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第二十一章 识道体,养大德

原文

二十一章

孔【1】德【2】之容【3】,唯道是从。

道之为物,惟恍惟惚【4】。惚兮恍兮,其中有象【5】;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6】,其中有精【7】;其精甚真,其中有信【8】。

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阅众甫【9】。吾何以知众甫之状哉?以此。

【注释】

1.孔:甚、大的意思。

2.德:道的显现和作用为德。

3.容:动作、形态、样貌等。

4.恍惚:似有若无,不可指之意。

5.象:形象、具象。

6.窈兮冥兮:窈,深且远,微不可见;冥,暗昧,深不可测。

7.精:最微小的原质。

8.信:信实、信验,真实可信。

9.众甫:万物的起始。

今译:大德的形态,是遵循于“道”来变化的。道这个东西,看起来若有若无闪烁不定。那样的惚惚恍恍,其中却有迹象;那样的恍恍惚惚,其中却有实物;那样的深远暗昧,其中却有精质;这精质是最真实的,是可以信验的。无论是上古还是当代,它的名字永远不能消去,依据它才能观察万事万物的初始。我怎么知道万事万物的进程与变化呢?从道认识的。

《道德经》与生活智慧

本章开篇便阐述了“道”与“德”的关系。“道”是无形的,它必须通过具体的物来显现,这个显现,就是“德”。道生万物,又内在于万物,万物所呈现的属性,即为“德”,因此老子说“德”是“唯道是从”的,是听命于“道”的。

接下来,老子讲道体。老子说,“道”这个东西不好讲啊,它是恍惚的,它又是实际存在的。

“恍惚”这个词我们似曾相识,在第十四章也讲道体,其中一句“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惚恍”,字完全一样,只是颠倒了顺序,第十四章的“惚恍”更偏静态,有名词的属性。而本章,“恍惚”一词生动呈现着道的存在状态,有形容词的属性。关于“恍”、“惚”这两个字在《道德经》中的意思,各家理解不一,大部分学者解释为若有若无、模糊不清之意。

知名作家雪漠老师在其著作《老子的心事》中,从汉字的构成角度 ,将“恍惚”作为表意字进行了分析,其解释有独到之处:

在汉字里面,所有竖心旁的字都跟心有关,也就是跟心性有关系。“恍”是竖心旁加一个光,指的是心中有光,心光焕发。注意,心光焕发、心中有了光明,就叫“恍”。大家常说“恍然大悟”,这个“恍”也是心光焕发的意思。

那么“惚”呢?“惚”是一个竖心旁加一个忽,“忽”又是勿下有一个心。后面的心可以理解为心或者念头,那么竖心旁加勿再加心,就是没有自己的心,或者心中没有念头了。心中无念的状态,就叫“惚”。

“恍”是心光焕发,它属于“有”,有一种观照的、明的东西;“惚”是没有念头,所以偏于“无”,也属于空。

用“惚恍”来形容”道“虽然让我们感觉很抽象,但老子接着明确而肯定地描述了道的实存性,有“象”、有“物”、有“精”、有“信”。就像我们常说的能量,看不见摸不着,却又实际存在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本章跟第十四章都是讲道体,内容有很深的关联,而且有些句子两相对照,意思很类似。两章都是首先讲述道体,其后再强调依道而行的重要性。十四章“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为道纪”是说“把握早已存在的道,来驾驭现今的事物。能够了解宇宙的本源,这叫做道的规律”;而本章“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阅众甫。吾何以知众甫之状哉?以此”,老子以第一人称的口气说“道这个东西,一直存在着,我之所以了解万事万物的进程变化,就是从道中认识的啊”,看得出来,这两句话表达的意思几乎一样。惜墨如金的老子,在“遵道”这个问题上,可谓是苦口婆心、不厌其烦,我们须得明白圣人教化的一片苦心。

心理治疗有个流派叫“家庭系统排列”疗法,其指导思想就是家庭系统有一个普遍存在的“自然的秩序”影响每一个成员,这个自然秩序便是家庭内在动力系统,当每个成员都恰如其分时,爱就会有效地流动,当家庭成员失序时,能量被卡住,就会因失衡而出现各种问题。这个自然的秩序就是老子说的“道”。更不可思议的是, 家排创始人,德国著名心理治疗师海灵格,与《道德经》有着极深的连接。

2016年6月92岁高龄的海灵格受邀来到中国,北京青年报对海灵格此行进行了专题报道。

海灵格认为自己在心理治疗领域能有如此成就,与《道德经》密不可分。

他说自己的灵魂始终跟随着《道德经》,甚至他还自问自答说:“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我是中国人吗?是的,我是中国人。”

海老爷子这番话,令我这个地道的中国人又自豪又惭愧,为自己的文化而自豪,为身为中国人没能更好地传承和传播本土的文化瑰宝而惭愧。

海灵格说自己创造的“家族系统排列”,就是想把大家带到《道德经》所展示的那个维度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没有战争,没有输赢,没有对错……在那里,只有无穷无尽的爱,爱是最大的财富。”海灵格认为家庭系统动力是一股来自更高意识的力量,是中国老子说的道的力量,“这是宇宙间本身就存在的更高意识力量,指引着人们内在移动,我们都活在这种高意识力量的驱动中,这是宇宙的生存法则,人们必须尊重这个力量,如果违背这股力量的时候,家庭、企业、社会都可能遭受一种隐藏的干扰。”

海灵格一直追寻“道”,被誉为倡导爱、序位、完整、和平的一代宗师因此他所努力践行和呈现的,就是我们说的大德。

真正具有高尚道德修养的人,他的内涵就是“道”。想要使一切“德”产生效应,唯识得道体,遵道而行。

一个来自遥远国度的老人,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感叹之余,心念驿动,胡诌小诗一首以告白:

《致“道”》

纵使你变化万千

纵使你难以看见

我明白你就在身边

而且就在我里面

打开心的触角

随时与你相连

你给我能量满满

你给我智慧无边

这颗心啊

不再孤独无依

有你守护指引

与你朝夕相伴

注:1、原文部分参考书目:陈鼓应《老子注译及评介》2、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