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也可以战胜机构投资者|读《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推荐指数:★★★★★

上篇文章从日常生活中发现投资机会|读《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介绍了从身边发现机会,这篇文章重点解读下彼得林奇的其他投资理念。

这是一本为业余投资者写的入门书,简明易懂而且发人深省。就像林奇自己在序言中写道:

写作本书的目的是为了鼓励个人投资者的信心,并向他们提供基本的投资知识。

一、你准备好了吗?

导论中更是提出大胆的想法,业余投资者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可以战胜专业投资者。但进入股市之前请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1. 我有一套房子吗?房子对于我们中国人更是根基,也是生活的后援。

2. 我未来需要用钱吗?为了保证良好的投资心态,在股票市场投资的钱只能限于你能承受得起的损失数量。

3. 我具备股票投资成功所必须的个人素质吗?这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问题。作者认为股票投资成功所必须的个人素质:耐心、自立、常识、对于痛苦的忍耐力、心胸开阔、超然、坚持不懈、谦逊、灵活、愿意独立研究、能够主动承认错误以及能够在市场普遍性恐慌之中不受影响保持冷静的能力!最后,还有要能够抵抗你自己人性的弱点以及内心的直觉。

二、股票的分类

做好准备后,决心进入股市后,首先要明白在股市中没有什么靠得住和值得相信,除了自己。他一针见血的指出“最终决定投资者命运的不是股票市场,甚至也不是上市公司,而是投资者自己。”

其次,股市与经济不可预测,不要试图去猜明天多少点,年底到哪里。市场先生自有自己的一套逻辑。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你投资的是公司而不是股市/市场。短期股价走势经常与基本面相反,但长期股价走势最终取决于公司盈利成长性和可持续性,所以一定要长线投资。

根据公司的增长率,林奇将股票分为缓慢增长型、稳定增长型、快速增长型、周期型、困境反转型、隐蔽资产型 6 大类并逐一分析各自的不同特点。

1、缓慢增长型:规模巨大且历史悠久,这类企业进入了发展瓶颈期,生意模式很难有大的突破,处于苟延残喘的生存阶段。比如传统的印刷行业和服装行业。

2、稳定增长型:这类企业往往是我们眼中白马股,蓝筹股。这类企业已经从快速增长阶段,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没有大的资本开支,可以有稳定分红。如果企业能发现新的生意机会,或者行业进入整合阶段,企业有可能重新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对这类企业的投资关键是在其遭遇危机或股灾时,从而价格低估时,大量买入,长期持有,比如格力、茅台、民生等;另外,在企业内在价值发生变化,企业可能进入另外一个高速增长阶段,比如腾讯、双汇。

3、快速增长型:对于这类企业来说,成长是企业价值投资的安全垫。但是,要记住,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要保持其收益20%以上的持续增长,都是不现实的。对于快速增长的公司,应该重点了解公司将朝哪个方向发展及用什么方法才能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对这类企业的投资确定性不如稳定增长型,所以需要时刻保持对企业价值的跟踪观察。成长企业投资要重点关注估值指标PEG(市盈率/盈利增长的比率)。如果PEG大于1,则这只股票的价值就可能被高估,或市场认为这家公司的业绩成长性会高于市场的预期。

4、周期型:对这类企业的投资,需要了解此类企业的商业周期,在PE大时,买入,在PE小时卖出。比如煤炭、石油、造纸、钢铁和水泥等。如果能够在行业低潮时买入,高潮时卖出,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

5、困境反转型:这类公司可能频临破产,至少遇到很大的麻烦。如果跨过这道槛儿,就有巨大的获利机会,比如当年的网易。但这类股票一般风险较大,需要有强大的自信和对公司业务的深刻理解。

6、隐蔽资产型:此类企业往往持有大量的有价值资产,而此类资产的价值并没有反应到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中,比如以成本模式计价的房产和长期股权投资,此类企业的价值实现,需要等待机会。

三、选择10倍股票的法则

买股票,先选行业,然后再选具体的公司。在买入任何一只股票前,都需要先对号入座,然后再详细分析。

林奇总结出的13条选股原则,有一些我不敢苟同,比如名字搞笑、业务枯燥、分析师无人追踪、公司0增长等。但有的规则确实值得参考,如公司在回购股票、公司内部人士增持、人们要不断购买公司产品等。

研究一家公司,如何获得真实的公司信息呢?给公司打电话,找董秘聊天,实地调查,查各证券公司研报,年报。很多人买股票都不是理性所为,五分钟就按下了买入键。买件衣服还要在淘宝上研究半天,买股票最少几万块钱就这么丢进去了。

年报主要看的是重要的财务分析指标,主要就是看三张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关注毛利率、PE、PB、EPS、PEG、ROE等。这些指标之前在了解金融和财务管理的入门书|读书《金钱有术》有所介绍。

什么因素使一家公司具有投资价值?归结为两点:收益和资产,尤其是收益。股票的价格线与收益线的波动是并驾齐驱的。如果价格偏离了收益线,迟早会回归的。

林奇认为最好的投资方法不是“集中”或“分散”,而是对一个股票深刻的研究。一个好的投资策略是参照价格对市场的反应对组合中某只股票的数量进行调整,当市盈率远远大于同行业的正常市盈率时,这时就要考虑卖掉。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