这样的区分意义不大:说不好通常意味着没有想清楚,想法不清楚也一定意味着表达不清楚。两者纠缠在一起,难分难解。

    有什么简便可行的方法来提升思维和表达的条理性?有人说下笔如有神才能出口成章,所以要多写,尤其是经常写长一点的文章能使表达更有条理。有人说最好的法子是多读,并且提炼纲要,可以使思维更清晰。有人推荐用思维导图(mindmap)来规划自己的表达,有人更加偏爱鱼骨图、决策树、流程图、因果关系图……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有的路实在是太难了,让人望而生畏。片段2.1推荐了一条最高效最易行的路:

    读一段书,然后讲给别人。进而,教会别人。你看到一段内容,心有所动,你看明白了,好,你就讲给别人听,看能不能让别人也听明白。这个过程会锻炼很多种能力。关键是:复述别人的观点,进行成型、完整、清晰的论述,这比坚持写作更轻松,比提炼纲要更有趣,比思维导图更实用。而且你永远不缺复述的机会。

    理解然后讲解,这个过程能够同时锻炼思维和表达能力。我读小学的时候,电视还是个稀罕玩意儿。我很享受的时光就是下课后,所有同学围成一圈,听我讲前一天晚上看的《恐龙特急克塞号》。

    这个爱好到了后来,就变成讲书。我看一篇福尔摩斯的小说章节,就给同学讲一遍。有同学为了听我讲,凑钱买冰棍给我吃。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阿里巴巴做销售,因为业绩进了前五名,所以经理请我分享自己的“先进经验”。我找了一些优秀的销售图书,选出几个片段来,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大部门四五百人做分享。上台时战战兢兢,讲完了听到大家的掌声,那一刻,我知道,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做帮助大家提升技能的学习促进者。

    再后来,我创立了拆书帮,就为了把职场中的学习爱好者升级为拆书家:你可以帮助其他学习者将图书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最大的就是拆书家本人,因为: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教会别人。

I:

What:

      这个片断告诉我们将所见所闻所学的知识、内容、思想讲给他人听,是增强表达能力、提升思维条理性,深刻掌握理解的简便高效方法。

Why:

      从过程上说,将接受到的信息传递给他人,是倒逼式输出,能促进自己不断深化对知识理解。要教别人,就要做大量的准备,就会迫使自己发现“知识漏洞”,进一步夯实现有知识体系。

      从沟通角度而言,"教"意味着组织语言说给对方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换位思考,需考虑对方能不能听明白并理解,根据对方的接受度不断调整语言的逻辑、结构、语气。同时接受别人的疑问和新想法。是一个加深交流,教学互长的过程。

How:

1.吸收信息

2.48小时内复述给他人听。

A2:

      河南硬核上头条,乐了。想起乐呵呵的HX某友。而我的故乡湖北,更是背运翻天,闹心疫情激发了我对学生生活的无限感怀。晩上给十二年前的室友,HX打个电话,毕业后她成长为河南基层工作老手,趁这个头条采访采访她。聊了太多,聊到最后,她听说我仍在学习,很感兴趣,希望我能将学到的知识用语音告诉她,打开她生活的另一扇窗,也帮我练练胆,调节状态,挺好的。

计划:听完春节在家读好书项目组阿拉丁老师讲的《认知心理学》,48小时内语音输出两点给我永远的好室友HX

听:2月3日

向hx微信语言输出两点,再聊聊天,哈哈(2月5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