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飞解读《极简人类史》

关于本书作者:

作者大卫•克里斯蒂安不但是“大历史”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更兼具社会学、科技史等知识,还是伏特加酒的世界级权威,笔触中洋溢着生活的情趣,因此本书广受追捧,比尔•盖茨也是他的粉丝和赞助人。

关于本书:

《极简人类史》,是作为美国的中学参考读物来写的,美国500多所中学把这本书选为“参考手册”,推荐给青年教师。这是克里斯蒂安面向大众写的一部人类简史,比他在这方面的专著更好懂,也更好看,更适合初学甚至零基础的读者。

核心内容:

“大历史”学派的历史研究方法,是站在一个相当的高度上,用更宏观的视角,略过一切细节,来观察人类历史中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找到我们想要的所谓历史规律、历史常识。或者换句话说,“大历史”学派关注的是历史的“干货”。

以“大历史”的角度来看,从我们现代人的直系祖先智人算起,我们已经有25-30万年的历史了,按照“复杂性的不断提升”,这本书把这么长的历史分成了三个阶段,分别是:采集狩猎时代、农耕时代、工业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时代,采集狩猎时代,从距今30-25万年开始,持续了20多万年,这个时代发生的主要事情有:我们通过发展语言符号,完成了最终进化成人这一步,然后通过发明工具和群体生活,打败众多自然界的天敌,爬上了食物链顶端,再然后,又完成了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大迁徙。

第二个时代,农耕时代,持续了将近1万年,农业取代狩猎和采集,成了最主要的生活方式,食物来源更稳定和可控,所以我们实现了人口增长,发展出文明、建立起国家,产生了阶级和等级制度,管理水平越来越完善,出现了一些大帝国,同时科技和文化哲学宗教这些精神层面的东西也都发展起来,各个文明之间的交流加强,初步形成了全球范围内的贸易网络,高潮就是欧洲人发起的大航海。

第三个时代,工业时代,开始到现在,才200多年,但成绩已经超过之前几十万年的总和,从蒸汽机到电力再到今天的网络信息时代,人口、经济、科技这些指标都可以说是一日千里,生活方面,民主和文化水平也不断提高。但地区发展不平衡和环境破坏,仍然是当代社会的两大问题,并且可能成为我们未来最主要的威胁。

总结:

以上对于人类历史的概述,能让您从中得到点什么呢?作者克里斯蒂安在序言里这样回答:这本书旨在帮助读者了解世界历史的概要,突破“年代”、“国别”的限制,试着讲述“我们人类共同的故事”,就像一幅航拍图,虽然可能看不清太多的细节,但更能展现出整个的地形地貌,你脑子里存下这么一副地图,那以后接触到具体的历史故事,就能把它放到这个大的历史背景下来看,这样,就能得出更清晰深刻的观点。

金句:

1.在人类历史之外,还存在一个更大的范畴,即地球史甚至整个宇宙的历史……正如我们需要世界历史来帮助我们理解特定区域的历史一样,我们也需要一个更大的背景来帮助我们看清人类历史在地球史以至宇宙史中的位置。

2.富足采集狩猎者部落的出现,为人类历史下一个关键过渡期开辟了道路:在这个时期,那些有计划、系统性地操纵自然,以期获得更多资源的新型部落出现了,我们称他们所运用的这种技术为“农业”。

3.农耕时代以其绚丽的多样性著称于世,其丰富程度甚至超过了现代社会。可事实上,这种多样性是技术创新和技术停滞共同作用的产物,因为通信技术的落后保证了世界不同地区的有效隔离,使各地人群都能按照自己的轨道自由发展。

4.控制全球贸易网络为欧洲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商业财富,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崭新的信息。这些新信息洪流对于打破常规、催生质疑和创新型思维方式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进而引发科学革命。

5.近现代向历史学家提出了鲜明的挑战。我们距离近现代太近,无法清楚客观地加以审视;我们掌握的信息量太大,难以从细节中分辨出趋势;变化比以往更加频繁,且遍布世界各地。

6.迄今为止还没有普遍认可的现代革命起因理论……但是,人们就某些较为重要的诱因达成了共识:第一,现代化革命明显建立在农耕时代积累的变革基础上;第二,大多数历史学家认同,现代化革命与更多商业社会的兴起有关;第三,从16世纪开始,世界统一为全球性网络,强烈地刺激了商业发展和技术创新。

7.现代产业革命最深刻的悖论就是,一方面人类掌握生物圈的能力越来越强,而另一方面,我们还没有展示出足够能力,表明我们可以正确运用这种掌控力,使生物圈更加平衡、可持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