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常生活中发现投资机会|读《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推荐指数:★★★★★

“全球最佳基金经理”,本书作者彼得林奇在他掌管麦哲伦基金13年来,创造了年平均复利回报29%的奇迹,远超巴菲特。这么牛的人,语言平易近人,没有复杂高深的理论,都是任意一个识字的人可以听懂的话。

之前听多个财经大V推荐过这本投资必读书《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这个周末终于读完了。感觉是相见恨晚,错过了一个亿,恨自己早没有遇见这本书。

整本书零散的介绍了不少内容,比如投资前做好准备,如何选择10倍牛股,如何长期投资等。其实作者的核心理念总结一句话就是:在你的生活周围寻找你了解公司的投资机会,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价位买进,并且在公司发展良好的前提下,持续地、长期持有,直到公司的发展状况出现重大改变或者停滞不前或者你找到了更好的投资机会再抛出

尤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寻找机会这一点上,简直是点醒梦中人,仔细想想这几年错过了多少好的机会。每日消费的伊利牛奶,海天酱油,做面包不可缺少的安琪酵母,天天不离手的微信和淘宝,经常使用的百度,受伤第一想到的云南白药,保健的东阿阿胶,还有每家每户安装的格力空调,住的房子谁不知道万科的小区最好。

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轻易发现的牛股啊。我们在A股3000多只股票中苦苦找寻牛股而不得,蓦然回首,发现原来不就在身边,灯火阑珊处吗?对于我们小散,研究技术看K线读研报听消息忙的不亦乐乎,却忽视了生活中的大机会,这些本可以抓住的机会。

又不禁想起我错过的两次确定性机会,一个是12、13年时候的比特币,当时在青旅跟一帮驴友聊天,有个程序员提出比特币这个东西很火,值得投资,以后可能会赚大钱,记得当时只有几百块钱。我还查了一下,这东西从几块很短时间几周就涨到几百,每天上下的波动极大。感觉不靠谱,当时就放弃了,多年后几天前发现原来已经涨到2万美金一个了。

另外一次机会是16年中听一场格隆汇举办的投资分享会,李开复老师做了关于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机遇的演讲,提到自己非常看好并一直持有的英伟达(GPU全球龙头)股票。发现原来是美股上市,就没动脑筋想着开个户投资美股,意识不足哎。当时我股票深套,不过回去查了一下AI发现科大讯飞这只股,加入了自选。后来老罗在一场手机新品发布会也提了这家公司,于是我下载了讯飞语音果然好用,还安利了不少同事。后来一次机会在低位建仓,可惜后来早早的下了车,赚了20多个点左右就跑了,完美错过了后面的主升浪。再一次告诉我,投资是需要长期的,不应该太过看重短期的涨跌,只要公司基本面没发生什么坏的变动,就应该拿着不动。所谓短线高手的做T技巧,多半情况下是T飞后你也不敢追回,于是错过大牛股。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其实也不是不知道,只是主动被动的忽略了身边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头脑中没有一根弦把这些事儿这些东西跟投资、赚钱关联起来,关键问题还是自己的认知水平和眼界。所以这么来看,人只能赚自己能力边界内的钱,否则买到牛股你也抓不住,看见机会也不敢重仓出手。

多学习,多与不同行业的人聊天或参加不同领域的大牛分享,认真观察和琢磨身边的吃穿住行玩,在生活中保持警觉和开放,看看有没有什么真正的机会我们是可以抓住的。希望下一次,我们不会错过。

另外,书中还介绍了其他有价值的内容,我们下篇文章继续分享。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